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議會定期會 議員質詢財政處與稅務局業務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莊煥寧
  • 新聞日期:107-11-15
議會定期會 議員質詢財政處與稅務局業務 議會定期會 議員質詢財政處與稅務局業務

縣議會第六屆第八次定期會昨日進行縣府局處業務報告最後二個局處的業務報告,議員針對財政處、稅務局業務報告,表達鄉親關切的議題,如縣庫剩餘及運用、金酒東北試釀案、金酒廈門分公司營銷、減少政治力介入金酒的營運,以及土地案的轉型正義……等提出關切與建言。定期會今(14)日起展開分組審查暨蒐集資料議程。

縣議會昨日議程為縣府財政處(金門酒廠(廈門)貿易有限公司代理商鹿鳴公司品項履約情形專案報告)、稅務局業務報告,大會由議長洪麗萍、議員蔡水游、陳滄江、李應文先後主持,縣府秘書長林德恭率同稅務局長兼財政處長王漢文、金酒公司董事長呂瑞泰、總經理兼金酒廈門公司董事長張鳴仁、金酒廈門公司總經理陳彥仁,以及財政處副處長陳國庭、稅務局秘書董梨卿、科長、主任等,還有金酒公司與金酒廈門公司的主管等列席。

會中,議員許建中詢問目前縣府財政剩餘多少錢?金門大橋經費地方還要付多少錢?財政處陳國庭副處長答說,剩餘172億元。大橋是由工務處負責,該處也正向交通部積極爭取經費。

許建中也說,水頭旅客服務中心工程超底價決標,這是好大喜功,當初工程經費十八億元,現在標到二十幾億元,如果地方負責三分之一,而且超出的部分要地方負責,那地方要出超過十億元以上,而金門大橋十億元尚未撥付,加起來二十幾億元,如果算進來,那金門縣庫只剩下140幾億元而已,這是騙不了鄉親的。

關於金酒公司,許建中說,金門廈門公司代理商鹿鳴公司是於2017415日正式簽約,2018719日又簽署補充合約,不要以為大陸山高地遠管不到,像東北試釀案,推說所有都是議會通過才敢做,去談試釀設廠,還把洪議長也拖下水,不要以為一個主管接一個主管間歇性的換人,就能規避責任,一旦東窗事發,誰也跑不掉,檢調沒有這麼笨,會將全部兜在一起。

對於東北試釀案,許建中也說,從大陸一個建設集團的網站中,看到「酒鄉榮譽映朝陽、喜賀金酒大陸首釀成功」這篇報導,當中還提到百分之八十相似度,以後東北他們自己釀金門高粱酒就好,還要金門酒廠幹什麼!他指出,去東北不是談設廠就是契作,李沃士縣長時期是經過農會去洽談契作,那時才三、五萬公斤而已,現任縣長是透過外商取得三、五百萬公斤的契作高粱,當初為何不直接叫金酒廈門公司去東北簽訂合約,那合約二年加一年,今年公司派誰去產地看高粱是否符合金酒的標準與需求。

張鳴仁總經理答說,合約後來追加一年不曉得是在任內或之前,會再瞭解。

許建中也提到,原本金酒公司代理商維他露公司,縣長上任後就換黑松公司,三年契約再加三年,今年要續約,黑松公司從一年代理金酒四十四億元剩下一年三十六億元,照說生意應該是越賣越好才對,但是越賣越差,金酒公司也照樣讓黑松代理,連大陸市場也讓黑松公司銷售,鹿鳴公司也是如此。而金酒公司員工薪資調整案也是楊鎮浯委員到人事行政總處協商,大力幫忙,不能都把所有功勞都說是縣府努力的。

許建中也強調,不要將黑松、鹿鳴當作自己的在經營,如果業績達不到金酒公司的要求,就要解約,這是不二法門。因為金酒公司不是黑松的,也不是鹿鳴的,是金門百姓的。

張鳴仁說,維他露公司那時合約剩二個月,他們宣布解約,庫存還有二十幾億元金酒。

議員洪鴻斌指出,民間有成立稅改小組,而中央政府超收五千億元,金門有沒有被超收的情形?對此,稅務局長王漢文指出,超收的大概都是屬於國稅的部分,金門是屬於北區國稅局,金門應該也有超收的個案。

洪鴻斌也提到,金門積極維護閩南式建築,這些建築的房屋稅與地價稅有徵收嗎?買賣時土地增值稅有徵稅嗎?這樣合理嗎?王漢文局長說,閩南式建築目前沒有徵收。但土地增值稅一定要徵收這是目前的規定。

洪鴻斌說,規定要徵稅,但是不合理,不合理的部分就要去想辦法,包括他之前講的,百姓土地被政府做公共使用,沒有付租金也罷,但百姓買賣增值稅都沒有打折,少一塊錢都不行,針對這些不合理的事,縣府想辦法替百姓做合理的解決。

議員蔡水游指出,今年八二三戰役剛好滿六十週年,議會之前曾提議金門籍年滿十八歲的民眾都能發給紀念酒留存紀念。而議員前往拜訪選民時,許多年長鄉親反映,當年八二三戰役時美軍協防金門,協助鄉親赴台,每人補助三千元新台幣,而留在金門當地的則補助每人五千元,民進黨執政後一直強調轉型正義,而目前縣府財政也不錯,當時地區很多民眾都沒有發給五千元,監察委員曾調查過,據說當時金防部將沒給在地民眾的五千元拿去做環島北路,建議縣府做一個專案,將當時的五千元折合金價,發給當時沒去台灣留在金門的鄉親,如果人已經往生的,就由家屬繼承,這才符合轉型正義與鄉親的期待。

議員陳滄江現場也以漫畫投影表達他的看法,他說,在議會這幾年來對金酒有些建議,但都是良性的,之前質詢的幾個議題,如果是縣府一開始就交待得很清楚,今天就沒有這些事情,金酒是金門的金雞母,希望政治的力量不要介入金酒的營運,讓金酒有充分的發揮空間,即使難以避免政治力介入,但是至少政策要透明化,讓人民知道政策如何形成?因為過多政策指導,政治凌駕專業的話,是會阻礙金酒的發展,用人無法適才適所、政治凌駕專業領導,企業是有危機的。

秘書長林德恭指出,金酒是金門最重要的產業,無人否認,大家關心金酒,這是好事,總覺得很多事情都能往正面看待。

陳滄江進一步指出,一個企業體的領導者如果常常換,企業的穩定性與決策的延續性是會出現問題的,並阻礙公司企業的前進。公司營運需要專業團隊、人力資源透明化。像是金酒廈門公司,搞總代理、代理商、自營店這種行銷及通路策略,搞得金酒停滯不前,這就是問題。

議員李誠智指出,選舉到了,這幾天許多候選人炒「金酒東北試釀案」,試釀案大概有六百公升的試釀酒,這些酒到哪裡去了?張鳴仁總經理說,因為當初他還沒來,有聽他們講,有一部分是當禮物送給相關官員,有些帶回研發部門,小部分放在廈門公司,他在廈門有試喝過,真的很難喝,味道像「醬香型」的,還不是「清香型」的味道。

李誠智表示,有人說相似度百分之八十,如果這酒是失敗的,很難喝,為什麼拿去送人?大家都沒有喝過,都是問號?可以帶來議會定期會大會中試飲,以正視聽,二十一日帶來大會試飲,讓大家品嚐看看到底是失敗?還是成功?

張鳴仁說,酒只要按照製酒流程糖化、發酵蒸餾之後,基本上的口感差異不會太大;過去是用酒廠拿去的麴,可是香氣與當地的細菌、酵母菌是有關係的,尤其細菌產生脂類。而二十一日帶來大會試飲沒問題。

議員洪鴻斌也請林德恭秘書長針對議員關心的金酒議題說明,林德恭指出,感謝議會長期以來對於金酒的關心,因為有議會的監督,金酒營業額才能逐步向上提昇,他在民國六十六年進入縣政府財糧科,當時就參與金酒銷台化暗為明納入公賣體系整個作業的期程,那時候金門高粱酒由八十元調整到一百一十五元,三年之後六十九年六月十六日因為吳伯雄一句話,金門高粱酒又調到一百六十元,民國七十三年因為金酒滯銷,又規劃推出了陳年高粱酒,該酒曾經是炙手可熱、風靡台灣,那是金酒最亮麗、光榮的年代,因為金酒是公營事業,從過去一直以來,在產銷政策的擬定,確實面臨到應該全面性的檢討。

林德恭也說,金酒公司改制時他擔任縣府財政局長,他認為金酒必須要培養人才,金酒公司經理級、課長級應該經過長期間的培養,舉例中鋼董事長由基層做到總經理,全盤了解公司的進化、營運,這才是真正公司所追求的企業經營的面向,因為人才是企業之本、未來經營之道,這也是很多公營事業單位所面臨的無奈。

說到這次金酒東北試釀案,林德恭強調,東北試釀案動機非常單純,如果是弊案?那檢察官怎麼不起訴處分,之前有一些勾結財團真正想淘空金酒的,檢察官起訴了,並在一審判了重刑,兩相比較,一目了然,清清楚楚。東北試釀,議會出發點是良善的,沒有可爭議的地方,議會看到九十年國內菸酒開放產製,希望金酒公司面對市場有所警覺,勇於走出去,民國九十一年剛剛開放初期,金酒在國內市場也非常熱絡,身為財政局長的他答覆給議會的是「現階段尚無設廠的計畫」,到了一○四年議會再度提議希望到大陸選址設廠,那時候他兼任金酒公司董事長,經調閱當年的資料,當時陳報縣府的有三點,第一點是當前尚無到大陸設廠的計畫。第二點提到,會視大陸市場行銷情況,再做評估。第三點寫到,金酒到底能不能到大陸複製,恐怕還要進行一個試釀評估階段。但當時縣府轉給縣議會的公文只提到前面二點,後面一點沒有轉達……。

洪鴻斌說,該案當初張議員提案時他也有連署,既然金酒市場在大陸,用意良善,作法上有些瑕疵,這些都應該向全體縣民明白講清楚,我們不可能毀掉金門的金雞母,我們也希望金酒賺更多的錢,讓金門百姓過更好的生活,這也是大家的期盼。希望縣府團隊繼續執政,至於林秘書長提到人才的問題,該怎麼解決,就想辦法去解決。

議員楊永立詢問縣庫多少錢?王漢文處長回答說,172億元。楊永立指出,俗語說「錢花了才叫做財產,沒花的叫遺產」,歷任縣長遺產留很多,但這些遺產對我們是很大的負擔,高雄負債3,000多億元,陳菊市長也是很囂張,金門的環島西路從李炷烽縣長講到現在,有結果嗎?每個人都是喊口號,若強制徵收,縣庫至少要花一半,大家不做事,遺產當然越留越多,縣庫的錢要花在刀口上,表揚自己剩多少錢,那是沒有用的,沒有擔當的。地區要有建設,環島西路講了多少年了都不做,留那些遺產要做什麼?金門小地方,遺產多對金門不是正面的,每次向中央爭取經費,中央認為我們縣庫還有一、二百億元,以致於我們都要不到錢,錢要花在刀口上比較重要,剩多少錢不是很重要,那是遺產,財產才有用。

什麼叫做誠信?你有言出必行嗎?楊永立議員詢問金酒董事長呂瑞泰、總經理張鳴仁時指出,湖埔國小的事答應了為什麼不做,誠信呢?雖然是小事情,但是沒有誠信,如何領導百億大廠、面對消費者?楊永立說到激動處,高分貝的質疑金酒如果沒有誠信怎麼做生意?董事長答應了,總經理說不行,這還有制度嗎?

張鳴仁總經理說,如果有答應沒做,確實是金酒不對。但他不曉得有答應這件事,可能沒有溝通好,中間有遺漏,沒有蓄意。

議員李應文也針對金酒公司業務提出建議,他指出,之前曾提過東北試釀後會衍生一些問題,有人會假借這樣的名義去銷售金門高粱,即便口感上有差異,現在也真的出現了,並銷售到俄羅斯及韓國,這間酒廠並非我們當時去參觀的三間酒廠之一,他們打著金酒公司技術交流合作的名義銷售出去,已經衝擊到金酒東北市場開發,應該要去追查。俄羅斯及韓國因為氣候關係,他們相當喜歡金門高粱,現在讓不肖廠商使用假商標,等我們要進軍市場時,卻被誤認為假酒,這是非常重要的問題,到底是怎麼使用我們的商標銷售出去,公司要認真查,不要讓其擾亂金酒市場。

張鳴仁總經理回應指出,這間酒廠沒有試釀也沒拜訪過,公司要提起跨境的法律訴訟,因為他們跟金酒公司確實沒有技術合作,希望議員能提供訊息,讓公司的法務單位馬上去進行這件事。另外,金酒在金門人眼中被視為金雞母,可是金門高粱酒在大陸屬於非普飲型的,是所謂的泛清香型或金門香型的,所以在大陸並非主力品牌。

李應文也提到,從北京鹿鳴履約狀況發現每一季12月都低於50%,最後一個月才達到200%300%,這就是他要提出的問題,第一,提貨量有達到履約金額,但有沒有銷售出去?銷售量多少?我們不得而知,他們提貨金額一定低於市場價格,假設提貨金額台幣400元,市場售價600元,他為了履約全部提出來,然後一瓶賣500元,這會擾亂整個市場。未來合約終止後,如果他們大量銷售,會不會衝擊到下一個簽約廠商,這是公司必須注意的。

張鳴仁說,金酒公司為什麼努力把鹿鳴公司重新定位,之前和鹿鳴發生很大的衝突,他們一直認為是總經銷,但是金酒公司認為他們是品項經銷,所以後來將21品項改為13品項,成為金酒6大通路裡面的1家,目前已成為一般經銷商,他的經商產品和其他產品完全區隔,這是很重要的概念,也盡量做到傷害最低,不能否認的是鹿鳴之前拿的價錢很低,跟之前閩台拿的價格差距很大,確實影響到市場,最近公司做了很多招商活動,而重新整頓市場需要半年至1年的時間,目前新的已有30家,年底會有60家,明年中旬會有100家。

李應文也希望金酒公司在重新用商品區隔,不要讓商品重複,以免擾亂市場價格,並要徹底執行。

關於中和五眷村金門新村,李應文說,他之前曾建議從綁約10年改為5年,縣府認為有困難,過了好幾年,現在又要規劃開發中和太湖山莊,希望未來能統一標準,台灣國宅賣出是綁約5年才能過戶,為什麼金門要綁約10年?既然要嘉惠自己的鄉親,為什麼要綁約綁這麼死?如果要活絡整個市場經濟、土地價值及房屋利用,綁10年要怎麼活絡?是不是能通盤考量,將中和五眷村金門新村改為5年,不然以後太湖山莊如果改為5年,又要怎麼跟金門新村的住戶交代?希望先去修改中和五眷村金門新村這個綁死的10年,看能不能福利他們?包括後來託售的11戶,他們是不受10年管制,價格又不比之前縣民來得高太多,脫手後獲利相當高,這些公開抽籤的縣民又做何感想?盡快去修正這個問題。另外太湖山莊在規劃時,也要朝向福利縣民方向來做。而之前在新店還有一棟大樓,可以去規劃再利用,可隔間成套房,用非常優惠的價格,出租給當地學生,可以增加縣庫收入。

議員陳滄江指出,金酒因為公營事業型態的關係,不像民營企業,既然也是以營利極大化為目的,所以經營管理團隊很重要,有的公營企業也是委託民營,例如新生南路上的人力發展中心也是委託福華飯店經營,交由專業團隊經營比較有專業性,制度、人力資源都好,產銷亦可分離,企業較有成長性。金酒企業體太大,又是公營事業,有太多政治力介入,造成人事管理較少正常管道。

陳滄江也說,政策有誤可以及時更正道歉,以東北試釀為例,其實本案只是一個政策上的問題,政策有錯誤在第一時間講清楚,犯了錯政府應一肩扛起並馬上檢討,保證以後不會再發生類似事件。他也詢問林德恭秘書長對東北試釀問題的看法。

秘書長林德恭說,東北試釀事件根據他調閱檔案瞭解後,早在1022月東北遼寧省的市長就曾經來金門談論過合作事宜,之後在10223月,金酒也組團到大陸做市場考察,103年金酒更曾經2度到大陸蒐集相關資料,早在陳福海縣長就任之前,金酒公司對於未來的發展方向一直在持續評估、蒐集相關資料。一直到1048月,金酒公司曾經由技術部門到大陸考察高粱契作相關事宜及市場狀況,當時金酒公司也邀請了東北高粱的主要產地朝陽縣李貴平縣長回訪,那時他還兼任金酒董事長,過程中特別向他們提到大陸設廠事關重大,務必審慎評估並考慮相關法令,若真有此機會也必須提報議會同意才能成行,這些都有相關會議資料可查,他到地檢署檢作證也是同樣說法,也列在不起訴書當中。而金酒公司在1044月曾經提報東北遼寧設廠計畫,這項計畫提報到縣府時,縣府分別在417日、282度駁回此案,要求他們就相關事證補正再議,可能是因為駁回因素,才會在內部簽陳,總經理才會表示試釀沒有意義,此案宜暫緩辦理,當時陳永明董事長也同意暫緩辦理;直到105年第65次政策會議,在討論一例一休如何因應金酒公司員工的休假運作,當時技術部門又重提東北設廠事宜,才會達成決議,希望要審慎評估相關法令以及合法性、可行性後循正當程序簽核,但是金酒沒有再上報縣府,只是內部自行訂了東北試釀計畫就出去,引起軒然大波。

陳滄江表示,任何政策只要透明化,第一時間說清楚、承擔錯誤,就不會衍生這麼多版本及風波。光1600公斤酒麴運到大陸這段,就有各種不同說法。他強調,任何一位議員都是為金酒好,沒有人想扯金酒後腿,期勉縣府任何政策透明、公開,才不會有後續紛擾。

林德恭秘書長說,這件事件引起的關注,他在金酒公司董事會中,也問了金酒主管為何不在第一時間澄清,這在董事會中都有紀錄。而所謂「酒麴偷運」這點一定要說明,根據金酒公司提報的試釀計畫,提報酒麴數量需求及簽奉核定、憑單領料、正式報關,每個環節都有案可稽,說「偷運」實屬不實指控。另外所謂留下160公斤讓大陸研究,這點跟事實大有出入,不起訴書中有提到是分2次用完,有心人士卻刻意隱瞞這段,而且檢察官若查出有違法圖利情事,不可能給予不起訴處分,這是非常明確的。

林德恭也表示,議會提議金酒到大陸設廠立意非常良善,金酒到大陸試釀動機單純,沒有任何不法,有財政部、經濟部的函釋證明。另外大家在意的技術外流,酒麴能否複製,除了張鳴仁總經理在議會多次報告,也有學者、實務專家在媒體發表的專業論述與報告,大家不必太過憂慮,該案檢察官做成不起訴處分,大家應該相信司法,而且該案也沒有產生對金門鄉親不利的損害,這是事實。金酒是金門最重要的產業,大家都關心金酒,把問題攤開說明白,這不是壞事,若真有不法、勾結財團淘空金酒,相信檢察官絕對不會輕放,法院也絕對會有公平的審判。

議員蔡春生詢問財政處長王漢文之前王氏的土地案目前處理情形如何?他說,當時軍管時期造的孽卻要人家用這麼多錢跟政府買回,這樣對嗎?當初人家申請核准,建照也給了,現在又不給,縣府要提供合理的解決辦法,才是所謂的轉型正義。當初地要給人家蓋,人家建材都買好了,後來一紙命令就不准蓋,那些錢全白花了。站在百姓的立場,他損失那麼大,當初不賣,現在才要用公告地價、公告現值買,這不是轉型正義,縣府要站在百姓的立場著想,該怎麼做就好好去做,要公平、公正。

王漢文處長說,該土地最後的定案是買回價格的問題。議員的建議會努力。

蔡春生也提到,金門解除軍管後,國有財產局有帶土地來金門嗎?那他們土地怎麼來的?民國3637年國軍來金門占民地,81年解除戰地政務部隊精實後,那些不用的土地也沒歸還百姓,金門實施土地總登記是民國43年,民國37年到43年這6年間,國軍占了多少金門人土地,回去後用空照圖照一照就說是國有地,這對金門人公平嗎?所謂的轉型正義就是看公務機關怎麼跟中央協商,該歸還的就還,縣府要去爭取,替金門百姓發聲。

昨日也是定期會最後一天的縣府局處業務報告,主席李應文也希望縣府局處能將議員的建言帶回好好研究,提升縣政發展。

  • 單位:議事組
  • 最後異動日期:108-04-10
  • 點閱次數:1387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