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第四屆金門縣議員三月一日就職選舉正副議長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 新聞日期:95-02-10
第四屆金門縣議員三月一日就職選舉正副議長 第四屆金門縣議員三月一日就職選舉正副議長
第四屆金門縣議員將於下(三)月一日舉行就職典禮並選舉正副議長,金門地檢署檢察長劉家芳昨日親自前往拜會中國國民黨金門縣黨部主委林國平、新黨金門縣黨部主委李沃士議員,宣導反賄選理念,籲請各政黨能切實約束所屬縣議員勿以暴力、金錢介入選舉,並獲得高度的共識與認同。

金門縣議會議長、副議長選舉即將到來,由於本屆金門縣議員所屬政黨僅有中國國民黨、新黨,金門地檢署檢察長劉家芳昨日上午在書記官長孫國粹陪同下,先後走訪國民黨金門縣黨部、新黨議員李沃士服務處拜會,請各政黨發揮約束功能,通令所屬縣議員能乾淨進行金門縣議會議長副議長選舉,如有以暴力、金錢介入者,即祭以最嚴厲黨紀處分,希望藉由政黨既有約束力量,協助政府推展反賄選。

檢察長劉家芳指出,在議長副議長選舉過程中,凡以強暴脅迫方式妨害縣議員行使投票權,或以金錢、不正當利益向縣議員進行買票者,依刑法第142、144條之規定,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而接受買票的縣議員,依刑法第143條之規定,亦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刑責非輕,希望甫當選不久的縣議員們,能珍惜議員當選資格,不要在議長副議長選舉裡觸法,也請中國國民黨、新黨黨部人員能忠實轉達所屬各縣議員,讓此次的金門縣議會正、副議長選舉在沒有賄選、暴力情形下,乾淨地來產生。

他並表示,金門地檢署對各類選舉的查賄行動是持續在躍進,以94年三合一選舉為例,各項反賄選、查賄行動成果,均較以往有顯著進步,雖不能保證一夕之間將所有賄選完全消除,但透過該署及司法警察機關持續進步的積極查賄作為,相信終能幫金門洗刷賄選的惡名,本次議長副議長選舉當然不會是例外,希望各政黨所屬縣議員不要輕忽檢調警人員查賄決心。

第四屆縣議員選舉,國民黨金門縣黨部提名和報准的縣議員參選人計有林長耕、王再生、洪成發、許華玉、莊良時、許玉昭、洪麗萍、許建中、楊永立、李麗貌等十位同志及自行參選的李誠智當選縣議員。

對於劉家芳檢察長杜絕賄選的決心與行動,林國平表示認同,他說,中國國民黨在黨務改革後,馬英九主席上任以來一直再三強調「選舉不賄選,執政不貪污」。

他進一步指出,在去年議員選舉過後,縣黨部辦了一次「歲末感謝茶會」,在感謝茶會中請所有當選的從政同志做了「選舉不賄選、執政不貪污」的宣誓,而且都簽了誓詞,沒有參加感謝茶會的黨籍從政同志,也於會後請他們簽了誓詞,集中送到主席辦公室。

林國平表示,事實上,中國國民黨一再強調,中國國民黨負有提升政治選舉文化與選舉風氣的責任,劉檢察長的拜訪與中國國民黨的政策是相符的。且在二月六日該黨的廉能政策委員會就已發了公文,要求縣黨部對於正副議長選舉要約束黨籍議員同志不得有賄選的情事,若有賄選情形除了司法機關依法偵辦外,中國國民黨也會予以嚴厲的黨紀處分,「只要發現有這樣的情事,就開除黨籍」!

新黨此次當選議員的有李沃士與楊應雄二位,身為新黨金門縣黨部主委的李沃士對於劉家芳檢察長杜絕賄選的作法相當贊同,他說,選舉選得好,優秀人才出來為大家服務,才是選民的福氣;而正副議長代表金門民意形象,若是選出的正副議長有瑕疵,整體金門鄉親的形象也會受損。

他表示,選舉過程若有個人利益思考,就不能站在整體鄉親利益思考,而正副議長是民意的橋樑角色,必須兼顧形象、領導能力及府會溝通能力,有智慧才幹的人才能勝任,為鄉親服務,如果用不正當的手法爭取得到,當選後只是顧及私人的利益,將影響鄉親整體的形象。

他並指出,金門杜絕賄選也許無法一次到位,但經由大家逐步的努力,相信真正的民主可以在金門生根。

對於此次正副議長選舉,傳出有三組人馬有意角逐,是否已有賄選動作,檢察長劉家芳表示,正加強情資的蒐集,目前已有二件情資,正根據情資的線索進行嚴密的蒐證。

他並強調,正副議長是地區的菁英與領導人物,是鄉親大家所尊敬的人,相信有意參選的議員也會自我要求,而檢調警人員努力查賄僅是反賄選行動中的一環,更重要的是金門鄉親與各政黨的參與,拜會各政黨黨部,即是希望政黨能為金門縣議會議長副議長乾淨選舉,奉獻一份心力,同時也呼籲金門鄉親能一起來參與,如有任何正副議長選舉賄選情資,能踴躍向司法機關提供,選舉檢舉案經起訴定罪,最高可以領到新台幣500萬元的檢舉獎金,檢舉賄選是一件「賺獎金兼做功德」的事,希望鄉親發揮道德勇氣,大家一起來杜絕賄選。

金門地檢署免費檢舉電話:0800024099,電子郵件檢舉信箱:tp14@mail.moj.gov.tw,檢察官檢舉熱線電話:0912287745、0912287492。
  • 單位:金門縣議會
  • 最後異動日期:108-04-10
  • 點閱次數:1759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