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議會臨時會開議 通過多案逕付二讀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楊水詠
  • 新聞日期:109-12-25
金門縣議會議長洪允典昨主持議會第七屆第十二次臨時會議程。(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會議長洪允典昨主持議會第七屆第十二次臨時會議程。(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會昨天召開第七屆第十二次臨時會,由議長洪允典擔任主席主持會議,首先決議變更議事日程,接著完成縣府提案十二案、議員提案十一案、人民請願案一案的議案讀會程序,計二十四案,分別逕付二讀及逕提大會審議。

  議會臨時會昨天開議,議長洪允典報告召開第十二次臨時會緣由後,進入決定議事日程,議員洪鴻斌發言表示,金門縣109年度總預算第二次追加減預算案已提經議會同意墊付通過在案,他建議不必再召開分組審查、聯席審查,逕提大會討論,今日議程改為蒐集資料及縣政考察議事日程,並經大會通過及由議事組配合修正變更議事日程。

  在臨時會議案讀會中,先完成縣府提案十二案的議案讀會程序,其中縣府提案:案一、審議金門縣109年度總預算第二次追加減預算案;案二、審議財團法人金門高中校務發展基金會110年度預算案;案三、審議財團法人金門高職文教基金會110年度預算案,均通過逕付二讀審議,其餘縣府提案則逕提大會審議。

  議員提案計有十一案,均完成議案讀會後逕提大會審議,包括:

案一:建請縣府就地區閒置營區整建後,優先無償撥用予鄉鎮公所作為村里社區活動中心使用。提案議員李應文。

案二:為金門於軍管暨戰地政務實施期間(民國34815日至81117日),軍方未經法定程序取得物權,包括土地及房屋轉移為國有,現由軍方管理者,建請縣府、地政機關,本於職權依據存檔之地籍資料,經逐筆稽核後給予塗銷,並恢復為原權利人所有。提案議員李養生。

案三:建請縣府依法落實赤山垃圾衛生掩埋場封場復育相關作業。提案議員董森堡。

案四:基於多元行銷金門觀光,提倡金門樂活形象,建請縣府評估籌設金門職業籃球隊,以持續推廣地方籃運,帶動地方運動風氣。提案議員陳志龍、洪允典。

案五:為因應中央政府將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影響、提高本地養豬業產能,建請縣府積極推動輔導金門在地豬農產業轉型升級,並鼓勵青年投入養豬產業,避免產業鏈斷層。提案議員李應文。

案六:建請縣府就地區民眾因公共工程建設與縣府交換之土地得興建農舍時,可以「專案」方式處理,不受建蔽率10%(農發條例後取得)之法律規定限制,以提高地區民眾換地之意願,達到全民公共利益之目的。提案人李應文。

案七:為維護地區珍貴水資源,建請縣府完善金城水資源回收中心放流水之使用,挹注東沙溪、浚仔溝,歐厝等農塘,除可保存水資源,並可作為灌溉、涵養水源之用。提案議員董森堡、歐陽儀雄、唐麗輝。

案八:為維護珍貴水資源,建請縣府責成主管機關,加強本縣營建工地地下水管理及再利用。提案議員董森堡、許玉昭、唐麗輝。

案九:建請縣府協調合適空拍練習場地,並請中央主管機關研議定期於金門設置空拍考場之可行性。提案議員董森堡、許玉昭。

案十:為提升金門觀光產業競爭力,請縣府研擬「藍色公路」海上導覽輔導計畫。提案議員石永城。

案十一:建議各公家機關清洗水塔之人員必須有證照方可進行。提案議員王碧珍。

  至於人民請願案一案:陳請協助申領「金門縣民國六十四及六十五年次已服義務役役男慰助金」,亦經完成議案讀會後逕提大會審議。

  另,在議會臨時會的縣府提案第一案-金門縣109年度總預算第二次追加減預算案(三讀案)議案讀會時,議長洪允典請議事組說明檢視金門縣109年度總預算第二次追加減預算案,經議會決議同意墊付案八十八項,提墊付案尚未審議八項,未提墊付案十二項,查金門縣議會第七屆第六次臨時會臨時動議案第四案,提案議員計有十人,案由請金門縣政府自民國109年一月一日起,依各機關單位預算執行要領規定,應送議會同意後,始得支付墊付款案,均需按提案程序送議會審議,依大會決議辦理,不應先行動支,執行單位主計處。

  議長洪允典也裁決表示,議會審議過的有八十八案,縣府總計提送一百多個,多出二十餘案,未經審議,應送議會審議同意後,才能做更正案,只審議通過部份,未通過的不予審議。

  議員楊永立在縣府提案第六案:審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補助辦理「109年度牛結節疹緊急防治工作」,經費計新台幣2,4198,596元(中央補助款),同意先行墊付案議案讀會時,他質詢建設處長文水成目前牛結節疹緊急防治的狀況如何?有沒有防治辦法?文水成表示已打過一次疫苗,農委會也建議一年打一次。至於施打疫苗效果,文水成說是有部份效果,會請農委會再行瞭解防治情形。

  楊永立指出,因牛結節疹的疫情,讓地區牛隻又不能銷台。同時,楊永立認為縣府應有擔當,牛結節疹是從畜試所傳出的,應盡量補貼養牛戶,並盡快爭取能銷台最為重要。

  議員蔡水游也表示,牛結節疹是飼養環境的問題,畜試所牛隻感染牛結節疹很意外,也不應有那麼多牛隻感染?鄉親也瞭解牛結節疹不是嚴重的病,到冬天就會好,也不會有傳染,或人畜共同傳染,都沒有,是中央對金門畜牧業的打擊,不讓金門生鮮牛肉銷台,現在金門活牛出口根本不可能。但文水成表示,活牛出口有其困難和風險,但若是加工品及透過品牌價值方式銷台。

  蔡水游指出,地方政府跟中央談的是如何補助及輔導地區養牛業者,尤以補助未能銷台生鮮牛肉部分;至於加工的機械設備,也應編列一筆補助及輔導,也是合理。同時,他表示美牛都可進口、萊豬也即將開放進來,為什麼金門的牛不能銷台,主要是中央考量,應跟中央爭取補助輔導和銷台,並建議邀集產業業者在明年度向中央爭取預算及生鮮牛肉能出口。對此,文水成表示,明年跟畜試所研究是不是離島基金計畫編列,縣府相對的對調理包加工做處理。議長洪允典則表示,蔡議員語重心長,該做的就做,並趕快處理。

  蔡水游也詢問縣府提案第十案有關獎助大專校院建校基金計畫補助案,僅有空中大學有提案,金門大學、銘傳大學為何沒有提補助案?教育處長羅德水表示,金門縣獎助大專校院建校基金是議會通過的法源,依慣例都有送金大、銘傳及空大的建校基金計畫補助案,但上次議會凍結金大與銘傳的基金補助,並依議會決議辦理,未提金大及銘傳補助案。

  蔡水游表示,金門再怎麼窮,都不能窮教育。空大有補助,金大與銘傳沒有補助,會造成對議會表達強烈不滿,希望教育處檢討,下次提案送議會審議。

  議員董森堡表示,站在公平正義原則之下,應一視同仁審核建校基金預算,他也建議教育處、主計處針對建校基金存廢之必要性做專案報告,提下次臨時會審議,以符合預算審議程序及原則、公平正義原則。議長洪允典裁決表示,依上次會期的決議處理,並請教育處做專案報告。

  議會臨時會今天的議事日程變更為蒐集資料及縣政考察議程,明、後兩天例假日休會,廿八日最後一天臨時會議程:一、三讀議案第二、三讀會:(一)審議109年度金門縣總預算第二次追加(減)預算案。(二)審議財團法人金門高中校務發展基金會110年度預算案。(三)審議財團法人金門高職文教基金會110年度預算案。二、審議縣府提案。三、審議議員提案。四、審議人民請願案。五、臨時動議。六、閉會。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09-12-25
  • 點閱次數:933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