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議會關切金門醫療 盼突破困境讓地區醫療品質提升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楊水詠
  • 新聞日期:109-05-30
金門縣議會昨召開提升金門醫療服務品質協調會,由議長洪允典主持。(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會昨召開提升金門醫療服務品質協調會,由議長洪允典主持。(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會於昨天召開一項「提升金門醫療服務品質」協調會,由議長洪允典主持,縣政總質詢第二小組議員石永城、李應文、李養生、王碧珍、王秀玉、楊永立、陳志龍、洪鴻斌出席與會;縣長楊鎮浯率副縣長黃怡凱、秘書長陳朝金及縣府一級機關(單位)首長(主管)以上人員及二級機關首長列席。在協調會中,洪議長和議員與金門醫院院長侯重光帶領醫院團隊就各項提升地區醫療服務品質進行討論,並提出諸多改善醫療建議,期以整體提升醫療品質及滿意度。

  這項協調會於昨天上午九時三十分,在議會綜合大樓二樓會議室舉行,議長洪允典致詞表示,提起地區醫療問題,長期以來是金門鄉親的痛,如何振興金門醫療?過去榮總、三總的支援,對於金門醫療有很大幫助;金門人一樣繳健保費,得到醫療與台灣不同等,縣府補助金門醫院醫發基金,議會第一審查委員會審查醫發基金也提出改善建議,均希望金醫在改善醫療上有成績。

  金門醫院院長侯重光表示,金門醫療還是有進步,只是沒有符合大家的期待,金醫會盡可能做修正,以符合大家對醫療改善提升的期待。

  議員王秀玉表示,金門醫療的提升,一直沒有辦法達到鄉親可接受的程度。金醫三方共管行之有年,中間有利有弊;金醫三方共管今年底到期,往好方向想,是集合重大力量,推動三方共管是好的,而不是力量的抵銷。同時,她建議金醫三方共管重新簽合約時,是不是加入議會監督角色,表達民意最高需求;而且,金醫三方共管條文是不是要修正,金醫院長以三方遴選產生,並有一套遴選制度出來,也是可討論的。

  縣長楊鎮浯表示,他個人對於金醫三方共管態度,是每一個制度都有它的優缺點;三方共管利益是希望能夠彙集三單位資源,讓金門的醫療有更多挹注、如何發揮最大效果,以及在三方共管合約重新修訂時,提出一些要求與看法,但需三方磋商,縣府希望在議會監督之下,讓我們的醫療越來越好!

  縣長楊鎮浯表示,他在拜訪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北榮時,在金門醫院院長人選產生方面,都有跟陳時中及北榮交換過意見,沒有辦法在第一時間達成共識,大家考慮的還是實務運作。現在北榮擔任院長,最主要目標是支援醫生、醫療協作各方面,能取得聯絡協調效果。

  另,縣長楊鎮浯前一段時間跟退輔會副主委談到培養金醫在地院長,但在地院長產生後,他要熟悉支援醫療體系,若對體系不熟悉,協調力量是有落差。所以,退輔會願意協助產生在地院長,但需一個過程。在地院長必需與所有支援體系能搭接協調,發揮最大效果。

  議員洪鴻斌表示,地區醫療長期以來,就不被金門人信任,烈嶼分院對烈嶼鄉親來講更不好,烈嶼鄉親一直希望簡易住院,且要求不是很多,至少在天候不佳狀況,也能在當地住院,不用後送到大金,以保障基本醫療品質,希望金醫能關注烈嶼分院醫療設施及婦產科、眼科等各方面需求服務。

  洪鴻斌也建議在復健醫療服務,烈嶼分院周一、周三、周五有復健師,周二及周四要到大金,可能造成不方便,希望復健也能補齊,並關注烈嶼鄉親醫療實際需求。

  議員楊永立表示,議會凍結醫發基金八千萬預算,金醫好像很不諒解議會,並製造外界對議會的誤會?金門醫院是屬衛福部部立的,由地方補助中央是不恰當,議會僅是要求金醫提出改善計畫,並不過份?希望金醫能配合,醫發基金的補助是期望改善整個醫療環境及聘請好的醫師,才是補助醫院最終目的。

  議員陳志龍表示,醫發基金一年補助一億六千萬元,雖凍結八千萬,但不解的是為什麼留不住好醫師,是醫護人員照顧不夠?還是有那一方面缺失做不好?希望院方能檢討到底出什麼問題?在硬體上,相信有一定預算支撐,沒有問題;或許是軟體問題,希望院方更瞭解民眾需求及做加強。

  議員李應文表示,醫發基金補助不給,醫院就會不做了嗎?全國地方有沒有在補助衛福部部立醫院?只有金門有,希望透過補助提升醫療品質。但為什麼?金門人對金門醫院那麼多抱怨,主要是補助後,金醫整個醫療沒有上來;如果今天縣府不補助,縣民不會給府會壓力,會直接找衛福部。今天補助了,希望雙方能夠提升。同時他指出醫病關係是醫院最大的困擾,並從IDS計畫來看,支援三個月後又換另一位醫師,給基金是希望能長期留住醫師,改善醫病關係,才是重要課題。

  李應文建議,醫院也要去想如何轉虧為盈?不是一直爭取縣府補助,也可透過小三通開拓觀光醫療市場,創造財源,讓醫院不會一直處於虧損狀況。因為補助,縣民才有高度要求,希望補助後,金醫能留住醫師及能真正改善金門醫療的痛。

  議員李養生也針對延誤治療區塊提出建議,希望金醫能檢視是醫師判斷能力?還是制度出問題?他表示,經常有民眾反映陳情延誤治療,是切身的痛,也請衛生局瞭解實際情形。另,醫院使用到縣產,可能會影響到招商及困擾;對於舊大樓成為危樓,醫院也能詳瞭解,或考慮還予縣政府使用。

  金門醫院院長侯重光答覆時,他表示烈嶼院區門診在周一至周五開滿多專科門診,包括眼科、婦產科、耳鼻喉科、大內大外,實際在門診的次專科有慢慢增加門診量。另,烈嶼院區也盡量維持二十四小時門診,至於洗腎周一、周三、周五兩個時段可洗,周二、周四、周六目前因人力的問題,沒有辦法,但基本上可滿足一千多人次的洗腎。而在復健,周一、周三、周五上下午都可復健,若沒有特別需求,都可在烈嶼院區做復健服務。另在烈嶼院區簡易病房,暫時解決大家期待的緊急安寧照護或是特殊需求服務。

  侯重光指出,醫發基金凍結案不會影響醫院基本上營運,醫院端基本收入108年創造七億八千萬左右,外加衛福部人事、退休及營運補助約一億多,縣府補助約八千萬左右,但因成本相對比較大,維持專科及次專科的試劑等採購都較貴,所以是負數,沒有錯。

  侯重光也澄清醫發基金凍結案表示,院方提的是經常門的計畫補助業務,上半年都未停,該有的服務及人,都在崗位上服務;唯一停的,是額外加碼的夜班費及留任費,實際上所有項目都難運作,真的沒有讓人誤解。

  針對國際端醫療服務,侯重光表示醫院端除了做健保跟服務外,自費項目及國際醫療,是一個市場;但金醫是公立醫院,不像私立醫院體系能到外面去推廣國際醫療,原則上也是努力目標,生殖營收對醫院也是很大的部份,並思考做發展,以及骨科、再生醫學,在大陸市場是可以的,但涉及通路能轉接過來,以及自費和訂價可能需做調整,才能達到一定效益及成長。

  金醫宿舍佔用醫護大樓,侯重光表示預算原則上編在明年初,並在明年將宿舍往院區遷,將醫護大樓還予縣府,可望明年解決問題。至於活化舊大樓部份,侯重光表示目前也在著手,希望後年的預算能做實施計畫。

  縣長楊鎮浯表示,目前金門只有金門醫院,屬地區級醫院;因只有一家醫院,所以承擔所有醫療,在各方支援之下,金門醫院量能已接近區域級醫院;為顧及金門醫療需求和照顧人命,醫發基金還是會去補助購置及提升醫療品質;縣府也會善盡醫發基金的相關監督責任,以及醫院還有精進空間,一起努力,把金門醫療做的更好!

  議員王秀玉表示,在全國只有金門有補助衛福部部立醫院,希望達到鄉親的期許及對醫病關係滿意度,金門醫院對於預算凍結部份,也做出最大改善誠意,希望能夠針對提出的十三點具體改善方案及計劃,金醫能帶回去做檢討及改善方案,讓整個醫療往上提升:

  1、各科普遍缺乏週五下午及假日診及一般日夜診,服務量及時間不足應普遍檢視,大幅增加週五下午及假日診及一般日夜診。觀察金門醫院之門診,有許多醫師都過度集中在周一二三,並每在周五上午診後都不再有門診。

  2、婦產科、耳鼻喉科、眼科、皮膚科、新生兒科、胸腔內科、新陳代謝、風濕免疫、血液腫瘤、心臟內外科、神經外科等是目前金門醫院門診數少,病人需求高,應加開門診及羅致醫師。

  3、心臟外科、神經外科、小兒外科、婦產科、整形外科等執行緊急醫療之科別每日都應有醫師駐守在金門為佳,以處理緊急狀況,減少後送之風險及成本。

  4、開立老年門診及慢性病整合門診。

  5、改善急診:A每一急診應有急診內外科醫師各一名:急診內外科時有非急診醫師值班,有些狀態處理流程可能不符急診思維。B值班制度應落實:值班醫師應按規定準時到(EX.流產事件)。C改善服務態度(原因之一:門診太少導致假日及夜間急診太忙)。

  6、醫師缺少更長時間(3-12個月)之受訓精進,導致轉診可能增多,醫療困境會較多,應匡列經費補助進修人員薪資及交通、住宿,建議進修時補助其實際收入6-8成。進修完畢應與醫院簽訂續約及教學。

  7、特殊牙科及牙科醫師嚴重缺乏,身障孩子需至台灣就診是一種折磨。

  8、兒童語言治療常做半年休半年,錯過黃金期。其他兒童復健也應避免類似狀況。

  9、假日洗腎及夜間洗腎應予考慮開立。

  10、烈嶼應開辦住院,並減少留觀及轉診。不要為了醫師及人員為了避免值班,而不執行必要的住院。

  11、烈嶼門診、急診、洗腎、後送流程皆應重新考量民意檢視(明年大橋開通又是另一局面)。

  12、烈嶼週一至週五每日都應有復健治療。

  13、應由專科收治住院,而非值班醫師。若人力確有困難,至少專科醫師一定要親自會診、做好會診紀錄及建議,並嚴格落實值班制度及值班未到之懲戒。

  另,議員王秀也提出三點檢討建議,包括有:1、編制醫師及約用醫師應考慮適用同一薪資結構(含獎勵金),增加工作動機及留任意願。(法源沒問題)。2、醫師及醫師外醫療人員獎勵金比例應適當調整,增加工作動機及留任意願。(法源沒問題)。3、醫師外醫療人員,不論新舊都應有簽約金以為同等重視。

  最後,議長洪允典表示93年署立醫院進來,之前不管花崗石醫院、縣立醫院醫生,讓人感到非常溫馨,花崗石醫院撤走後,榮總支援也做的很好。同時,他說醫療是金門的痛,針對議員提出的建議,能改善的地方,希望金門醫院能夠盡量改善及解決。另,洪議長表示金門醫療空間很大,大陸復旦大學、清華大學、長庚醫院都在廈門設醫院,他建議縣府與榮總協調開醫院,才能解決金門醫療根本問題,也增加地區就業機會。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09-06-01
  • 點閱次數:1238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