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大條年習俗 青溪金寧分會婦女做菜粿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許加泰
  • 新聞日期:109-02-18
金門縣青溪婦女協會金寧鄉分會辦理做菜粿活動,保留「大條年」拜菜粿、吃菜粿的習俗,青溪婦女姊妹共聚一堂包菜粿餡料。(許加泰攝) 金門縣青溪婦女協會金寧鄉分會辦理做菜粿活動,保留「大條年」拜菜粿、吃菜粿的習俗,青溪婦女姊妹共聚一堂包菜粿餡料。(許加泰攝)

金門縣青溪婦女協會金寧鄉分會辦理做菜粿活動,理事長邱秀治邀集青溪婦女姐妹們一起做菜粿,縣議員許玉昭也參與包菜粿,許玉昭說,金門習俗,在「大條年」要做菜粿,今年是庚子年閏年-大條年,透由活動來保留金門特殊的「大條年」拜菜粿、吃菜粿的習俗。

這項包菜粿活動,由理事長邱秀治帶領有經驗的婦女一起準備菜粿的餡料和菜粿皮材料,大夥共聚一堂來包菜粿。邱秀治說,菜粿是以太白粉+糯米粉製成的糯米糰外皮,也有菜粿的外皮用地瓜泥,煮熟的粿婆及糯米粉,揉成糯米糰,再包入疏菜等炒熟的內餡材料,粿皮對口捏實封住,再送進蒸籠用大火蒸煮,保有傳統口味,QQ的咬勁讓人回味無窮。

縣議員許玉昭指出,金門仍有一些特殊的過節習俗,像是冬至、清明節有以春捲(擦餅)來祭祀祖先的習俗,在「大條年」也有做菜粿祭拜的習俗。許玉昭說,農曆曆法中每三年會有一閏,稱為「大條年」,這一年的農曆總共有十三個月,傳統習俗認為多出來的一個月是不好的,在「大條年」要拜菜粿,慣例要用十三個菜粿拜佛祖,其中一個還得要丟給狗吃,以象徵食閏。

許玉昭表示,金門有不同於其他地方的傳統習俗,隨著時代演變,但仍維持「大條年」拜菜粿的祭祀文化,青溪婦女協會金寧鄉分會辦理傳統做菜粿活動,每粒菜粿都包著青溪婦女姊妹濃濃的溫馨,來保留相當特別、獨特的文化,是很有意義性。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09-02-18
  • 點閱次數:1095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