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山外英武山岩廟問禮碑昨日揭碑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 新聞日期:101-06-24
山外英武山岩廟問禮碑昨日揭碑 山外英武山岩廟問禮碑昨日揭碑
「英武山岩」廟昨天、今天做醮;廟埕上新建的「林放問禮」碑和戲台也在昨天揭碑和剪綵。
  「英武山岩」是山外村的信仰中心,主祀「德天大帝」林放-祂是陳氏祖婆由夏興揹到山外村供奉的祖神。被奉為神明的林放,是孔子的七十二弟子之一,在山外村被稱為「林王爺」。
  「英武山岩」的林王爺石碑和戲臺是由金門縣政府出資,由金湖鎮公所設計監造。
  石碑揭碑、戲臺剪綵在昨天上午十時舉行,參加者有金門縣長李沃士、英武山岩廟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陳金贊、金門縣議員陳滄江、金湖鎮長蔡西湖、民政局長翁伸金、金湖鎮代會主席呂瑞泰。立委楊應雄、金門縣議會秘書長許丕贊,昨天也各率團隊前往朝聖。
  參與典禮的地方上長老有陳春木、陳永祿、陳詩泉、何小燕、胡駕球、陳朝生、陳朝來、陳大吉、陳賢德、陳盛、楊寶傑、陳晚開、管理委員會的委員陳自強、陳為學等。
  金湖國小的跳鼓陣員曹己容、楊京伶等應邀為典禮演出,成了戲台剪綵啟用之後,第一個在台上演出的團體;另外,北鎮廟獅陣、忠義廟太子團、山外社區土風舞社、塔后社區土風舞社,也在典禮中演出。
  李沃士為廟慶等喜事表示恭賀,並期望大家共同支持地方上的好事,追求和諧、平順。蔡西湖肯定了山外社區的凝聚力。
記者張建騰/金湖報導
  「禮,與其奢也,寧儉;喪,與其易也,寧戚。」山外「英武山岩」廟把《論語》「林放問禮之本」的經文刻在新立的石碑上。
  「英武山岩」廟埕新立的石碑,正面是「林放簡介」,背面是「林放問禮」。
  根據碑上的「林放簡介」,林放字子丘,是春秋時代魯國人;他是「至聖」孔子(孔丘,字仲尼)七十二賢能弟子中的一位。  林放曾追隨過孔子,向他請教過「禮」的根本-這段對話,被記載在《論語》中;內容如下:林放問禮之本。子曰:「大哉問!禮,與其奢也,寧儉;喪,與其易也,寧戚。」
  林放是比干的二十七世孫;比干是殷代的賢人,與微子、箕子並稱為「殷之三仁」。在周敬王時,林放曾任魯國的大夫。在孔廟裡,林放是被配祀在廡首座。唐玄宗時,林放被封為清河伯;宋真宗時,他又被封為長山侯。
  在民間信仰中,林放被奉為「敵天大帝」,又稱「德天大帝」,俗稱「大帝爺」或「大師公」。
  在金門縣金湖鎮山外村的「英武山岩」廟,林放被奉為境主神明,稱為林王爺。
  • 單位:金門縣議會
  • 最後異動日期:108-04-10
  • 點閱次數:1160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