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金門產業創新創業競賽落幕 為產業注入創新能量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陳冠霖
  • 新聞日期:109-07-25
「go-to Guide 幫導盲」獲得冠軍。(陳冠霖攝) 「go-to Guide 幫導盲」獲得冠軍。(陳冠霖攝)

為鼓勵產業創新並促進金門產業轉型發展,金門縣政府責成金門三創服務平台昨(24)日在金湖飯店二樓會議廳舉行「金門產業創新創業競賽」,行業類別涵蓋觀光、長照、伴手禮產業等,不僅接地氣更結合在地產業特色,共有7個隊伍共襄盛舉,現場冠蓋雲集,匯聚金門產業菁英,儼然為疫後新經濟注入一股活力氣息。昨日最終決賽,冠軍由「go-to Guide 幫導盲」,亞軍由「北山不能亡」獲得,季軍由「安心上路.有跡可循」獲得,由縣長楊鎮浯親自頒獎。

頒獎典禮貴賓冠蓋雲集,包含金門縣長楊鎮浯、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翁明志、金門縣議員董森堡、民政處長陳世保、財政處長孫國智、建設處長文水成、金門就業服務中心主任張哲銓、金湖鎮長陳文顧、金城鎮民代表會主席陳天成、金湖鎮民代表林嘉森、陳秀卿。

縣長楊鎮浯致詞時表示,因為年初開始的新冠疫情,對於金門的產業造成不小的衝擊,在這樣的大環境之下,企業更應該重新檢視經營環境,適當的調整組織架構及經營模式,以保持產業競爭力不致被淘汰。目前當下的趨勢仍然是「創新」,而創新能夠引發新一波的需求及主流,也可讓企業在當地與全球市場之間攻城掠地。也因此,創新研發便成為企業開創嶄新局面、永續經營的關鍵因素。所以金門縣政府也透過政策來規劃綿密的創新網絡,並搭配良好的基礎設施及創新能量來協助金門的企業走向創新轉型的道路;楊鎮浯進一步指出,「創新創業」是促進金門產業升級的重要推手,仰賴年輕朋友的創意,創新不能關在家裡自己玩,而是要有外部的刺激與活水,才能激發出源源不絕的能量,積極扶植未來世代人才,才能成為驅動金門產業轉型發展的動能。

主辦單位表示,本年度「金門產業創新創業競賽」由金門縣政府責成金門三創平台與戰國策合作,在戰國策的創新創業競賽當中特別設立「金門產業組」,運用「金門整體」或「金門縣烈嶼鄉」的產業發展特性,提出能夠拉抬產業發展、行銷、農業科技、觀光等解決方案,本屆賽事共有24個隊伍報名金門產業組。在5月中的初選結束後,金門縣政府為了讓入選決賽的團隊更能具體呈現自身的提案,規劃並辦理競賽培訓營,邀請中華創業育成協會秘書長前來輔導團隊調整提案簡報,使參加的團隊獲益良多,而縣府的助攻加持也使金門在地團隊的成績斐然。

主辦單位表示,在717日所舉辦的第15屆戰國策創新創業競賽│台北決賽當中,金門產業組的金獎及銀獎均成功地把榮耀留在金門當地。「北山不能亡」運用高粱採收後的高粱穗和釀酒後的酒糟等副產物與紙張結合再利用,製成高粱紙獲得金獎。來自國立金門大學的「安心上路.有跡可循」則是獲得銀獎,該團隊運用LORA系統,運算失智者的移動軌跡,預防失智者走失,獲獎隊伍各自在專精領域上展現創新特質,大放異彩,博得評審團隊一致好評。

昨日的決賽當中,共計有7個隊伍參加,其中來自金門大學的「小鹿森林股份有限公司」,運用鹿茸養生飲期能切入目前已逐漸興起的養生及保健產業;來自台北的「Tourbbit」則是自行開發旅遊APP,運用「協同過濾」及「關聯規則學習」兩大技術協助使用者規劃行程;「芋見烈嶼股份有限公司」則是運用烈嶼鄉的特產│芋頭,開發出伴手禮│芋泥包;「go-to Guide 幫導盲」則是開發智慧墨鏡與運算平台,運用變化量及辨識演算法守護視障者的安全;「藝遊味金」以營隊模式,希望能夠將金門打造成一萬人造訪一百次的島嶼,成功搭上國旅商機話題;「北山不能亡」運用釀酒的副產物製成紙張達成資源再利用的目的;「安心上路.有跡可循」則是運用科技力量守護失智者的安全。

進入決賽的團隊,透過12分鐘的簡報時間爭取由產、學、創投等各界人士擔任的評審青睞,獲獎團隊除將有實質獎金激勵外,更有機會與創投及金門成功企業家進行跨世代交流,透過彼此分享創業經驗,產生創業世代共鳴,更能實際將創意發想理念量產以服務廣大消費者,並建構關鍵人脈,發展產業新契機。

決賽當中,評審依據創新性、市場性、可行性及對於金門產業的貢獻性來評分。冠軍由「go-to Guide 幫導盲」獲得,雖然該隊在717日的台北決賽只獲得佳作,但在金門決賽當中,特別提出將視障眼鏡結合觀光,且可將視障年會拉至金門辦理,獲得評審一致青睞。亞軍則是由「北山不能亡」獲得,用嗅覺感受金門,是他們研發高粱紙的初衷。季軍則由「安心上路.有跡可循」獲得,有別於穿戴式的協尋裝置,該隊運用名片式的裝置,協助失智者的安全可被提升。本次的得獎隊伍,對於金門的大健康產業、大觀光產業的推動及創新,勢必會有很大的助益。

主辦單位金門縣政府指出,期盼透過「金門產業創新創業競賽」活動,讓各產業後起新秀腦力激盪,發掘出優秀的新創團隊,並透過與產業相互鏈結與交流,有效整合金門創新能量與產業資源,幫創業者實現展新創意,為金門產業注入創新能量,以利振興並活絡在地中小企業經濟。金門縣政府也不再只是貸款的提供者,而是可透過政策的加持,提供給得獎者相關的配套措施,協助創新創業者走向市場。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09-07-27
  • 點閱次數:1223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