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南山保靈殿醮慶 繞境巡安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李金鎗
  • 新聞日期:108-03-21
金寧鄉古寧頭南山保靈殿舉行新乩童坐禁暨做醮祈福活動。(李金鎗攝) 金寧鄉古寧頭南山保靈殿舉行新乩童坐禁暨做醮祈福活動。(李金鎗攝)

金寧鄉古寧頭南山保靈殿舉行新乩童坐禁暨做醮祈福活動,金寧鄉長楊忠俊、代表會主席莊振源與府會主管分別率隊前往致敬,並贈爐敬金表達祝賀,境內信眾也前往上香祈福,祈求護佑闔家平安,顯露出村民對於守護神的敬畏。昨(廿)日下午舉行繞境巡安活動,金寧鄉長楊忠俊、代表會主席莊振源扶著保生大帝輦轎和善信一同護著境內神明、陣頭繞境巡安,神輿、陣頭旗幟、藝陣,響個不停的鞭炮聲,將整個村落渲染得熱鬧滾滾。

古寧頭南山保靈殿完成保生大帝,玄天上帝,廣澤尊王,清水祖師聯合採新乩,保靈殿管理委員會於三月十八日起一連三天舉行新乩童坐禁、切結暨做醮祈福活動。四位新乩於十九日上午擇吉時到金城鎮城隍廟出吉,向城隍爺立切結領旨,成為正式的神明代言人。隊伍浩浩蕩蕩繞行金城鎮中興街返回古寧頭南山保靈殿並舉行醮慶,信眾於各家門口設置香案虔敬祈祝神威護佑闔家平安。

金寧鄉古寧頭南山保靈殿主祀神明保生大帝,玄天上帝,廣澤尊王,清水祖師,去年廟方進行採乩儀典,採得四位新乩包括保生大帝,玄天上帝,廣澤尊王,清水祖師並於十九日坐禁完成,清晨出禁關,該廟管委會擇吉時到金城鎮城隍廟出吉,乩童起駕後,隊伍由主委李文來帶領大旗、托燈、大鑼、樂隊、五方旗、輦轎開道,乩童、壇務人員、耆老、隨香信眾步行進入城隍廟參拜後,開始進行切結儀式,並於各王爺之令旗蓋上「城隍爺」大印。

南山保靈殿一連三天舉行作醮慶典,期間縣府參議陳金增代表楊縣長、縣議員李養生偕同議會幹部、金寧鄉長楊忠俊、代表會主席莊振源也率所會幹部前往上香致敬,遵循古禮,虔誠向保生大帝等神明上香獻祭,虔誠致禮,並贈爐敬金表達祝賀,虔敬祈祝神威護佑地方安寧順遂。地方仕紳及輪值長老忙碌著做醮活動,展現出地方傳統廟會的特色,來自各地善信也絡繹不絕到廟內燒香拜拜、添緣,現場鞭炮聲、鑼鼓聲響徹雲霄,熱鬧非凡,流露出民間信仰的虔誠。

南山保靈殿舉行新乩童坐禁暨做醮祈福活動一連舉行三天,昨日下午三時許的遶境巡安是廟慶的重頭戲,也是活動的最高潮,楊忠俊、莊振源和善信一同護著境內神明、陣頭行經各家戶,炮竹齊響,神輿飛舞將南山村落渲染得「神氣十足」,掀起慶典活動的最高潮。沿途,村民設香案祝禱諸神明護佑闔家平安,流露出民眾對於保生大帝等神明的虔誠信仰和尊敬,祈佑保生大帝神威,護佑闔家平安,隊伍所經之處鞭炮聲響徹雲霄,場面熱鬧滾滾。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08-04-10
  • 點閱次數:1331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