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議會協調恢復旅台同鄉會價購年節配酒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楊水詠
  • 新聞日期:109-10-21

金門縣議會第十一次臨時會在昨天結束後,議長洪允典即召開主持「旅台同鄉會價購年節配酒協調會」會議,商討恢復旅台各同鄉會每節均能價購家戶配酒一事,議員楊永立、王秀玉、石永城、陳志龍、洪鴻斌等人出席,並邀集縣長楊鎮浯、副縣長黃怡凱、財政處長孫國智與社會處副處長李廣榮等相關人員參與討論協調,亦於會議中初步達成授權社會處通盤檢討共識,並於農曆年前恢復此案,以符合旅台鄉親期待!

  金門縣議會曾提案:「要求縣府停止對旅台同鄉會價購年節配酒,以免擾亂金酒市場秩序,避免鄉親情感衝突與撕裂」,究其主因,乃價購酒存有優惠利差,致引起少數同鄉會鄉親間糾紛;另配售酒挾優惠價位,流通至市面上,也擾亂了金酒代理市場之慮,背棄原本照顧旅台鄉親立意之初衷,而為顧及鄉親情感維繫,及維護金酒市場秩序。因此,金門縣議會通過決議:要求縣府暫時中止該旅台同鄉會價購年節配酒措施。

  因此為考量市場環境變遷,及因應旅台同鄉會會務維繫需要,台灣金門同鄉會總會長楊維居積極爭取,而各縣市旅台同鄉會也透過各種管道,紛紛向金門縣議會與議員反映,故而召開此協調會,在議長洪允典主持下進行審慎討論,多數議員達成共識,表示應可恢復旅台同鄉會價購年節配酒措施,至於細節部分則授權予社會處進行通盤檢討後實施。

  台灣金門同鄉會總會長楊維居表示,價購年節配酒之利差收入,主要使用在旅台鄉親之急難救助、辦理鄉親交流聯誼活動以凝聚鄉情、提供會員子女獎助學金等方面。另外,台灣金門同鄉會總會正扶植金門青年同鄉會發展,楊維居提到有些年輕一代的金門人可說是故鄉的陌生人,因此金門青年同鄉會的成立除了讓這些青年人認識原鄉外,也經常與東南亞的僑青進行交流,期望金門的年輕一代常返鄉結交好友建立人脈。

  台灣金門同鄉會總會長楊維居也表示,由於青年同鄉會的成員以大學生居多,故目前的開銷支出皆由台灣金門同鄉會總會的理事們自掏腰包,因此期望恢復旅台同鄉會價購年節配酒一案,以順利維護與支持旅台同鄉會年度運作之所需。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09-10-21
  • 點閱次數:1130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