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董森堡建請放寬無人機範圍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許峻魁
  • 新聞日期:109-04-07
無人空拍機,用於汙染防治效益頗佳。(董森堡議員服務處提供) 無人空拍機,用於汙染防治效益頗佳。(董森堡議員服務處提供)

民用航空法(遙控無人機專章)的新制度已經在上(三)月的三十一日開始正式施行了,只是在新的制度上路之後,原先的禁飛區域也較舊制前擴大了範圍。對此,縣議員董森堡表示,日前行文向金門縣政府建議,盼能調整無人機活動的區域範圍,並籲請研議建立「金門縣遙控無人機管制原則」,減少無人機飛航的管制限制,擴大飛行場域,以利觀光宣傳、施政宣導、長照救難、文化資產及環境保存等面向的運用。

無人機的使用這幾年在國內的發展方興未艾,不僅是用途日漸寬廣之外,也有越來越多的玩家持續投入,在網路上也不時可以看到許多的無人機玩家們的空拍作品,但是使用者越多,對於法令與生活上的牴觸也就逐漸顯現出來,為了因應遙控無人機活動與日漸增,因此有必要讓相關管理方式更加明確規範,因此交通部以及民用航空局便借鑒美國、歐盟、日本等國家的立法經驗,還有國際民航組織的規範,同時考量到國內環境與利害關係人的意見以後,融合了公共安全、社會秩序、飛航安全並兼顧產業發展,推動於「民用航空法」中增訂「遙控無人機專章」以及相關授權法規命令的修法工作。

而民用航空法「遙控無人機專章」的修正草案,已經在一○七年的四月三日經由立法院三讀通過,並且於一○七年四月二十五日經由總統公布。另外,行政院也已經在一○八年六月十日核定「民用航空法」第九十九條之九至第九十九條之十九,以及第一百一十八條之一至第一百一十八條之三,自今(一○九)年三月三十一日起正式施行。

董森堡認為,在這次無人機管理法規修法過程當中,新畫設的禁飛空域與禁航區,與先前的舊版本有所不同,而且金門地區新版禁飛區、限航區的範圍,擴及到了烈嶼地區、金廈水道、金門的西南側海岸等,與舊制的限航區範圍相差甚多。與此同時,他的服務處也收到一些飛行愛好者們的反映陳情,故而他也在日前行文給縣府,希望縣府可以向民航局爭取按照維持舊制的禁航區、限航區管制,讓金門的飛友們可以繼續使用無人機。

董森堡表示,飛行無人機的運用上,在過去其實起到相當大的作用,像是救災、海難協尋、環境汙染蒐證,另外像是文化歷史建築物的測量、繪圖等,都會需要使用到無人機航拍的技術來幫助完成作業,因此他也建請縣府能夠聽到飛友們的聲音,幫忙向中央反映金門民眾的意見與看法,把增設的禁飛區沿用舊制的範圍,讓飛友們能有更多的飛行空間,未來在支援公部門的急難救助、文史調查研究上都會有幫助。若能沿用舊制範圍,相信對無人機愛好者不啻是個好消息,對於民眾支援執行公部門公務而言也會方便不少。

本身也是無人機使用者的董森堡也說,過去以來他也曾透過航拍機來協助一些環境事件,包括港泰台州號油污、后扁保麗龍河、白龍溪畔傾倒脫硫碴等,另外此次劃為禁飛的金烈水道,他也曾經協助公部門執行水頭、慈湖海面進行落海協尋,若設為禁飛區,不僅飛友不能操作無人機外,還會有罰則法令,因此無人機管理法的實行對於地區諸多調查研究、急難救助影響很大。

在離島的禁飛區範圍,目前連江縣(馬祖)是全縣紅區禁飛,澎湖則為四分之三地區列為紅區禁飛,四分之一地區可飛行,(白沙鄉大約以「後寮漁港」為分界、西嶼鄉全島除公告紅區外,原則上為綠區)。而在金門縣方面,因為地理位置的重要性,部分地區仍然是屬國防部軍事要塞,劃分較為複雜,僅約一半地區還可以飛行。

無人機的使用並非只是一個個人的休閒娛樂遊道具而已,董森堡認為,無人機還更具有許多重要的功能以及意義存在,若是從「觀光宣傳」觀之,金門長久以來以「觀光立縣」,許多縣民也經常透過網路來分享他們自行拍攝製作的金門空拍影片,無形中也增加了金門觀光的能見度,但是若限制區域過大的話,將導致許多觀光景點在宣傳製作上之不易,因為需繁瑣申請程序,未來可能只好委託大型製作公司,這並不利於觀光宣傳。另外,諸如縣府之路平專案、造林成果等的宣傳上,如果可以透過空拍方式,除了可以強化前期基礎規劃內容之餘,更可以具體呈現施政成果,讓民眾直觀的感受到施工前後的比較,但飛行的限制後將可能使成果宣導上相對困難。

「長照救難」、「環境保護」、「文資保存」等也是無人飛行器的使用重點,董森堡指出,在面對走失人口或災害之際,若縣府搜救單位能量不足時,往往需透過民間單位或團體協同搜救,過往台灣其他縣市皆有以空拍機,找到失蹤人口之案例。此外,空拍機能準確呈現環境污染範圍,有助於環境保護。不僅可用於重大環境污染事件(港泰台州號)之監測,有助於污染之防控。文資維護也是,透過空拍針對傳統建築或聚落,進行3D建模,有助於文化資產之保存,與聚落紋理之呈現。

另在創新教育上,董森堡認為,現在全世界皆進行機器人、無人載具等導向創新科技教學,就是要讓孩子跟上時代。無人機管制原則過多、活動空域限制過大,要如何進行科技創新教學;如何培養學生「創客精神」,學習新科技。

在無人機管制範圍的議題上,董森堡希望,縣府能夠責成相關局處,全面檢討現行空拍活動的區域。同時也能夠邀集相關專家、民間團體,儘速研議金門縣遙控無人機管制原則,希望除了中央以及相關機關公告之禁止區域還有土地管理機關另有限制以外,皆應開放提供民眾依「民用航空法」及「遙控無人機管理規則」來安全飛行。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09-04-07
  • 點閱次數:1743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