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縣府藝文特區規劃說明會 選址雙乳山基地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楊水詠
  • 新聞日期:109-08-08
金門縣政府秘書長陳朝金主持金門縣藝文特區先期調查及規劃技術服務案說明會情形。(縣府提供) 金門縣政府秘書長陳朝金主持金門縣藝文特區先期調查及規劃技術服務案說明會情形。(縣府提供)

為落實「文化扎根」與「宜居島嶼」的政策目標,金門縣政府規劃推動藝文特區計畫,包括縣級圖書館、美術館及親子休閒館等各式主題場館,藉由地標建築與特殊場域凝聚自身的文化認同。金門縣政府於六日晚間對外召開「藝文特區基地調查成果及規劃構想說明會」,除向與會民眾說明計畫規劃方向,讓鄉親大眾瞭解未來藝文園區規劃之期許與想像,更聽取大家的建議,作為日後調整修正參考。

  縣府表示,藝文特區選定場址「機173機關用地」位處金門本島中心點位置,交通便捷,基地幅員開闊,未來發展可塑性高,且基地內包含「金門雙乳山坑道」縣定古蹟,其計畫目標期許以宏觀願景規劃角度,深入評估研議基地整體開發配置與歷史保存延續兼具之可行方案。

  金門縣藝文特區先期調查及規劃技術服務案說明會是於六日晚間六時三十分起,假縣府一樓多媒體簡報室舉辦,由縣府秘書長陳朝金主持,建設處長文水成、工務處處長許鴻志、行政處處長陳祥麟、文化局局長許正芳、環保局局長楊建立、議員董森堡、社會處、教育處、金門國家公園、金湖鎮公所、金寧鄉公所人員,以及多位關心這項議題的民眾到場了解藝文特區先期調查及規劃技術服務案。

  秘書長陳朝金表示,藝文特區內的指定古蹟、軍事遺跡與文化景觀的保護及保存是本計畫的核心原則,但也希望透過的低密度、低量體的服務設施或建築的導入,吸引民眾願意進入這個場域,達到活化再利用的目的。

  規劃團隊進一步說明,依完成之地形地貌測量、鑽探地質分析、生態物種等調查結果,規劃建築群最適宜之設置地點及建築規模量體,並結合雙乳山之戰役史蹟,以期建築與環境之融合。其建築空間運用上,應採「互補」、「多功」及「環境友善」設計理念,同時發揮空間最高效能。

  規劃團隊也表示,藝文特區並可參採「台中市綠美圖」之設計理念以「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為目標。讓人們在戰役公園散步時,也能走進圖書館、美術館之藝文場域,更能讓親子一同使用融合地貌景觀設置之共融式公園及親子活動之室內外休閒場地,期待未來在藝文特區中,不僅有光影、有文藝、有綠蔭、有鳥語、有孩子的笑聲,也有屬於金門特有的戰地元素及記憶。

  此次說明會參與民眾包括有民意代表、學者、家長、聚落居民及年輕朋友等,會議中參與者反應熱烈,紛紛提出自己心目中的意見,對於地下坑道指定古蹟的調研、整體文化景觀的衝擊、集水區與水土保持的因應、瓊林鄉親意見的瞭解、司法園區開發的適切性、說明會宣導力度、相關資訊的公開、未來經營管理的規劃、全縣整體規劃與資源整合等議題提出眾多建言。

  在會議中,議員董森堡表示不反對圖書館、美術館或親子休閒的建設,但對於選址及規劃應該有更周延的思考,尤其在乳北營區這樣高度敏感性的區域,地下坑道沒有進行完整的調查及全面性透地雷達的檢測,將會影響規劃的準確性,以及集水區域的保存等議題。

  金大教授林美吟認為藝文特區基地發展的潛力無窮,「軍事核心博物館」的概念有機會為金門打造一個國際級的典範,為了確保整體性,建議區域內設計準則對於建築的限制一定要明定並落實,建築概念及精神能夠延續及規範到各區域及各階段的開發。另,民眾黃秀玲則提醒共融式公園設計應與環境獨特性結合,並與其他類似場域有所區隔。

  文化局局長許正芳回應民眾關注「金門雙乳山坑道」的疑慮,他強調身為主管機關守護古蹟與文化資產的立場是責無旁貸,但也必須思考文化資產的活化利用,並非僅有「全部保留」或「全面拆除」兩個極端選項,更多的是第三條途徑-「和諧共生」。關於「金門雙乳山坑道」縣定古蹟的調研工作近期就會開始推動執行,後續將與圖書館、美術館及藝文特區的規劃工作相互配合同步推進。

  針對與會者建言,縣府秘書長陳朝金說明該計畫目前僅是先期規劃階段,舉辦此次說明會目的盼與鄉親面對面雙向互動,聽取鄉親寶貴意見及不同領域的多元觀點,後續規劃單位將相關意見收集整理後納入重要參考依據,未來藝文特區相關開發計畫在規劃階段也都會持續向鄉親說明溝通,獲致鄉親支持、協助與寶貴建議。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09-08-10
  • 點閱次數:998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