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頂埔下保安殿作醮 縣長議長獻敬祈福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李金鎗
  • 新聞日期:109-04-06

金寧鄉湖埔村頂埔下的「保安殿」主祀保生大帝,保安殿管理委員會每年固定在農曆三月十五保生大帝生日作醮謝神,縣長楊鎮浯、議長洪允典與金寧鄉長楊忠俊、代表會主席莊振源分別率隊前往致敬,並贈爐敬金表達祝賀,境內信眾也前往上香祈福,祈求護佑闔家平安,顯露出村民對於守護神的敬畏。

金寧鄉湖埔村頂埔下保安殿保生大帝聖誕千秋,昨日保安殿管理委員會舉行一天做醮慶典儀式,縣議會議長洪允典於昨日上午十時由議會秘書長陳建興、議事主任陳勵志、會計主任汪秋明、法治主任吳鎔銘、秘書朱國華、邊金靜、陳成勇、專員王垣坤、人事管理員翁文明等人陪同,前往頂埔下保安殿拈香祝禱,並敬獻爐敬金,祈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並向在場的地方仕紳、鄉親致意。

縣長楊鎮浯在縣府民政處長陳世保、金寧鄉長楊忠俊與縣政府團隊陪同,於昨日上午十一時前往上香祝禱,受到保安殿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楊忠允、湖埔村長楊振嵩及境內長老熱烈歡迎。縣長楊鎮浯遵循古禮,虔誠向保生大帝上香獻祭,虔誠致禮,祈求福庇浯島子民,並致獻爐敬金表達敬意,祈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也向在場的地方仕紳、鄉親致意。

隨後金寧鄉長楊忠俊、金寧鄉民代表會主席莊振源、立委陳玉珍辦公室金門區主任林孫全等人,也在各單位主管陪同下前往頂埔下保安殿上香祈福,受到該廟管理委員會主委楊忠允、湖埔村長楊振嵩及境內長老等人歡迎。一行人並遵循古禮,虔誠向保生大帝上香獻祭,並致獻爐敬金,虔誠祈祝神威護佑鄉親闔家平安,地方風調雨順。

而地方仕紳及輪值長老忙碌著做醮活動,展現出地方傳統廟會的特色,來自各地善信也絡繹不絕到廟內燒香拜拜、添緣,現場鞭炮聲、鑼鼓聲響徹雲霄,熱鬧非凡,流露出民間信仰的虔誠。 

農曆三月十五日是「保生大帝」(大道公)聖誕日。保生大帝姓吳,宋代福建泉州府同安縣白礁鄉人,宋代名醫吳真人因精通醫術,一生為民除病,慈惠眾生,被諡為「醫靈真人」,被尊奉為神並冊封為「保生大帝」。

據傳保生大帝的降世,大帝之母黃氏一日夢吞白龜因而成孕,在臨盆之際,恍見太白星君、北斗星君、南陵使者護送一童子至房前曰:「此乃紫微星君」,不久保生大帝降世,當時滿室生香,霞光滿天、祥雲聚集……完全符合神話模式。保生大帝自幼聰敏,勤讀詩書,十七歲時泛舟遊江得異人引渡至崑崙山,謁見西王母,授以醫術與平妖除魔道術;從此專注醫理且慈悲為懷,懸壺濟世,宋仁宗景佑三年羽化昇天。

民間傳說關於保生大帝的神蹟非常多,諸如:一日吳在山中採藥,遇見一隻老虎,因吃人而被骨頭哽住咽喉痛苦難當,乃懇求醫治,大帝即取出骨頭並以咒水為其治療;老虎跪地答謝,立誓從此不再傷人(這是史上第一隻會發誓的老虎),並自願作為大帝的坐騎,後來也成為保生大帝廟的守護神,民間奉之為「虎爺」。又一回,一條龍因罹患眼疾乃化為人形求醫,吳識穿其原形即為之敷治,神龍眼疾痊癒即飛天而去,此即民間盛傳保生大帝「點龍眼」、「醫虎喉」的典故。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09-04-06
  • 點閱次數:1187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