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縣政總質詢》洪鴻斌關注農地重劃與土地繼承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陳冠霖
  • 新聞日期:109-05-29
《縣政總質詢》洪鴻斌關注農地重劃與土地繼承 《縣政總質詢》洪鴻斌關注農地重劃與土地繼承

縣議會昨(28)日進行縣政總質詢,議員洪鴻斌針對包括農地重劃、縣府遷移、百姓土地繼承等問題進行質詢。

洪鴻斌質詢地政局長葉媚媚有關農地重劃事宜,洪鴻斌問,縣府有沒有針對金門目前尚未農地重劃的農地,打算要進行農地重劃?雖然內政部沒有補助,但縣府有沒有要自己來做?葉媚媚說明,金門目前因為全面進行都市計畫,內政部的立場是「不鼓勵」針對都市計畫區內的農地,做農地重劃,而金門從54年開始做農地重劃,做到現在已經做了4000多公頃,目前剩下1000多公頃農地,大部分地形複雜、高低差比較大,不適合農地重劃,但因應部分鄉親需求,目前地政局有預擬一份「農地重劃勘選作業原則」,會針對有申請的案地,實際前往勘查、遴選,選出比較適合的農地,再去跟中央申請經費,中央大概可以補助75%。葉媚媚也提到,關於青岐農地重劃案會做。

  洪鴻斌詢問行政處長陳祥麟,關於縣府有沒有要遷移的計畫?陳祥麟表示,到目前為止沒有。洪鴻斌問,縣府若於原址重建有什麼困難?陳祥麟說,牽涉到周邊交通環境因素。洪鴻斌建議,可將地方法院、大同之家遷移到別處,原地可做為新建縣府使用。

  洪鴻斌接續問地政局長葉媚媚關於農地重劃問題,他問,縣府有沒有決心解決民眾的問題?如果中央不允許,難道縣府就不做了嗎?他認為基於民眾的需要,農地重劃應該還是要做。葉媚媚說,農民有需要農地重劃的話,會來推動,但農地重劃有一定的條件,無論中央補助或地方自籌財源,需要一半以上的農民同意,且農地重劃是中央法規,所以必須「報請內政部同意核定」後,才可以辦理,葉媚媚也強調,會向中央努力爭取。

  洪鴻斌另外提到關於土地繼承問題,他舉例,早期老一輩要把土地登記給後輩,後輩當時可能沒空去辦理手續,先請某一位長兄前去登記,時過境遷至今,若是土地要從該登記人名下轉移回其他兄弟姊妹名下,卻要被課土地增值稅,洪鴻斌說,許多民眾遇到這種土地繼承問題,牽涉到土地錯置、登記錯誤、土地交換、增值稅、繼承等問題。該怎麼處理?葉媚媚說,若是土地登記錯誤,經關係人協議後,可以更正,但移轉的話就會牽涉到土地增值稅。

  洪鴻斌再舉閩南古厝為例,縣府限制不能拆除也不能重建,但移轉還是要繳增值稅,對鄉親來說不公平。稅務局局長翁自保表示,金門土地的狀況很特殊,縣府有訂定「金門縣土地地籍整理自治條例」,假如用乳名或長兄名義辦理繼承,都可以辦理更正登記。洪鴻斌說,許多百姓對於這些規定不了解,且現在與過去時空背景也不一樣,他希望相關單位可以針對規定修改一下,解決百姓這種土地繼承的問題。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09-05-29
  • 點閱次數:910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