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金城向陽吉第社區活動中心 落成啟用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李增汪
  • 新聞日期:109-08-05
斥資一千八百多萬元興建的「金城鎮向陽吉第社區活動中心」昨日上午舉行落成啟用典禮,縣長楊鎮浯及議長洪允典等來賓共同主持剪綵,並欣賞南音演奏。 (李增汪攝) 斥資一千八百多萬元興建的「金城鎮向陽吉第社區活動中心」昨日上午舉行落成啟用典禮,縣長楊鎮浯及議長洪允典等來賓共同主持剪綵,並欣賞南音演奏。 (李增汪攝)

斥資一千八百多萬元興建的「金城鎮向陽吉第社區活動中心」昨日上午舉行落成啟用典禮,在久旱不雨後一場及時雨,也象徵向陽吉第社區活動中心落成啟用的風生水起。

包括金門縣長楊鎮浯、議長洪允典、議員楊永立、石永城、王碧珍、李應文、董森堡及議會主管,以及金門縣政府社會處處長董燊、副處長李廣榮、立委陳玉珍服務處主任林孫全、金城鎮長李誠智、金城鎮民代表會主席陳天成及多位代表、國民黨金門縣黨部主委石兆■、前金門縣議會議長洪麗萍、前縣議員陳滄江及各界來賓到場共襄祝賀。向陽吉第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楊肅謙及社區居民也踴躍出席參與。

在天震堂醒獅團鑼鼓聲和祥獅獻瑞祝賀中,縣長楊鎮浯和議長洪允典等貴賓共同剪綵,並入內欣賞南音演奏,共同吃湯圓慶祝入厝。楊縣長也對向陽吉第社區展現凝聚向心力,期許活動中心朝老人供餐、照護導入,發揮社區活動中心最大功能努力。

  縣長楊鎮浯表示,向陽吉第社區活動中心的興建,縣府補助八百五十萬元,加上多位議員建議事項的幫助,讓活動中心成為金門地點最好之一的社區活動中心。是期在老人供餐、照護導入和社會處多配合,來發揮社區活動中心最大功能。而週邊環境整理和美化,有需縣府協助的都會大力來支持。

  議長洪允典也讚許向陽吉第社區活動中心設計時尚,擺脫戰地政務舊氣息,也提醒社會處對於未來其它社區活動中心的興建,也能多留意外觀和功能,以展現新的氣象,讓觀光客看到金門的進步。

  金城鎮長李誠智則感謝前鎮長石兆■的用心規劃設計,及縣府補助款和多位議員建議事項的幫助;並期落成啟用後的向陽吉第社區活動中心,朝老人供餐和關懷服務據點努力。

 金城鎮賢庵里向陽吉第社區活動中心是於2018915日上午舉行動土典禮,根據金城鎮志記載,向陽吉第社區地處賢聚、後豐港、夏墅三聚落之間,由建商規劃營建之現代樓式住家,發展而成的新社區、新聚落,整座社區坐西北朝向東南,取其「向陽花木草逢春」之良好居家環境宅第而名。因地近後浦,購物、就學、就業等的方便性,鄰近又多公園綠地,甚受歡迎,社區居民也日漸增加,因此增建社區活動中心以提供居民聚會聯誼場所是必須的。

  活動中心的規畫籌建是由金城鎮公所主辦,向陽吉第社區活動中心興建案始於民國103年開始倡議,其中歷經十多次的協調會,針對土地取得、經費籌措及建築設計景觀等議題,社區與公所緊密互動,大力促成這樁好事。

  社區理事長楊肅謙感謝各界的協助,讓活動中心得以順利落成啟用,他說,社區活動中心啟用後,待長照2.0的加入,活動中心一定會成為居民生活中的重要場所。

 金城鎮公所建設課說明,向陽吉第社區活動中心興建工程,是於民國107724日發包,委由林蒼華建築師事務所進行設計,興建工程則是由雲峰營造有限公司負責承攬,工程期為兩百個工作天,總工程經費為一千七百六十七萬餘元。而工程的預算來源為金門縣政府、時任議員許華玉、楊永立、李誠智、陳滄江、陳玉珍、蔡水游、王碧珍、唐麗輝、周子傑等議員建議事項以及金城鎮公所自籌款等。

  活動中心的建築基地為延平段四九五、四九六及五四一地號,土地面積為兩千四百五十三點三八平方公尺,是興建地上二層之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為五百三十三點七一平方公尺,將可以提供社區正常休閒活動、集會結社之處所及各項成長研習與福利服務推動,凝聚社區居民向心力。並規劃有大型廚房空間約45平方公尺,可作社區供餐。直接工程造價:17,156,675元;間接工程費:1,395,962元;合計投資約:18,552,637元。

  向陽吉第活動中心落成誌指出,該社區於民國八十三年肇建,地處金城鎮西南郊,位於莒光樓之西、延平郡王祠之南,東鄰空中大學,西鄰後豐港,南與賢聚相望,地勢為一小型丘陵地,因「坐西向東」面陽之故,以「向陽吉第」為名,取「向陽發展,吉第順利」之意。該社區發展協會自民國八十五年創會後,一直沒有自己的活動中心;近年來,隨著經濟發展熱絡,社區陸續新建集合住宅、農舍、民宿等,居住人口持續增加,因此,擁有一處能固定活動集會、凝聚情誼的活動中心,遂成為刻不容緩的重要工作。

 協會旋於1039月成立「籌建規劃小組」,經歷任理事長、總幹事、社區夥伴竭力奔走,並於107年獲金門縣政府、金城鎮公所鼎力支持,時任議長洪麗萍、議員許華玉、楊永立、李誠智、陳滄江、陳玉珍、蔡水游、王碧珍、唐麗輝、周子傑等議員促成;由金城鎮公所發包督工興建,林蒼華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監造,雲峰營造有限公司承造施工,總造價壹仟柒佰餘萬元,於民國1079月擇吉動土,109年元月竣成,美輪美奐,聿觀厥成。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09-08-05
  • 點閱次數:1272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