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榜林社區婆婆媽媽做紅粿 初九拜天公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社
  • 記者:許加泰
  • 新聞日期:107-02-23
縣議員許玉昭和榜林社區婆婆媽媽共聚一堂做紅粿、天公圓,粿香四溢婆婆媽媽駕輕就熟地展現做粿功夫。(許加泰攝) 縣議員許玉昭和榜林社區婆婆媽媽共聚一堂做紅粿、天公圓,粿香四溢婆婆媽媽駕輕就熟地展現做粿功夫。(許加泰攝)

榜林老人會邀集社區內婆婆媽媽共聚一堂做紅粿、天公圓,縣議員許玉昭和長輩們一起動手做粿、炊粿,粿香四溢。許玉昭說,正月初九拜天公、做天公圓,從做粿過程中,除了可以傳承金門傳統糕點文化,蘊含著濃厚的傳統習俗與意涵,也讓人感受金門傳統節慶的氛圍。
縣議員許玉昭、榜林老人會總幹事李瑞珍熱情招呼長輩們參加活動。婆婆媽媽從選米、淘米、磨米漿、壓米漿、印製粿型、蒸粿等,很忙碌。現場多位阿嬤自備慣用的模具,駕輕就熟地展現幾十年做粿功夫,阿嬤說,「要怎麼搓、如何包,紅粿、天公圓才不會過厚或太薄,扣模有撇步,細心就能做出漂亮的紅粿和天公圓。也吸引了初試啼聲的婦女圍觀,紛紛洗耳恭聽學製作技巧。
許玉昭說,紅粿、天公圓等都是早期農業社會用來敬天、祈求來年好運不斷的年節糕點。正月初九拜天公、做天公圓,是金門具知名度傳統活動,遵循古禮做紅粿、天公圓,在放蒸籠蒸熟,天公圓意圓圓滿滿、吉祥如意、祈福求平安、春發萬喜、元氣圓來,大家一起來拜天公,提振精神、帶來好運。許玉昭說,紅龜粿,蘊含著濃厚的婚禮傳統習俗與意涵。在婚禮習俗裡,男方饋贈紅龜粿給親朋好友傳達喜訊,傳統作法是給六個紅龜粿跟兩顆鹼粽,早期都是自家親手作,因此當庄內有人要娶媳婦,大家就會互相幫忙,可以感受的到村莊情感連結。現今社區,在重要年節或活動時,就會動員來製作紅龜粿,除了做出好吃的紅龜粿,製作過程也凝聚社區的情感。
許玉昭表示,紅龜粿、紅圓、9豬16羊粿像,常用於節慶或拜拜、祝壽場面。「紅龜粿 」的紅色象徵吉祥,龜甲象徵長壽。龜是四靈之一(龍鳳麟龜),象徵吉祥長壽,人都想要吉利求長壽,以龜的米食-紅龜粿替代,沿用至今,取龜壽綿延之意。糕粿形狀多以「圓」為主,取團圓和諧之意。民眾除了以米為主食外,並善於用米製作各式糕粿,紅龜粿、紅圓、9豬16羊粿像,每逢拜神祭祖婚喪喜慶的時候,就用來當作供品。除了祭祀神明和祖先以外,舉凡民間喜慶或生兒育女、滿月、度晬、成人禮,或做生日時,都會將紅龜粿分送親朋好友,表示分享祝福的意思。
許玉昭說,紅龜粿、紅圓、9豬16羊粿像等都是早期農業社會用來敬天、祈求來年好運不斷的年節糕點,其中紅龜粿像是長命百歲、紅圓象徵團圓。婆婆媽媽們共聚一堂做傳統紅龜粿~9豬16羊,讓在場的年輕婦女有機會學做傳統糕點,傳承炊粿這項傳統技藝。

  • 單位:資訊室
  • 最後異動日期:108-04-10
  • 點閱次數:1578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