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國防部同意 汰除240榴砲車撥交金門縣府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李增汪
  • 新聞日期:109-02-24
積極參與240砲車保存的金門縣議員董森堡,希望汰除裝備由縣府規劃陳展,成為金門最珍貴的觀光資源。(董森堡提供) 積極參與240砲車保存的金門縣議員董森堡,希望汰除裝備由縣府規劃陳展,成為金門最珍貴的觀光資源。(董森堡提供)

年前由金門防衛指揮部、金門縣政府、金門戰地史蹟學會與金門縣議員董森堡前往會勘,並向軍方請求保留的「砲王」240榴砲所用的M3載運車,日前經過國防部審議通過將撥交金門縣政府,M3載運車不致淪為被拆卸而稱斤論兩拍賣的命運,目前軍方正積極辦理撥交事務,待這波疫情結束後正式移撥,由金門縣政府主導規畫完整的陳展,成為金門最珍貴的觀光資源。

金門防衛指揮部日前召開「M2A1式火砲運輸車」汰除裝備陳展案撥贈協調事項會議,由副指揮官古勝文會同金門縣政府觀光處、金門縣議員就「M2A1式火砲運輸車」3輛、「M3A1火砲運輸車」3輛以及「240榴彈砲預備砲管」1支等裝備進行討論,確定國防部正式審議通過贈撥事宜,將訂定合約書及飭撥交接憑單進行核對,待這波疫情結束後將這些具有歷史意義的裝備交以金門縣政府。

據瞭解,240榴砲又稱雷霆砲,取其「雷動九天平四海、霆威十地鎮八方」之意,是美國當年根據中美防禦條約提供給台灣使用,從砲堡等興建年代推判,應該是1959年底陸續運到金門,雖未參加823砲戰,卻在1960年的「617砲戰」中,對於中共抗議美國總統艾森豪訪華而對金門猛烈的砲擊,給予適時反擊,發揮撤底壓制中共氣焰、鼓舞國軍士氣的作用。

240榴砲因應變換陣地,可分開成砲身與砲架,其中砲身置於M2Al式載運車,砲架置於M3A1式載運車,由拖車拖至掩體內組裝;由於精兵政策,240榴砲大部分已現地封存,軍方依程序執行火砲配件「前車」汰除作業,原規劃於近期將載運車切除報廢;目前已汰除的有5組,包括拖砲架使用的前車,型號M3,另為拖砲身使用的後車,型號為M2

240榴砲除砲身重,其單顆彈重(HE榴彈)163.3kg、發射藥(全裝)也重達36kg,最大射速為21發,射程(HE榴彈)長達30030m,爆炸直徑約為500公尺,也因為240榴砲威力強大,軍方在構工掩體都會在每座砲堡上命名,並以泥塑裝飾在砲堡的門楣之上,以鼓舞士氣、表達對於構工人員或是240巨砲的敬意。

另相關文史資料也說明,240榴砲是金門最著名的重型火砲,民國47823砲戰後,當時美國有鑒於國軍缺乏射程遠之重型火砲,決定援助M1240公厘榴彈砲予我國使用,該榴彈砲射程可達30030公尺之遠,其砲身管重達11458kg,牽引砲架重17041kg,牽引砲總重29400kg。由於砲身巨大,因此又有「黑龍」的暱稱,而載運榴砲的M2A1M3A1砲車堪稱為「黑龍之足」,負責機動載運火砲進行陣地轉移。

未來金門縣政府將就砲陣地及火砲主體部分,再向國防部提出相關具體的陳展計畫,整合營區進行陳展使用。

積極參與240砲車保存的金門縣議員董森堡則表示,接下來將督促金門縣政府就「立志」、「巨靈」、「閃電」三座具有歷史砲堡的撥用開放,再串接起水頭聚落、金門酒廠舊場、文台寶台、240砲堡群、觀止步道南明遺跡、大帽山、翟山坑道、珠山歐厝,串連起未來的金門西南角觀光動線,成為豐富多元且深化的金門觀光帶!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09-02-24
  • 點閱次數:1369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