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縣政總質詢》陳志龍關心家戶配酒收購行情 希望多開幼幼班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陳冠霖
  • 新聞日期:109-05-29
《縣政總質詢》陳志龍關心家戶配酒收購行情 希望多開幼幼班 《縣政總質詢》陳志龍關心家戶配酒收購行情 希望多開幼幼班

縣議會昨(28)日進行縣政總質詢,議員陳志龍針對包括野生蟒蛇、家戶配酒收購行情、學校開設2歲幼幼班、國中小牛奶收費效果、金城體育館設施、衛生所長輩掛號看病、小三通重啟時間點等問題進行質詢。

 陳志龍說,有民眾反映,在路上看到很大隻的蟒蛇,他建議建設處轄下相關單位應該多加宣導,教育民眾,如果遇到蟒蛇,該通報誰、該怎麼處理,好讓民眾安心。建設處長文水成說,之前有請學者來金門針對緬甸蟒蛇進行調查,因金門溫度較低,蟒蛇繁殖效率不好,至於比較大隻的蟒蛇,會抓到畜試所去收容,文水成也答應會多加宣導。 陳志龍詢問金酒董事長李增財,有關今年端午家戶配酒,目前收購價多少?李增財說1600元,陳志龍說,那跟去年1800元比,又再下跌。李增財信心滿滿說,他認為價格會回升,因台灣有基本的需求量。陳志龍說,金酒收購價下跌是一個警訊,他回想去年質詢的時候,李增財曾保證會有相關措施穩住收購價,李增財說,的確有研究一些措施,但目前效果不彰。陳志龍表示,希望有更好的措施和作為。

  金酒新任總經理楊駕人補充說明,金酒價格是反映供需問題,地區的經銷商和盤商,在收購價上扮演重要角色,金酒是有儲酒的價值,但市場上充斥各種年份的酒、價格混亂,造成消費者信心喪失,甚至懷疑買到假酒。楊駕人預告,未來希望可以推動,比照工務工程委員會,每天公布牌價,會再跟地區經銷商取得共識,未來希望推動「老酒牌價化」,讓全世界無論哪個市場,對於金酒各年份的老酒,有一個參考價,讓消費者有信心,才有品牌忠誠度。陳志龍說,「消費者信心喪失」是重點,金酒必須努力改善。

  陳志龍轉詢問教育處長羅德水,縣府最近在某些國小開設2歲幼幼班,獲得廣大迴響,既然鄉親有需求,為什麼不挑多一點學校開設?羅德水說明,2歲幼幼班是幼托整合的政策,金門地區去年開始開設,目前屬試辦性質,只有在地區3個國小試辦,因牽涉到許多面向,包括校舍要符合標準、設備、師資等,加上地區也有6家私立幼兒園,所以縣府決定採循序漸進的方式,109學年度會再加入3間學校開設幼幼班,未來3年內一共會有9個學校加入開設幼幼班,希望能夠兼顧年輕家長的需求,也給地區業者有一定的空間,讓家長有多元的選擇。

  陳志龍再問,關於國中小學童喝的牛奶,改為使用者付費,一瓶收5元之後,目前效果如何?羅德水表示,政策目的有達到,依照5月份最新統計的數據,訂牛奶的國中生大約是以前的六成多,國小生約八成多,顯現已排除掉一些不需要訂牛奶的學生。且學校的回報是,學生浪費牛奶的情形減少很多,以往常常在垃圾桶出現整瓶牛奶,羅德水說,希望養成孩子愛物惜物的觀念。陳志龍表示認同,也嘉許教育處在這方面做得很好。

  陳志龍另外問體育場長董燕輝,他說,有民眾反映,金城體育館的氣排球場地空間不敷使用,他認為場地應該給各使用族群,平均分配使用,而不是某種運動項目場地特別多,某種運動項目場地少得可憐。陳志龍也轉述,也有民眾反映,金城體育館沒開空調,導致地板潮濕、會滑,運動起來十分危險。董燕輝說,已有採購溫濕度計,準備裝設,會再改進。

  陳志龍詢問衛生局副局長李金治,有民眾反映,許多長輩一大早要去衛生所排隊看醫生,該怎麼解決讓老人家不要這麼早去排隊看醫生?李金治說,未來會從金城衛生所試辦,把掛號時間提前至7點半、8點開始看診,如果試辦後覺得可行,其他衛生所也會跟進辦理,大約半個月到一個月之後就可以開始試辦。

  陳志龍轉問副縣長黃怡凱,許多鄉親關心小三通何時重啟?縣府的立場是如何?黃怡凱表示,根據中央官方說法是「小三通101日重啟」,但目前還有討論的空間,前提是兩岸的疫情都要緩和下來,主要還是要「視疫情而定」。陳志龍表示,小三通攸關金門的經濟民生,希望縣府持續密切追蹤。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09-05-29
  • 點閱次數:1120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