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金門航站擴建工程各界樂見其成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 新聞日期:95-07-25
金門航站擴建工程各界樂見其成 金門航站擴建工程各界樂見其成
針對金門尚義機場航空站擴建工程納入戰備車道評估案,金門縣長李炷烽昨天實際踏勘,同時召開協調會聽取各單位意見,李縣長期望將現有航站一樓戰備車道封閉,納入內候機室擴建工程,與會各單位均表示樂觀其成同意民航站擴建此工程,另高賓需進出機場動線替代方案則經由機坪車道穿越及二、三號門進出。

縣長李炷烽、立委吳成典在交通旅遊局長林振查陪同下,於昨日上午十時前往尚義機場航空站,會同交通部民航局場站組專門委員潘成火、金門防衛指揮部副處長袁征宇上校及航空站代表等多人展開戰備車道會勘,同時假航空站地下會議室召開協調會聽取各單位意見。

交通旅遊局在簡報中指出,戰備車道因軍方使用率不高,且金門尚義機場為民用機場,應與軍用機場能區別,若遇戰事可全數將機場航站及跑道供軍方使用,取消該戰備車道並不影響。期望將現有航站一樓戰備車道封閉,納入內候機室擴建工程,可提供約504平方公尺之面積,航站改建短期及中期若均能進行,並將一樓之戰備跑道納入,可再提供約788平方公尺之面積。

簡報中提出軍方之替代方案,戰備車道封閉後,軍方若有進出金門尚義民航機場之需求,可改由航站貨運車道路或機場與尚義村之管制聯外道路直接進出停機坪,透過人為管制方式,以國家安全為前提,確保軍方有需求時進出機場。此外,金門尚義機場平日為民用機場與軍用機場有所區隔,遇有戰事或非常時期,則可全面由軍方接管使用,並無衝突。

縣長李炷烽指出,航空站擴建工程可以運用現有設施做共同勘察,目的在於爭取大家全力的支持,讓金門航空站從設立以來,長久不堪現象能盡快得到疏解。李縣長也表示,金門航空站是國內線第三大航空站,僅次於松山、小港機場,但是它的條件卻非常簡陋,特別是兩岸小三通之後,有時受到天候影響,航站經常造成旅客秩序難有效維持,對旅客需求不敷現況,特別邀請民航局、軍方等單位召開協調工作,期待很快建立共識,讓機場擴建工程能很快付諸行動。

李縣長指出,為了勘查航站,還專程到澎湖去考察澎湖機場設施,對於澎湖現在進出總量不到金門三分之二,又不是小三通轉接港口,中央政府都能用最大的決心做出貢獻,而金門航站只是在既有基礎上,盡快將場站擴建有所行動,因議會給予很大壓力,我們也為這件事極力向交通部民航局奔走爭取,如民航局有困難,金門縣議會決心自己編列預算擴建航站,希望民航局盡快給我們一個具體承諾,如做不到則盡快將場地授權地方政府來投資,因為旅客常抱怨現有場站不能滿足旅客基本生活消費,現機場只有一處簡單的餐飲,容納不了幾個人,而地區土特產業者也無法進駐提供消費者需求,擴建工程是迫不及待。

民航局場站組專門委員潘成火表示,原則上支持尚義機場航空站擴建工程,他並提出戰備車道管理權是民航局,是民航局作業基金財產,不屬軍方管理,也不是「戰備車道」。按照審計部民航作業基金管理辦法,如果軍方要使用戰備車道就必須付費使用,所以軍方要找出法源依據才可以要求來做。

立委吳成典也指出,李縣長很熱心、很急來召開協調會,但是民航站和軍方參與官員位階不夠高,航站主任、軍方處長若重視戰備車道案就應該出席與會。吳成典表示,機場擴建工程這件事為什麼是由金門縣政府來主導,民航局卻不急,讓地區鄉親對民航局抱怨,航空站改建至今拖延太久,也不見做出什麼,希望與會能向局裡反映表達,民航站要積極擴建這件工程是地方發展需求,執行動作要快,而且不做不可以,因為場站空間太小,不敷旅客使用,常讓旅客指責抱怨場站不能滿足旅客基本生活服務。

李縣長聽取各單位意見後裁示,與會各單位同意民航站擴建工程,並表示樂見其成,另高賓需進出機場替代方案可經機坪車道穿越及二、三號門進出。
  • 單位:金門縣議會
  • 最後異動日期:108-04-10
  • 點閱次數:1456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