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恩主公聖誕 府會首長為鄉親祈福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許峻魁
  • 新聞日期:109-02-25

昨(二十四)日為農曆二月初二日,適逢「開浯恩主」唐牧馬侯陳淵的聖誕千秋,位於庵前的「牧馬侯祠」特定舉辦醮慶酬神祭典,為「恩主公陳淵」祝壽,昨日各界信眾紛紛前往上香祈福。縣長楊鎮浯、議長洪允典也在昨日上午前往獻祭,依循古禮行上香以及獻花、獻爵後,並與陪祭人員向恩主公恭敬行禮,以祈求「開浯恩主」護佑浯島子民安居樂業,縣運昌盛,並保佑此次疫情可以平安順利的度過。

位於庵前社區內的縣定古蹟「牧馬侯祠」,於昨日上午舉辦醮慶活動,紀念金門恩主公牧馬侯陳淵的聖誕千秋,聖誕祭典活動於昨日上午開始隆重舉行,一早就有不少民眾前往,而由於近日因為武漢肺炎的疫情,讓社會大眾人心惶惶,因此信眾們也紛紛利用昨日前往祈福,祈求此次的疫情可以平安落幕。

縣長楊鎮浯在昨日上午九時三十分左右,率縣府單位主管,特別前往上香,並在庵前村長老、廟方人員等的陪祭下,依循禮俗向恩主公敬獻果品,典禮相當莊嚴而隆重。

楊鎮浯於上香後,依序獻上鮮花、獻爵、獻饌、獻果、獻金帛等儀式後,並致上爐敬金,由牧馬侯祠管理委員會代表接受,祭典儀式結束後,並和庵前的長老、鄉親們一一握手致意寒暄。

議長洪允典稍後也偕同多位議員及議會主管等;以及金城鎮長李誠智也率領鎮公所主管;金城鎮民代表會主席陳天成偕同多位金城鎮代表,先後抵達牧馬侯祠,向恩主公上香致意,祈求風調雨順。

昨日的恩主公牧馬侯聖誕千秋醮慶的活動,不僅各界官員到場致意,庵前村民以及地區信眾也特別準備豐盛祭品,陸陸續續前往廟內上香膜拜,以祈求恩主公神威顯赫、庇佑闔家平安。

金城鎮庵前牧馬侯祠又稱「孚濟廟」,已列為國家三級古蹟,供奉「開浯恩主」陳淵。歷代幾經修葺,原三進式廟宇是道光二十三年所修,縣府為保存牧馬侯祠風貌,爭取內政部經費補助工程費三千餘萬元,自八十四年動工修護,並於八十六年十二月完工,牧馬侯祠修護工程是金門縣第一座進口使用大陸福州杉原木,三進的廟宇,名家的剪黏、彩繪、庭園造景,使牧馬侯散發傳統建築優美風範。

相傳陳淵為唐代光州固始養馬戶,在德宗貞元十九年(西元八○三年)率十二姓氏族來金,選擇地形如蓮花瓣,水草豐沛、土地沃腴的豐蓮山麓駐紮牧馬,陳淵善於養馬,驪黃牝牡,千百成群,能令馬兒聽從號令,有「馬祖」之譽;陳淵在牧馬之餘尚開墾山林,化荒蕪為良田,種植五穀,奠定了浯洲開發基礎,因此為島民尊稱為「開浯恩主」。陳淵是在唐德宗貞元年間,奉派到金門牧馬,當時隨行的有蔡、許、翁、李、張、黃、王、呂、劉、洪、林、蕭等十二姓移民,自此生聚日藩,為地方開拓之始,民眾為感念其德澤,尊稱為「恩主公」,建廟奉祀。

地方相傳陳淵生前並未封侯,在他物化後,鄉民泥塑其像,尊為「護驥將軍」,歲時禱祝,有求必應,元順帝年間更顯靈退倭護民,因此,朝廷特別敕封為「福佑聖侯」,賜建七進廟宇,名曰「孚濟廟」。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09-02-25
  • 點閱次數:1117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