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金門大橋進度逾7成 預鑄節塊上橋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李金鎗
  • 新聞日期:109-06-03
金門大橋工程進行第一塊預鑄節塊上樑儀式,交通部長林佳龍主持祭典儀式。(李金鎗攝) 金門大橋工程進行第一塊預鑄節塊上樑儀式,交通部長林佳龍主持祭典儀式。(李金鎗攝)

金門大橋新建工程昨日舉行深槽區邊橋上樑儀式,第1座節塊進行吊掛組裝作業,宣告總工程進度達74.33%的金門希望工程,在海上豎立1座全新的里程碑。交通部長林佳龍跨海見證歷史性的一刻,期許在中央和地方攜手努力下,往明年5月完工的目標大步邁進。

昨日參加有交通部林佳龍部長、金門縣長楊鎮浯、議長洪允典及議員,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陳雪生委員、李德維委員、陳玉珍委員、魯明哲委員等人。

林佳龍部長在主持大橋工程進行第一塊預鑄節塊的祭典儀式表示: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的安排下,一起來到金門見證金門大橋一個工程重要的里程碑,整個預鑄節塊的吊掛作業只要完成,後續就可以看到金門大橋很快的會吊掛成型,這對鄉親多年的期待,特別是楊縣長、洪議長,跟所有地方的民意代表,還有玉珍委員,所有的努力的成果克服了非常多的挑戰。除了包括設計還有預算,最主要是施工過程是在極困難的環境下,包括這些東北季風的海象,還有非常堅硬的岩石、花崗岩上,可以說是在台灣工程,尤其是在橋樑方面一個重大的突破,也藉此要特別感謝所有參與的施工團隊,包括台灣世曦、包括高公局以及東丕營造等,所有這些參與這個偉大的工程團隊,感謝有你。

林佳龍說,我們也看到總共有三百七十六塊的預鑄節塊將橫渡台灣海峽,從高雄的興達港來到金門大橋的現地,整個吊掛完成,我們期待在明年工程順利完成。這個對金門的發展,大、小金門的連結,也在楊縣長跟議會推動的都市計畫,準備要迎接一個以生態旅遊、文化旅遊發展,金門的發展會因此進入到一個新的階段,交通部也包括觀光局一定會全力支持,迎接金門大橋完工、通車那一天的到來。

縣長楊鎮浯首先感謝交通部林部長以及交通部各單位,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陳召委的陪同到金門大橋,由林部長主持大橋工程進行第一塊預鑄節塊的祭典,見證金門大橋一個工程重要的里程碑。

楊鎮浯指出,金門大橋是國內不管是在工程上,或者是整體的複雜度上面,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突破的一個橋樑,那更是金門所有鄉親引頸期盼多年的一個橋樑,所以每一個重要節點的突破,對金門鄉親來講都是多一份信心。其實這個預鑄節塊的吊放,就像民間常說的,就是上樑的概念。所以經上樑之後,我想所有的鄉親會對大橋的完成更有信心,同時也再次感謝所有為這座大橋努力的所有伙伴們,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之下,明年能夠看到這座大橋順利的連結大金門、小金門,那同時更重要的課題是,交通連結以後,整體的發展,包含小金門地區的整體發展、產業的發展,還有金門的觀光發展,會再請中央來協助,一起來推動,特別是在金門縣議會的支持之下,一起來把這個大橋發展所帶來的這一些相關的,周邊的這些整體規劃一起把它做起來,讓金門不僅僅只是一座大橋,而是整體的進步。目前工程進度76.68%,預計在11056日完工,對於高公局及施工團隊屢屢突破萬難,展現具體施工成果給予高度肯定,並慰勉施工團隊的努力與辛勞。同時,縣府為了大橋完工後需有完整的配套作為,觀光處於現場提4項提案,包括大橋維護費、收費系統建置、全縣行車控制中心建置及烈嶼端轉運停車場建置,獲立委及林部長等人支持。

高公局在橋上簡報時表示,大橋工程自1051228日開工,目前全力展開深槽區主、邊橋11座墩柱之施工作業,大金端邊橋P50柱頭吊升能量達600噸的一組兩部工作車早已安裝測試完成、蓄勢待發,P50節塊吊裝完成後,P51節塊吊裝也將接續開始,一路完成主橋、邊橋12跨節塊吊裝工作;主橋P46P47P48橋墩目前進行墩柱昇層作業、P44P45橋墩開展基礎作業,金烈水域已呈現繁忙熱鬧的施工景象。而節塊預鑄場總面積約66,000m2,設置2條主橋、1條邊橋共3條梁床生產線,已於10710月設置完成。主邊橋上部結構預鑄節塊總數:376塊;節塊尺寸為漸變斷面,最輕75噸、最重268噸;已生產主橋節塊123塊、邊橋節塊98塊。另深槽區海域上空近50m高度的天際線,亦將陸續呈現11座節塊吊裝施工景象,彷如11隻大鵬展翅高飛,飛越金烈水域,金門大橋邁向完工之路指日可待。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09-06-03
  • 點閱次數:1959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