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榜林聖侯廟醮慶 府會首長上香祈福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李金鎗
  • 新聞日期:109-02-22
聖侯廟做醮來為「恩主公」祝壽,議長洪允典前往拈香祝禱。(李金鎗攝) 聖侯廟做醮來為「恩主公」祝壽,議長洪允典前往拈香祝禱。(李金鎗攝)

農曆二月初二日是「開浯恩主」唐牧馬侯陳淵聖誕,位於金寧鄉榜林聖侯廟提前於昨(廿一)日起舉行二天做醮慶典,來為「恩主公」祝壽,首日縣長楊鎮浯、議長洪允典與鄉長楊忠俊與主席莊振源均前往拈香祝禱,境內信眾也前往上香祈福,祈求護佑闔家平安,顯露出鄉親對於守護神的敬畏。

為紀念恩主公牧馬侯聖誕,金門各界公祭牧馬侯陳淵聖誕祭典每年農曆二月初二日在金城鎮庵前縣定古蹟「牧馬侯祠」舉行,榜林聖侯廟信眾則提早於昨(廿一)日起舉行做醮慶典來為「恩主公牧馬侯」祝壽,誠心祝禱神威護佑國泰民安,地方風調雨順、閤境平安。

縣議會議長洪允典、議員李養生、王碧珍、於昨日上午九時卅分由議會秘書長陳建興、議事主任陳勵志、會計主任汪秋明、總務主任甯國平、法治主任吳鎔銘、秘書朱國華、邊金靜、陳成勇、人事管理員翁文明等人陪同下,也前往榜林聖侯廟拈香祝禱,並敬獻爐敬金,祈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並向在場的地方仕紳、鄉親致意。

上午十時縣長楊鎮浯在參議呂清富、民政處長陳世保及各單位主管陪同下,前往榜林聖侯廟上香祈福,受到議員許玉昭與聖侯廟管裡委員會主委宋文章、卸任主委姚清華、村長楊龍傳等人歡迎。楊鎮浯遵循古禮,虔誠向恩主公上香獻祭,並致獻爐敬金虔誠祈祝神威護佑鄉親闔家平安,地方風調雨順。並向在場的地方仕紳、鄉親致意。地方仕紳及輪值長老忙碌著做醮活動,展現出地方傳統廟會的特色,來自各地善信也絡繹不絕到廟內燒香拜拜、添緣,現場鞭炮聲、鑼鼓聲響徹雲霄,熱鬧非凡,流露出民間信仰的虔誠。

有關網友在質疑酒廠防疫酒精有點慢半拍?楊鎮浯昨日也表示,事實上沒有存在慢半拍的狀況,第一個就是說,酒廠它是一個營業額一年超過百億的公司,所以這一次我們從很早發現市面上有防疫酒精在搶購的情況,我們就有要求酒廠趕快來做這個防疫用酒精生產,那麼這期間也經歷過了酒廠生產線的調整,還有試調的過程,才能非常順利的生產出來。

楊鎮浯說,因為金門的量體比較大,我們有四萬多戶的住民,還有很多需要的場所,所以我們總體生產的量比較大,第二個原因是因為防疫物資它畢竟是屬於緊急情況下的產物,酒廠在過去並沒有生產這種防疫酒精的這個這樣的經驗,所以相關的這些認證,還有相關的文書處理,都需要一個過程來處理,金門縣政府是秉持著防疫跟程序兩者兼備的情況下一起來處理,但是他相信這麼大批量能夠在這麼快的時間處理出來,金門酒廠的效率已經算是非常的高。

楊鎮浯指出,金酒公司投入研發製作防疫酒精,以行動力防治疫情,實現社會責任。由於金酒公司並無酒精製造許可,依照正常法規申請需經過環評、消防等作業流程申請,以及菸酒稅法規範,快則半年慢則一年才可合法出廠。經縣府與衛福部、財政部等相關單位積極協調,最後發函向中央防疫指揮中心申請專案許可,欣見中央與予正面回應。縣府也提及,沒有提早跟鄉親宣布這個好消息,主要還是審慎作業考量、尊重法規程序。並強調,面對新冠肺炎襲擊,請鄉親切勿恐慌,縣府除了以高標準進行各項防疫整備工作外,也會盡全力提供充足的防疫物資,以維護縣民健康安全。

金寧鄉長楊忠俊在鄉公所幹部陪同下,金寧鄉代表會主席莊振源偕同副主席楊水信與各代表,分別前往榜林聖侯廟上香祝禱,並敬獻爐敬金,虔誠祈祝神威護佑鄉親闔家平安,地方風調雨順。

據榜林聖侯廟重建誌中記載,該廟位於浯江溪上游,東有三山拱護,西有浯江圍繞,人傑地靈,風俗淳美,村人奉祀神明,冀以祈福壽富康,庇境邑安寧。考中堡聖侯廟始於清朝,奉祀金門開基始祖恩主公牧馬侯,配祀侯府大王公,池王爺、金王爺、惜廟之前亭為日本入侵時所拆,正殿於民國三十八年國軍進駐,因軍事需要將建材移坐構建工事所需,原址亦因鄉村整建闢為道路,諸神像寄居頂堡承濟殿,鄉紳耆老為免有負神恩,倡議另行擇地重建,藉以凝聚村民向心力,乃於九十三年成立重建委員會,以統籌策劃分工協同事務,蒙善男信女慷慨解囊,樂捐贊助,後又行文國有財產局價購建地,並派代表前往東沙拜請三王爺出壇定座向方位,於九十三年八月動土重建,一年後重建竣工,九十七年十二月十三日舉行奠安,讓廟重現光明,黎民共慶。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09-02-24
  • 點閱次數:1087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