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新頭伍德宮與城隍爺淵源深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 新聞日期:99-05-25
新頭伍德宮與城隍爺淵源深 新頭伍德宮與城隍爺淵源深
農曆四月十二日是新頭伍德宮蘇府王爺的千秋日,也是後浦城隍廟城隍爺的遷治紀念日;金門老一輩的人有此一說:有蘇王爺,就有城隍爺!
  新頭伍德宮在農曆四月十日、十一日(昨天,國曆五月二十四日)、十二日舉辦為期三天的廟慶;昨天有遶境儀式,鑼鼓喧喧,爆竹烈烈,人潮沸沸。
  據鄉老陳清南所述,金門縣有二百零六座廟宇,祖廟大多在大陸;不過,伍德宮卻是大陸和臺灣許多廟宇的祖廟。
  鄉老陳宗元表示,他年輕時在酒廠工作,與舊金城的老人家常有往來,聽老一輩的人說後浦城隍與新頭伍德宮的蘇王爺有很深的淵源;據說,後浦城隍遷治的時間和地點,就是由伍德宮的蘇王爺乩示的。
  陳宗元表示,老一輩的人流傳著一句話:有蘇王爺,就有城隍爺!直到如今,伍德宮蘇王爺團隊每年於四月十二日到後浦城隍廟熱鬧時,可以正身直入城隍廟,不必解劍或其他兵刃-這是其他神明所沒有的禮遇,因為「不怕官,只怕管」,很多神明到了城隍廟,必須側身入廟,而且必須「卸甲」。
  根據陳宗元的解說,蘇王爺名為「蘇回文」,字「碧雲」,號「永盛」,是唐朝三百六十位進士之一。據說,城隍爺的香火原本沒有很盛,是蘇王爺為城隍爺擇時、擇地遷治;城隍爺的千秋日是五月十七日,蘇王爺以自己的千秋日「四月十二日」做為遷治日。
  城隍遷治之後,廟門口有一塊地磚,香客只要一踏上去,會有匍倒狀,好像一進門就要被城隍爺的衙役打一頓殺威棒;後來是蘇王爺乩示將磚塊調整,並預言城隍廟會「慢慢興(盛)」。
  據陳宗元的說法,新頭伍德宮有六百多年的歷史,但許多文獻卻只寫四百多年。早期,新頭民間祀奉蘇王爺只用金紙,後來改為紙糊,然後才有了木雕。
  陳清南表示,不同於其他神明,蘇王爺是在金門開基;全金門有九間廟宇是以「蘇、邱、梁、秦、蔡」五王為境主神明,有二十五間廟宇陪祀了這五尊王爺。
  他說,台灣的安平金門館、鹿港金門館、艋舺金門館,都主祀蘇王等五王;鹿港的五王又分爐到景靈宮、景福宮和裕明宮(澎湖厝)。
  另外,大陸惠安縣的象崙伍德宮、惠安縣崇武鎮大乍村伍德宮、晉江巿東石鎮萬德殿、南安巿水頭村下貝護龍宮等,都是以金門新頭的伍德宮為祖廟;近年來,這些廟宇都會組團在四月十二日前回祖廟請火。
  新頭伍德宮管理委員會的主委陳天柱和六姓府的乩童陳文獻表示,約六十七年前,蘇王爺曾經被當時的縣長迎請到城隍廟祈雨,並在青天白日之下,出現了及時雨。
  昨天是廟慶的第二天,金門縣長李沃士、金湖鎮長蔡西湖、立法委員陳福海、金門縣議員李成義、洪允典、王碧珍、民政局長翁伸金、縣議會秘書長許丕贊等,也到廟裡上香。
  李沃士表示,他住的古寧頭南山也有伍德宮,感覺很親切;他認為地方廟宇是金門人重要的精神支柱;希望神明保佑金門風調雨順,居民順利平安。洪允典、蔡西湖對伍德宮的印象是「很興」、「很靈」、「有求必應」。
李成義希望以信仰帶動發展,從新頭伍德宮到料羅順濟宮,能夠妥善的開發。
  善男信女中,阿婆鄭雅波交代兒子要在神明面前拜十二拜,以示誠心,祈求健健康康呷百二。
年輕的媽媽陳淑惠帶著就讀中班的女兒去拜拜,她說小時候身上有病痛,靠的不是醫師的藥,而是神明的心理治療。
  伍德宮的廟會昨天下午進入高潮,全境出動參加遶境;隊伍中除了伍德宮的神明、輦轎、蘇王爺和六姓府的乩童,還有夏興孚濟廟的鑼鼓隊、金湖太子會的金面、黑面、粉面(朱面)三太子、隨香的信眾等。法師陳金鑫表示,今天將有安門符、過布橋的儀式。
  • 單位:金門縣議會
  • 最後異動日期:108-04-10
  • 點閱次數:3301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