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轉換舞台張忠民迎向公職新生涯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 新聞日期:95-05-25
轉換舞台張忠民迎向公職新生涯 轉換舞台張忠民迎向公職新生涯
從一位初出茅廬的專科生,到現在獨當一面擔任縣議會主任秘書的重責大任;來自台中的「外省囝仔」張忠民,經歷三十年在金門的深耕,如今的他比金門人還金門人,張忠民憑藉著一股認真、執著,奠定他在公職生涯的豐富資歷與表現,他常說,風獨雨劇時,立的定,才是腳跟。

學識淵博的張忠民,談起各項理念可是滔滔不絕,從他身上可以看出許多與議長謝宜璋相似的影子,原來是兩人沒事都愛博覽群書,並交換心得,所以提到與張忠民的情誼,謝宜璋用蘇軾的一段話來做註解「與君世世為兄弟,來生願結未了緣」,兩人的好交情,可見一斑。

「跟張忠民認識八年多了,我一直覺得這份情誼就像是八年抗戰」,所以這次可以力邀他來出任主任秘書,謝宜璋滿懷欣喜,直說這是他上任來最開心的事情之一。

祖籍雲南的張忠民,生長在台中的眷村,是個標準的空軍子弟,他說,家中無田無產,民國六十六年,他從台北工專土木科畢業後,二十三歲的他,就來到金門水廠服務,當時還是個砲火轟隆的年代,金門到處都缺水,他跟著幾位工作人員,到處幫忙安裝管路,由於他的認真、努力,頗受重任,二十九歲時他就擔任自來水廠的代理廠長,三十歲時正式真除廠長,成為最年輕的單位首長,而這項紀錄,一直到現在,都還未有人打破。

七十七年十月,當時他被拔擢到縣府出任建設科長,在當科長的時期,剛好遭逢金門的毛豬危機,政府實行保價收購,成效不佳,再加上金門當時是「淺盤經濟」,事情越演越烈,許多民眾不滿的帶著豬隻到縣府抗議,當時的他奉命接下這個燙手山芋,於是他展開全面的檢討改革,他回憶起那段日子,由於還在夜晚宵禁年代,每每晚上加班後,還要拿著通行證,經過層層關卡後回家。

經過將近三年的努力,與農委會的全力協助,金門的毛豬養殖制度建立,並逐步形成協議架構,毛豬的品質提升、價格自然就好,而民眾也可以享用品質佳的豬肉,形成雙贏。

張忠民直言,經歷三十個年頭的縣府團隊,現在應議長邀約轉換舞台,未來將協助服務議員,監督縣政,他強調議會最重要的還是議員,屬於代議政治,議員同時也代表各方民意,他對日前有人提出的分牛肉寓言,頗為不以為然,他說,某人的論調暗指議員瓜分牛肉,但他卻認為,議會是民意組織,何來牛肉,真正的牛肉應該由執政者提出,這明顯是思維錯誤,簡單來說,牛肉是在執政團隊,而非議會。

「他是一位踏實、厚道、實在的人」水試所長楊誠國提起這位昔日的長官,讚譽有加,他說,張忠民是位很有能力的領導者,他的熱情與執著經常會傳染給大家,大夥常看到他為了公務,以辦公室為家,精神相當感人。

「張忠民還未到位前,議會像船找不到方向,缺了引擎」,謝宜璋,形容張忠民到位,就像及時雨與東風,勢必將帶領議會走向更燦爛的未來。
  • 單位:金門縣議會
  • 最後異動日期:108-04-10
  • 點閱次數:1985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