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議會定期會 環保局衛生局業務報告》垃圾與汙染 衛生保健與醫療 議員關注焦點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 新聞日期:106-05-13
金門縣議會第六屆第五次定期大會,昨(十二)日議程進行金門縣環境保護局業務報告,由縣府秘書長林德恭率領環保局長呂清富與環保局科室主管列席,針對議員關心質詢之議題,一一提出說明。
花蛤是金門特產,議員許建中表示,希望局長呂清富在假日的時候找時間去后湖海域走走,上百位鄉親以及外來遊客在沙灘上挖花蛤,究竟這些海產能不能吃下肚,他認為眼見不能為憑,應該要去檢驗才是。
許建中也要求環保局,應該要每四個月檢驗一遍,而且檢驗過後的相關報告要公布給百姓知道,如此才能讓民眾安心,加上近年來附近有酒廠的廢排水以及水溝廢水,這些會不會影響到花蛤都是要注意的。對此局長呂清富承諾,環保局將會不定期與定期去檢驗。
針對海漂垃圾與空氣汙染,議員李誠智質詢環保局,詢問該如何預防,這個問題已經講了好幾年了,且似乎與對岸討論後的成效都不大。對此呂清富說明,空氣汙染百分之八十七都是來自境外,境內的垃圾與空氣都是優良的,但是主要來自境外,他會努力再持續與對岸溝通,將汙染予以改善。
議員洪鴻斌則是對於大二膽的垃圾問題提出質詢,他詢問環保局究竟處理了沒有?並要求環保局要盡快解決。對此呂清富表示,與觀光處共同前往會勘過,但大二膽是觀光處的業務,環保局方面只是協助,該局也已有請觀光處編列預算處理,該處也會配合協助的。
金門的紅樹林在哪裏,呂清富回答是在浯江溪口。對此議員楊永立表示,若不知道應該要去了解後再回答,那不是紅樹林,不應該聽人以訛傳訛。而金門最髒亂的地方就在那,他也常常聽到南門的鄉親在反映這個問題,他要求環保局應該要找辦法改善。
議員陳滄江則是相當關心山外溪廢水污染嚴重的問題,他說,山外溪在三月三號有會勘過,但到今日為止依舊沒有改善。直至五月八日左右情況依然沒有改善,他認為這條涉及水源的溪流,如果污染的情況依然存在,對政府而言是一大諷刺,他也詢問環保局有沒有治標治本的方式,讓水源乾淨,讓民眾安心。並要求環保局要能夠跨局處整合討論,用最短時間找出解決方案。對此呂清富回覆,如果要徹底改善,可能要由相關單位處理,環保局主要負責檢測,而該局會針對污水來源與工務處,金湖鎮公所研商。
夏季即將來臨,議員許玉昭指出,金門小黑蚊很多,她要求環保局要能夠確實督促各鄉鎮進行消毒工作。另她還質詢鼠害該如何防治,她說,有在公共場所看到老鼠亂竄,環保局應該要研究一套辦法。對此呂清富回應,會後將會與同仁研究一套有效方法。
記者許峻魁/議會報導
金門縣議會第六屆第五次定期大會,昨(十二)日議程進行金門縣衛生局業務報告,由縣府秘書長林德恭率領衛生局長王漢志與衛生局各科室主管列席,針對議員關心質詢之議題,一一提出說明。
衛生局局長王漢志新上任不久,唐麗輝首先就質詢局長要把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燒往哪裏?若是有看到衛生局的缺失,那麼對衛生局未來作為有什麼樣的期許。對此王漢志澄清,並沒有三把火,也沒有說要燒在哪裏,他剛上任不久,就他認知過往的衛生局較為鬆散一點,因此先從內部開始,把方向找好,將團隊的螺絲拴緊;提到有什麼期許,他認為就是要把任務達成而已。
議員唐麗輝表示,她相當關心毒品防制的區塊,但是衛生局在業務報告當中卻遺漏這方面的說明,從中也看不到衛生局對這議題會採取哪些作為,既然現在社會變化很大,毒品問題在金門也是不可避免的,她希望衛生局能在這方面多用點心,這是很重要的議題。
王漢志特別說明,衛生局在毒品防制方面是執行秘書單位,這方面牽涉層面甚廣,包含有社會處、教育處、警察局都有。但王漢志承諾,會後與同仁會有詳細規劃,並在一周以內提出書面報告到議會。
金門選派的醫保生,一年約在十一個人上下,議員歐陽儀雄質詢衛生局,是否有統計過這些醫保生就讀醫學院之後,他們所學的專業科目趨向哪些方面,他更認為科目不均長久下來金門醫療的比重是會出現問題的。對此王漢志說明,目前多集中在家醫科,此外目前醫保生所簽的合約還是只能選五大科為主,加上合約並沒有強迫條款,故王漢志也認同長久下來對於區域醫院的發展,一些小科確實會缺乏。
歐陽儀雄表示,這些醫保生回來後,缺乏的科別還是缺乏,他希望衛生局未來在選派醫保生時,可往較缺乏的科別來努力,每個科別都應該要有所配置。他還說,我們有這個制度,未來也應該要讓學生了解想要參加這個制度就要配合;而對於醫保生問題,希望衛生局長考慮到未來十年或二十年以後,讓這些醫保生真正可以造福金門。
金門進口的東西品項多,食品類也在其中,議員許建中表示,縣長想要弄一個食品檢驗中心,但實際上衛生局是有能力的,應該要前往市場或是港口,並且針對一些外來的食品,像是香菇等產品抽驗,以便了解當中到底有沒有存在毒素,以免讓百姓吃下肚,否則像是這次戴奧辛蛋的問題,似乎就沒有聽到縣府說甚麼。許建中強調,金門自產自銷的物產畢竟有限,多數都是靠進口而來的,他認為貨物一到碼頭就應該立即檢驗,有問題就不該讓其進入。
議員李誠智則是質疑,衛生局未來施政重點中,有項「籌建西半島醫療照顧園區」,這項已經提出很多年,但是每次衛生局的業務報告當中,卻都是僅以「籌建」二字就帶過,究竟目前的規劃進度為何,他要求衛生局長要去了解一下,並提出書面報告。
李誠智還說,業務報告中提到要興建金湖衛生局,但金湖已經有金門醫院了,為何還要花兩、三千萬蓋衛生所。李誠智認為不一定要蓋,有辦公地方就好,希望衛生局要去規劃,像是金門醫院舊院區都是可用的空間,空間部分要去協調,若是危樓就要趕快敲除,以免危險。蓋衛生所要花好幾千萬,醫療應該是要整合且避免不必要浪費。而王漢志則說明,各衛生所是有很多公衛預防的責任,其實空間的需求還是很大的。
議員洪鴻斌則是談到醫療整合的問題,並詢問全民健檢,縣府方面是如何來辦理。他說,醫療整合方面,像是所有公務人員每年都有定期檢查的經費,但縣府又有補助,此外有些社區則是有回饋金等,站在衛生局的角度,應該要了解民眾每一年會有那些資源可以用於健康檢查,且衛生局還要提早發出通知,讓民眾知道他的權益有哪些;尤其是地區老人家眾多,更應該通知才對,否則每個單位自行辦理,重複檢查又浪費金錢,希望衛生局進行統合為縣民健康來把關。
而提到健康檢查,議員楊永立則詢問,全民健檢會不會浮濫,而且現在的健檢很像老鼠會,甚至還有用死人做晃子來欺騙鄉親,詐領縣府的錢。對此王漢志則說,他也認為健檢很浮濫,但新的方案已經有了,只是還要詳細評估;至於詐領的可能性,他則是認為技術上是可以,只是衛生局沒有調查權,或許可以請調查局或司法單位介入。
金門醫院烈嶼院區的設備,洪鴻斌說,之前有建議眼科醫療器材老舊,看能不能汰換;而小金門很多醫療科目很少,又因為某些原因又減少,希望衛生局好好督促;此外烈嶼鄉衛生所之前招標復健師一案,一直沒有下文,他希望衛生局好好了解,盡量為烈嶼鄉親爭取這項福利。王漢志回應,會後將會進行詳細的了解。
議員李應文針對金門縣醫療發展基金質詢,他說縣府一年補助醫院一億兩千多萬,這是帳面上,實際醫療補助金門醫院兩億多,照理說補助後品質應該要提升才是。李應文舉陽翟民眾鼻血流不止的案例說明,當時由於診所關門了而找上醫院急診,但是醫生卻說這不會死人,要病患回去,從小事件可以看出來醫療品質有否提升。他直言,給予補助雖不期望短時間內看到成效,但是期望能逐步有所提升。
陳滄江也說,每年都會給金門醫院照護基金,兩億的數目很大,如果每一年支持照護基金有兩億,加上緊急後送以及安寧返鄉的費用超過兩億多,這筆龐大的醫療基金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他曾經提出「醫生動,病人不動」的計畫,認為醫療在地化並不是把醫生留在金門,而是讓醫療能夠在金門處理,並詢問該方案推動可行嗎?
對於陳滄江的想法,王漢志則認為若是重大傷患可能就是不可行的;不過陳滄江說明,他瞭解重大傷患不行,但是兩億多的預算妥善運用,可以與台大、榮總、長庚等醫療團隊打契約,萬一有重大病患,就可以不需要赴台,讓醫生來金門就行,他建議不必很多科別,只要先找一個科實驗就好,並希望衛生局帶回研究看看。
李應文還提到,有四、五位慢性病患者向他陳情,找上衛生所希望幫忙開連續處方籤藥,卻被衛生所醫生回覆該藥太貴而不開,讓李應文直呼這樣的回答不可思議。李應文還說,雖王漢志說明這是誤解,因衛福部規範部醫可以有七百五十種藥,衛生所大概只有一百種,但是衛生所醫生在向民眾說明的方式,是否應該要改變一下。
談到醫院戶外空間,陳滄江則是建議,醫院三樓的平台可以綠化一下,讓病人可以有戶外透氣的地方,並請衛生局建議醫院改善一下戶外空間。
由於王漢志日前造訪小金門了解醫療狀況,對此議員陳玉珍質詢時表示,新局長有否了解小金門醫療困難。前任局長的任內有答應,希望讓小金門民眾不用舟車勞頓到大金門看診,這個政策落實的狀況如何?王漢志回覆,就他了解烈嶼緊急醫療配有交通船與交通車,門診維持原來模式,復健科新增星期五診次,三月份新到任的烈嶼衛生所主任到職,他認為目前醫療尚可。而目前雖然供給需求沒辦法平衡,主因是因有些科別醫師僅有一位,能夠提供的時間有限,相對於烈嶼提供就會少。
陳玉珍繼續質詢,指出日前復健科醫師招標,沒有人投標,是否是因為小金門需求太少嗎?這是長期需求,小金門民眾也反映激烈。他希望不用跟大金門比較,但是也要加強,他更希望新任局長可以多關照小金門醫療,並多關注各項醫療政策。對此王漢志回答,四月底開始,周一至周五都有提供復健科服務。而衛生局鼓勵醫療到小金的政策不會變,但是復健科招標的政策會先打住再觀望看看。
議員許玉昭則是希望,衛生局長才到任幾個月,希望先安內並且要能傾聽基層的聲音。許玉昭說地區有許多衛生食品的蟑螂到處檢舉,她自己就曾經被衛生局罰款過,她認為自己被罰款事小,但是對民眾而言就不是一筆小數目了,衛生局應該讓業者有解釋補正的機會,現在景氣生意不好,希望多以輔導替代。
議員蔡春生針對衛生局內部問題質詢,他表示,在衛生局內聽聞副局長有坐車、駕駛,他質疑副主官可以有配車、駕駛嗎?對此衛生局副局長李金治回答,這是民國九十六年局長座車汰換下來後,該汰換後的車輛,她在公務上一周會使用一到三次,而該車駕駛為局內的洪小姐,故才由該同仁開車載她。而祕書長林德恭則說,配車原則上是主官有,剩下的則由單位配車。
針對坐車問題,王漢志說,該事件他上任後有調查過,過程都是公務使用,他認為是沒問題的,加上都是坐同一部車,所以才有有配車的聲音出現。而陳玉珍則是認為,車子有固定駕駛並沒有問題,若調查後沒有公器私用情況就沒關係,而使用汰換車,她也予以肯定。不過她也提醒衛生局,要注意該車是否是專用,還是其他人有公務需求也能使用。
蔡春生說,他曾詢問過副局長執掌是什麼,並且質疑為何有一堆人受處分,他還說根據他的側面消息,質疑這都是副局長操弄。不過李金治針對這項指控則是嚴正否認,她說,懲處的權責不在她,這是新任局長到任後,看過考評之後的決定。
  • 單位:金門縣議會
  • 最後異動日期:108-04-10
  • 點閱次數:1056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