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教育部長杜正勝抵金訪視台商子弟教育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 新聞日期:95-05-13
教育部長杜正勝抵金訪視台商子弟教育 教育部長杜正勝抵金訪視台商子弟教育
教育部長杜正勝昨日到金門訪視台商子弟教育,與台商代表、台商子弟和金門教育界代表座談時,針對中國大陸學歷認證問題,杜部長重申教育部基本的政策不會直接去認證中國大陸大學的學歷,但他也指出,在高中職校以下方面因不涉學位承認問題,正與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研議採檢覈方式來採認,目前還未定案。

金門招收在中國大陸台商子弟就學近四年,杜部長指出,整體政策是正確的,並還有很大發展空間,政府將積極推動,以提供台商子女升學暢通的管道。

金門縣長李炷烽在座談會上建議金門開辦台商子弟就讀已經四年,政府政策應更具前瞻性,擴大到開放大陸學生也能到金門就讀。廈門市台商協會常務副會長曾欽照則指出,閩南俗諺說「廈門富、金門貴」,金門文風鼎盛,條件適合發展教育產業,但必須解決學歷認證的問題,同時鼓勵台灣的大學到金門設分校,使金門成為兩岸教育文化交流的平台。

這項座談會於昨日上午十時許假國立空中大學金門學習指導中心舉行,教育部長杜正勝親自帶領主任秘書陳明印、專門委員洪建隆、中部辦公室代主任林樹全、大陸小組相關人員、以及國教司、軍訓處和行政院大陸事務委員會專門委員王學奮、經濟處科長陳俊宏等人員,與金門縣長李炷烽、議長謝宜璋、台商代表、台商子弟、金門地區高中、職,國中、小校長和教育局長盧志輝等教育界代表人員座談。座談會中,針對台商提出的中國大陸學歷認證問題,杜部長答覆說,教育部基本政策不會直接去承認中國大陸大學的學歷,至於高中職校以下教育,因不涉及學位承認的問題,基本上可經過一定檢覈手續採認,教育部在研議中。他指出,台商子弟到中國大陸唸書,想回台就學、升學,採取檢覈方式來認定,等於是用同等學歷認定,到底如何檢覈、如何設點考試等等,都是由教育部和陸委會研議中,還要報行政院,目前還沒有定案,也沒有辦法說出確切的實施期程。

對於縣長李炷烽建議擴大開放中國大陸學生到金門就讀的問題,杜部長表示,高中職校以下沒涉及學歷承認問題,為此,教育部和陸委會都在就業務性、技術性問題研究,最後還要行政院決定,如果政策同意,不只台商子弟,連大陸學生到金門就學也更有可能,屆時台灣的大學到金門設分校,金門縣政府要多加努力。

座談會中,金門縣政府教育局長盧志輝說明金門從九十一年度起,在教育部的支持下,推動試辦台商子女赴金門就讀方案,從開始僅招收十五人到今年已增加到九十二人,在金就學之大陸台商子女,悉數比照金門地區本地學生待遇,免費搭乘公車(船);國中、小學生並優免學、雜、書籍費、學生平安保險費;上課時段免費提供營養午餐。同時也聘請專責的台商子女生活輔導員,協助來金門台商子女宿舍生活管理及課業輔導,使台商子弟在金就學能夠得到完整的生活照顧,樹立教學與生活口碑。他表示,這幾年招收的台商子女,以福建為基礎,逐漸擴大對大陸沿海省份的影響,將浙、粵、湘、贛諸省台商納入招生就學之範圍,亦為國家向大陸宣傳找尋立基點。
  • 單位:金門縣議會
  • 最後異動日期:108-04-10
  • 點閱次數:1679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