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走海岸 議員董森堡帶民眾追尋古寧頭戰場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許峻魁
  • 新聞日期:108-11-05
董森堡服務處「走海岸追尋古戰場」活動,參與者合影。(許峻魁攝) 董森堡服務處「走海岸追尋古戰場」活動,參與者合影。(許峻魁攝)

七十年前,金門這塊土地上,發生了一場舉世矚目的古寧頭戰役,這場戰役不僅震驚海內外,也讓金門這座小島瞬間為世人所知曉。而今年正好適逢古寧頭戰役七十周年的日子,議員董森堡服務處特別在日前舉辦一場「走海岸追尋古戰場」的活動,有別於一般僅僅只是舉辦公祭儀式就過場了事,這項活動特別邀請民眾一起走一趟當年的戰場現地,藉著詳細的解說,讓參與者認識到這場戰爭對於金門以至於整個台海的重要性,也讓大家體認到和平的珍貴之處。

古寧頭戰役是第二次國共內戰期間的一場戰役,一九四九年十月二十五日的凌晨雙方開打,而這場勝仗的意義,也使得國軍撤退到臺灣後的局勢暫時得到喘息的空間,顯見這場戰役的價值之重,是一場值得為後人紀念緬懷的。因此為紀念這當年響震全世界的戰役,議員董森堡服務處、金門國家公園與金門戰地史蹟學會於日前聯合辦理這場「走海岸追尋古戰場」活動,吸引原先預計僅四十人,最後共超過八十多位來自台、金的熱情民眾參與,在專人解說下,活動從嚨口海灘出海口出發,沿途進行詳盡的解說,最後走到古寧頭戰史館,全長約三點八公里左右的距離。

這場追尋古戰場的活動,於日前下午一時三十分起,在嚨口海岸集合後,由發起人董森堡先行進行古寧頭戰役的概略解說後,隨即帶領一行八十多人,從嚨口出海口出發前進,沿途經過東一點紅海岸、西山靶場等地,一路上董森堡詳細說明的各個陣地的祕辛,以及許多歷史事件的推展。

參加這場走海岸活動的民眾,除了在地鄉親外,另外還有不少是曾經在金門服役的退役國軍弟兄,利用最近返金參加老兵召集令活動之餘,得知當兵時的同袍董森堡正在舉辦追尋古戰場活動時,便立刻報名參加。此外,也有來到金門打工換宿的青年朋友,因為對古寧頭戰役這場世界聞名的戰爭有著高度的興趣而報名參加。

參與活動的在金服役退役弟兄表示,當年他們在金門服役的時候,許多海岸線仍舊是管制狀態,沿岸都有不少崗哨及阿兵哥,可說是五步一崗,三步一哨。他們在服役時的營區並不在古寧頭,加上管制的因素,放假也少有機會可以造訪這些地方,所以此次趁著縣府觀光處的老兵召集令活動回到金門旅遊之際,加上得知當年同袍舉辦走海岸活動,便立刻報名,除了趁機參觀金門優美的海岸線之外,也跟朋友敘敘舊。

而參加的台籍青年朋友則說,他自己對於歷史頗感興趣,故而在網路上得知「走海岸追尋古戰場」活動後就隨即報名參加,沿途的景色搭配上詳細的歷史解說,讓人對於古寧頭戰役的歷史以及早年軍人在當地的生活軌跡有了另一番不一樣的認識,也讓已經遠離戰爭的年輕一輩對於這場戰爭可以有更深層的思考。

古寧頭戰役對於整個台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軍方今年也有一系列的慶祝活動,但是令人不意外的是,與往年雷同的音樂會、邀請總統、政府要員舉行追思儀式等,活動發起人董森堡表示,為了紀念古寧頭戰役七十周年,特別舉辦這場追尋古戰場活動,希望讓參與的民眾了解這段無法抹滅的歷史,同時珍惜和平的可貴。

古寧頭戰役,在七十年前的十月二十五日凌晨,駕駛金門之熊的熊震球射響了第一炮,為維持三天的古寧頭戰役揭開序幕。除了這次走訪古戰場,議員董森堡服務處還會持續辦理相關的活動,希望參與活動的朋友們都能一起獲得力量,為「世界中的金門」一起努力。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08-11-05
  • 點閱次數:1292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