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合球夏令營暨錦標賽 洪成發慨捐10萬助推廣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許家泰
  • 新聞日期:109-07-30
金門縣合球協會辦理109年合球夏令營暨第1屆理事長盃4人制合球錦標賽:洪成發慨捐新台幣十萬元,做為會務經費使用。(許加泰攝) 金門縣合球協會辦理109年合球夏令營暨第1屆理事長盃4人制合球錦標賽:洪成發慨捐新台幣十萬元,做為會務經費使用。(許加泰攝)

金門縣合球協會利用暑期辦理109年合球夏令營暨第1屆理事長盃4人制合球錦標賽,首屆理事長洪成發有感該會剛成立,會務經費不足,個人慨捐新台幣十萬元,做為會務經費使用。洪成發指出,對許多人來說,合球也許陌生,但其實這項運動已經在台灣扎根多年,並在國際比賽有優異成績,他希望未來能聚集更多資源深入金門基層推廣合球運動,栽培更多優秀選手。

中華合球於30幾年前就傳進台灣,發展相當早,除了有許多教練、球員積極推廣,合球提倡男女平等、兩性互動的概念也深受許多家長信任。目前任教臺北市立萬芳高級中學的縣籍合球好手楊家鑫,努力催生金門縣合球協會的成立,該會並邀請熱心公益的縣議員洪成發擔任首屆理事長,楊家鑫則擔任總幹事,協助推動會務,推廣合球運動。

合球夏令營暨第1屆理事長盃4人制合球錦標賽,昨日上午十時舉行開訓儀式,由理事長洪成發主持開球,為四天的活動拉開序幕。金門體育會秘書長辛雷達、金城國中主任周清曜等人也到場參與活動。

洪成發指出,台灣在合球世界排名中有著與荷蘭、比利時列為世界前三的優秀成績,但合球在金門是新興運動,很多人還陌生,這一次合球夏令營,小朋友參與踴躍,未來要持續深耕基層合球,鼓勵更多青少年朋友來接觸合球運動,逐漸成為最普遍的運動,培養更多優秀的選手。

洪成發表示,該會成立不久,推廣合球不易,在推動會務以及協助選手參加十月中旬在花蓮舉行的2020全民運動會,都需要經費的支出,他個人先捐出新台幣十萬元,做為會務經費使用,希望未來能聚合更多社會資源,來協助該會推廣合球運動。

洪成發也歡迎萬芳高中合球冠軍隊教練和選手來協助金門合球夏令營,豐富課程,並傳授球技,讓青少年享受合球運動的快樂。洪成發也鼓勵大家持續練習合球,精湛球技,將來有機會能進入國家代表隊,在國際體壇上發亮,為金門爭光。

大金門湖下籍的楊家鑫,當年以合球優秀成績保送進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就讀,完成師大體育研究所碩士學位後,任教臺北市立萬芳高中體育組長,這一次他帶領萬芳高中合球冠軍隊來金,包括,合球隊教練陳文宗、女隊員:廖鈺鳳、張育瑄、張珈瑜、高鈺淳。男隊員:陳民佑、陳民祚、鄭宸維、蘇鼎勛。目前就讀師範大學體育系三年級的小金門人吳芷芸,以及世新大學廣電系二年級的李韓華,也熱心加入營隊服務行列。

楊家鑫表示,2020全民運動會,1017日登場,雖然金門縣合球協會剛成立,但不放棄讓選手參與國內正式合球比賽的機會,金門也組隊參加合球項目,參賽16位隊員(88女),5位金門高中、職學生,另外11位為縣籍大學生,目前已開始組訓,但因第1次參賽,金門縣政府補助全民運選手的經費有限,這一次該會未能獲得補助,需自費參加,很感謝理事長洪成發贊助比賽經費,讓選手能成行參賽,選手一定會努力爭取佳績。

楊家鑫指出,這一次合球夏令營初階班,37人參加,上午9點至12點進行活動,進階班,有11人參加,下午2點至5點練球,三天的課程告一段落後,緊接著於八月一日舉行第1屆理事長盃4人制合球錦標賽,分少年、青少年、青年組進行一天的賽事,預計於下午五點閉幕,將由理事長洪成發頒發獎盃獎勵優勝球隊。

楊家鑫指出,合球在1920年及1928年的奧運會中成為演示項目。國際合球總會於1933年成立,此後合球在國際上得到了大範圍的推廣。世界合球錦標賽於1978年開始舉辦。自1985年起,合球被列入世界認可的運動項目之一。

楊家鑫表示,合球(Korfball)是一種球類團隊運動,與大多數球類團隊運動不同的是,合球是一項男女混合運動,比賽雙方各44女,提倡平等。楊家鑫說,合球有些類似籃球,比賽場地分為兩個半區。兩邊球場各有一個3.5公尺高的籃框,比賽中不得運球,須透過移位、傳球及投籃來取分。合球的理念是男女平等,團體配合,減少個人間的身材體型對抗。楊家鑫說,合球這項運動沒有衝撞,因此運動傷害小,經由球賽傳達男女平權、兩性互動與團隊合作的精神。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09-07-30
  • 點閱次數:1007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