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縣政總質詢》王秀玉質詢聚焦醫療與教育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許峻魁
  • 新聞日期:109-05-29
《縣政總質詢》王秀玉質詢聚焦醫療與教育 《縣政總質詢》王秀玉質詢聚焦醫療與教育

金門縣議會第七屆第三次定期會縣政總質詢,議員王秀玉聚焦醫療廢棄物補助、西半島聯合門診中心議題、教育師資培育學程、金門英語、科普教育等,向相關單位提出質詢跟建言。

  醫療廢棄物補助,王秀玉表示,此次定期會有提案,針對廢棄物回收行之有年,因為離島因素,回收成本是台灣本島三到五倍,無形中加重金門醫療院所成本負擔,多年來對於地方診所醫療廢棄物不公平對待,她曾接獲醫師陳情。王秀玉認為,在離島基金尚未補助前,應協助金門診所在合理公正的環境執業,要求衛生局或環保局共商編列專門預算補助。

  衛生局副局長李金治回應,醫療廢棄物的問題在每一屆的公會理事長都會討論到,但金門牽涉到離島運送往台灣的船運費用,故而是台北、新北的兩倍,目前雙北醫療廢棄物清運一個月約11001600,金門則平均要3100。該議題曾有提案,也有與醫師公會討論,當時公會認為這是醫療院所成本,應該不需要,但李金治也說,針對此一問題會願意再研議。

  在離島建設基金的補助原則,是有按比例補助支持不特定廢棄物回收工作,王秀玉認為,離島建設基金是有責任來補助回收、後送處裡的費用,王秀玉詢問衛生局做何處理?她並認為,金門執業點為北區,相對收費較低,這對金門醫療診所就是不公平,金門有醫療發展基金補助,她認同使用者付費,但只是要補助差額而已。李金治回應,將會盡快檢討,並循程序爭取相關補助。

  西半島應該成立縣立聯合門診中心,王秀玉表示,這是縣長的政策之一,近期衛生局有打算在金城辦理聯合執業的規劃,把開業診所集中起來,但就她了解診所意願不高。李金治回應,金城鎮公所後方持有土地約四千多平方公尺,目前規劃是興建金城衛生所或是朝向聯合診所規劃,初步調查有五家有意願。

  不過王秀玉認為方向是錯的,她表示,金門大型醫院只有金門醫院,屬於地區性。金門縣府長期只有補助責任但沒有經營權利,縣府與議會長期爭取門診增加及聘任專科醫師都沒有得到滿意改善,這次疫情爆發後,縣長曾說過只有一家醫院對防疫是有風險,她也認為只有一家醫院是不夠。

  李金治說,西半島醫療,除了衛生所與聯合診所的構想外,如果要在四千多平方的土地蓋醫院面積是太小,也有再檢討金城周邊有無適當土地,但她也坦言金門人口數現階段支持兩家醫院實在沒辦法。另關於王秀玉關心醫保生回鄉執業後的員額限制問題,李金治也說明,去年底總員額編制法修正,醫療院所不受總員額規範,目前已經寫計畫爭取增加員額。

  王秀玉建議,成立縣立聯合門診中心,由縣府自行管理,聘任金門所欠缺的專科醫師,整體薪資結構也可符合鄉親回鄉服務的目標。

  教育學程議題,王秀玉表示,接到金門代理代課老師,金大學生,縣籍畢業生陳情,希望可以提供在地教育學程的機會,避免往來台灣奔波,希望金門提供教育學程的機會,讓金門優秀人才可以留在金門。

  羅德水回應,該建議原先是想能否媒合清華大學、金門大學合作在金門開班,只是牽涉到三個外部單位,分別是教育部與兩所大學,教育處同步聯絡清華、金大、教育部,但教育部回覆應先詢問清華、金大意願,金大校務會議是同意,但清大是不同意。

  王秀玉認為,教育處作法被動,從偏遠地區教育發展條例及師培法中應該是可以推動的。羅德水也說明,後續還是會協調,但教育部還是會開師培審議委員會,若清華大學還是不同意的話,應該委員會還是不會通過。

  王秀玉表示,金門因為是外島格外需要教育學程,若教育處協調清華勢單力薄,可透過縣長、議會民意代表偕同拜會教育部,面呈地區需求。

  金門英語教育,王秀玉說,環境很重要,重點是建立在人與人接觸,針對此次疫情,美國召回傅爾布萊特英語教師、助理,造成金門英語教學受到影響,教育處有何補救方式。羅德水回應,英語教育有幾個方式,首先是國中小編制內老師,另外有幾所學校聘有外籍老師,因為疫情美國召回助理員,明年11日會再回來。聘用助理員、外籍師資、本土師資各有優缺。而城中、烈中準備朝向聘任外籍師資來取代助理員,因助理員不能單獨教學。

  王秀玉表示,金門不若台灣,環境充沛,這部分她希望教育處能整合,金門每年總預算有四分之一在教育,她期盼教育處在英語教育、學程盡量努力。此外在科普教育方面,國小科學實驗缺乏,科普活動過少,她接獲家長反映,國小自然課實習、實作課程過少,她也要教育處研議督導。對此羅德水回應,將請學校透過課發會討論學校特色課程,讓自然課教學落實扎根。王秀玉還認為,金門除承辦中央科普營隊活動外,應該要更積極自辦才是。

  王秀玉最後詢問線上教學議題。羅德水回覆,目前是備而不用,但也鼓勵教師發展線上教學系統,教育處並不會禁止。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09-05-29
  • 點閱次數:1076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