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縣議會臨時會閉會 共審議通過12項提案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楊水詠
  • 新聞日期:109-10-21
金門縣議會議長洪允典昨主持第七屆第十一次臨時會最後一天議程,完成縣府、議員提案及臨時動議案審議後,劃下圓滿句點閉會。(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會議長洪允典昨主持第七屆第十一次臨時會最後一天議程,完成縣府、議員提案及臨時動議案審議後,劃下圓滿句點閉會。(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會昨日第七屆第十一次臨時會第三會次最後一天議程,議長洪允典擔任主席主持會議,審議通過縣府提案九案、議員提案一案、臨時動議二案,共計十二案,並在議員針對萊豬防堵、農作災害補助、醫療改善的各項縣政議題提出質詢與建議後,整個為期五天臨時會議程劃下句點閉會。

  昨天,議會臨時會審議通過縣府提案、議員提案、臨時動議案之案由,分別披露如后:

  縣府提案九案:

  案一:審議內政部補助辦理「公共服務據點整備及公有危險建築補強重建-金寧鄉古寧村、后盤村、安美村及榜林村汰換災害防救無線廣播系統計畫」,經費計新台幣280萬元(中央補助款200萬元、縣配合款80萬元),同意先行墊付案。

  案二:審議「許X哲私有之金城鎮延平段X2地號與縣有之同地段2XX地號土地交換」,同意處分案。

  案三:審議「公開標售縣有中和金門新村住宅四戶」,同意處分案。

  案四:審議交通部觀光局補助辦理「109年度2020白色秘境單車海洋藝術季」,經費計新台幣600萬元(中央補助款),同意先行墊付案。

  案五:審議內政部營建署補助辦理「109年度智慧運輸系統發展計畫-金門公車預約叫車APP開發計畫」,經費計新台幣85萬元(中央補助款),同意先行墊付案。

  案六:審議內政部營建署補助辦理「109年度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計畫」,經費計新台幣128,000元(中央補助款),同意先行墊付案。

  案七:審議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補助辦理「109年度前瞻特別預算-加強水庫集水區保育治理計畫-水與發展-109年度金門縣山外溪流域優化計畫」,經費計新台幣1,260萬元(中央補助款9828,000元、縣配合款2772,000元),同意先行墊付案。

  案八:審議國立金門高級中學暨國立金門農工職業學校110年校務發展計畫計畫書(各校補助經費計新台幣2,000萬元)。

  案九:審議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辦理「109學年度科技教育推動總體計畫」,經費計新台幣2508,000元(中央補助款),同意先行墊付案。

  議員提案一案:

  案一:建請縣府妥適規劃環島自行車路線,並完善其設施,以利民眾休閒遊憩,促進金門深度旅遊觀光。

  臨時動議案二案:

  案一:為金門縣聯社不當管理作為,致侵害陳情人方勸等六人工作權及財產權等相關權益,請社會處積極介入調處。

  案二:為因應金酒公司營收減少,致緊縮縣府盈餘捐贈,請教育處通盤檢討獎助大專校院建校基金補助之必要性,並自今年起停止對金門大學、銘傳大學之補助。

  在議會臨時會審議縣府提案第三案:審議公開標售縣有中和金門新村住宅四戶,同意處分案時,議員董森堡建議縣府考量保留一至二戶,作為建置「金門醫療中途之家」之用,讓民眾赴台就診及急重症病患有安穩的住所,或是將標售款做為未來購置「金門醫療中途之家」基金,也是縣府永久資產。

  縣長楊鎮浯表示,「金門醫療中途之家」設想和方向很認同,並在議會支持下,縣府通過轉診補助;但中和金門新村住宅四戶本來保留給社會處當做留給需要鄉親使用,但地理位置與鄉親赴台就醫不太接近,一直閒置,才會提出標售提案。

  縣長楊鎮浯也指出,鄉親赴台就醫分散不同地方,才採在醫院附近租賃房子,並加大補助額度,達到實際效果;若選擇在一個點去購置,可能無法服務到所有鄉親。至於中和金門新村住宅四戶標售款當做購置「金門醫療中途之家」基金之用,縣府尊重議會決議。

  董森堡針對金門高中及金門農工申請校務發展計畫補助,他指出今年地區游泳池出現「僧多粥少」狀況,金門農工在計畫提出「暑期泳池開放計畫」,建議教育處協調金門高中在明年也能提出「暑期泳池開放計畫」,以利暑期泳訓及保障地區民眾游泳和運動權益。

  議員石永城在審議議員提案「建請縣府妥適規劃環島自行車路線,並完善其設施,以利民眾休閒遊憩,促進金門深度旅遊觀光」案時,他表示金門地區道路叉路密集度,居全國之冠,且道路狹窄,兩部遊覽車會車危及機車行駛安全。同時,他指出金門觀光立縣,行道樹保護重要,但人命安全也更重要,建設也有破壞,若是徵收土地,道路拓寬就沒有問題,更曾提案拓建環島道路的建議案,希望地區的道路寬一點,以保障行的順暢、舒適和安全。針對石永城詢問如何規劃「環島自行車路線」問題,縣長楊鎮浯表示自行車道分好幾種,有專用道、混合道及路網標示的,如果是濱海自行車道,將面臨私有地及生態均衡的問題。

  議員楊永立也表示規劃「環島自行車路線」牽涉層面很廣,主辦單位將由工務處或觀光處主導?是否有信心做?他建議在規劃「環島自行車路線」時,盡量勿將產業道路納入,以避免農用道路與休閒產生衝突的問題。

  工務處長許鴻志表示,縣府會結合來努力,路網與自行車如何串連,朝此方向與觀光處努力,並逐步規劃逐步完成;楊永立則建議希望在縣長任內完成「環島自行車路線」,應不是很難,並盡量完成。另,議長洪允典表示「環島自行車路線」基本上要做,在規劃設計上,工務處要負很大責任,並盡速辦理。

  針對臨時動議提案有關金門縣聯社不當管理作為,致侵害六位陳情人工作權及財產權等相關權益,議員楊永立表示他們是縣聯社資深員工,會到議會陳情代表未受重視及權益未受到保障?社會處是否應為他們伸張正義及爭取權益。

  楊永立也詢問目前縣聯社是屬縣府公教福利中心、還是屬民間團體?對此,社會處副處長李廣榮說,縣聯社根據合作法申請設立,屬有限責任;人事處長蔡流冰說明它是合作法成立的合作社,縣府於84年成立金門縣聯社,到87年廢止,之後完全走合作法。另,楊永立針對金門縣聯社土地租金問題提出質詢,建議財政處馬上終止與金門縣聯社合約,才不會影響縣府形象?

  議員董森堡針對臨時動議案提案自今年起停止對金門大學、銘傳大學之補助,他建議廢止「金門縣獎助大專院校基金」自治條例,並且它的任務已達成,請縣府朝廢止基金思考。但,議員楊永立則表示若廢止,未來若有大專院校要設置,怎麼辦,補助給多少才是重點,提案自今年起停止補助,主要是金酒營收減少。

  楊永立也指出,銘傳大學當初到金門建校,預定招收二千位學生,目前僅一百二十位學生,每年爭取一、兩千萬補助,根本沒意願在金門設校。同時,他建議由議會聯署將銘傳大學金門校地十五公頃劃為公園預定地,雖然銘傳金門地有使用,至今仍不符合我們的建校期待。同時,議長洪允典請縣府通盤檢討,依議員建議劃為公園預定地,並自今年起停止對金門大學、銘傳大學之補助;至於基金設法解除掉。

  對於萊豬即將於明年元月一日開放進口,議員楊永立質詢金門有何方案抵制萊豬進入到金門?縣長楊鎮浯表示,縣府提自治條例,在法源上先禁止,但需報中央核備;其次在學童營養午餐,要求教育處在契約明定罰則及不能使用萊豬並稽查;社會處共餐也是同樣的做法。另,建設處針對市場和加工肉類做查驗,並組專案小組由秘書長帶隊,不定期抽查。至於人力夠不夠,楊鎮浯答覆說「先做」並注意相關事宜。

  新任金門縣衛生局長李錫鑫表示萊豬進口掌握法源依據,依法行事;實驗室部份,全國各縣市衛生局各有所長,互相支援,不是每縣市均設有檢驗標準設備。並跟其他縣市聯防,節約整體政府支出。

  楊永立指出萊豬各縣市做法不同,最重要是自己顧好自己的健康,並訂出罰則及「零檢出」,我們自己做及議會通過就好。

  縣長楊鎮浯強調,縣府跟衛生局對於萊豬不管在法源、稽查都有在做,會多管道的形成完整防護網。李錫鑫也說,實務操作是我們的責任,將全力以赴!議長洪允典也希望縣府做好萊豬嚴守把關,自己保護自己,並為縣民健康著想。

  金門今年的下雨量少,議員蔡水游表示,高粱農作很多未抽穗,主要是沒有灌溉用水,目前氣溫尚有二、三十度,今年災害補助能不能補助,請建設處盡快研議。縣長楊鎮浯表示縣府研議如何補助,讓農友渡過難關,作業出來就跟大家報告。

  此外,蔡水游對萊豬進口,他建議縣府輔導地區養豬產業更健全,並鼓勵年輕人投入養豬產業,並訂立獎勵措施及做好畜牧環境;尤以養豬是在地產業,政府應多用點心。另,蔡水游表示,金門醫療有許多需改善的地方,希望縣府督促衛生局,尤以兒童及身障者牙科改善,減少鄉親台金奔波,提升地區和鄉親醫療服務。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09-10-21
  • 點閱次數:1538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