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林則徐史蹟與禁毒展覽會隆重揭幕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 新聞日期:96-06-27
昨天是一年一度的國際反毒日,金廈兩岸聯合舉辦的「林則徐史蹟與禁毒展覽會」舉行盛大的揭幕,包括縣長李炷烽、縣議長謝宜璋及兩岸人士共同追懷民族英雄林則徐禁煙反毒的歷史,並希望打造無毒的健康家園。   

「林則徐史蹟與禁毒展覽會」是由金門司法機關結合金門縣采風文化發展協會等民間團體,與中國福州市的林則徐基金會、廈門市金門同胞聯誼會共同舉辦,昨日上午十時許在金門縣文化局揭幕,由李炷烽、謝宜璋、林則徐基金會副會長游嘉瑞、福建金門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長張文政、福建省調查處處長沈綏安、金門縣警察局長林文全、教育局長李再杭、文化局長李錫隆等共同剪綵,揭開兩岸首度合辦的禁煙反毒展覽交流活動序幕。現場也安排金湖社區表演舞出健康,為開幕增添熱鬧氣氛。

李炷烽在致詞時指出,林則徐是民族英雄、福建鄉親的光榮,他的禁煙反毒,讓整個民族從煙害中覺醒,尤其是「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名言,更是公僕的典範,期待在國際反毒日的今天舉辦展覽,讓大家認識林則徐,認識毒品對個人、家庭、社會、國家和民族的危害。

謝宜璋也表示,林則徐為福建鄉親樹立典範,應發揮和深化林則徐的精神,從教育和社會各方面努力,積極做好反毒宣導和行動,打造無毒的健康家園。

游嘉瑞指出,毒品曾給中華民族帶來災難,為了弘揚禁毒先驅林則徐的精神,為了青少年的成長,揭示毒品的危害,特別舉辦此次禁毒展覽,他強調,透過此次展覽,讓更多中華兒女、世界人民認識林則徐,瞭解林則徐,繼承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弘揚大中華民族精神。

張文政提及,林則徐時代距離今日已有一百八十多年的光景,當初是禁鴉片,而今則是反毒,他說,根據官方資料,安非他命等毒品似乎有增加之虞,而這些都是透過走私途徑,他認為毒品所衍生的治安、社會問題甚大,期許大家能學習效法林則徐的精神,維護金門的治安。

這項兩岸反毒展覽,除展出金門縣警察局、地檢署等司法機關近五年來緝毒成果照片、大型立體宣導文宣、K他命、MDNA、安非他命實品陳列,現場將播放反毒宣導DVD光碟短片,以增加靜態視覺欣賞及聲光效果。

而中國林則徐基金會則提供林則徐雕像、林則徐星碑模型、吸毒醜態雕塑及一百多幅圖片、二十多件奏摺、日記、手書、家信等文物複製品展覽,而這些珍貴史料平時收藏於福州林則徐紀念館、林則徐後裔、福建博物院、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等處,因囿限文化局展覽廳場地故僅展出部分文物。

中國福建代表團二十一人,是由林則徐基金會副會長游嘉瑞擔任團長,小三通到金門參展,並且將展出圖片展後捐贈金門縣教育局,希望啟迪青少年「珍愛生命、遠離毒品」,攜手推動兩岸禁毒事業。   

金門縣文化局表示,林則徐史蹟與禁毒展覽會,從即日起在文化局二樓培德廳、睿觀廳展出,展期到六月三十日,歡迎軍民把握機會前往參觀,認識林則徐和毒品危害,加入反毒行列,進而維護美好家園。

縣警局指出,每年六月二十六日為「國際反毒日」,海峽兩岸擇於此日舉辦反毒展覽,更與國際反毒工作接軌之宣誓,本反毒宣導活動印製以民族英雄林則徐為主題的標幟簡介,歡迎有意願者至文化局展覽現場索取。反毒、拒毒為全民運動,民眾若發現有人吸毒或販毒時,可立即撥打110向警察局或各治安機關檢舉。

縣府也希望藉由此次舉辦拒毒活動,喚起大家都能「不觸毒、不吸毒、不販毒」『全民向毒品說不』,如此,國家、社會方能常保安康,這場拒毒、反毒大戰,需要大家一起來強化反毒教育與減少毒品誘惑。
  • 單位:金門縣議會
  • 最後異動日期:108-04-10
  • 點閱次數:1156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