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老人慰助金申請議員服務到里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 新聞日期:96-06-26
金門縣議員李沃士、李麗貌昨天服務到里,在官澳等自然村為民眾填寫「老人慰助金」和「身心障礙者居家生活補助」申請表,解決老人家「舉筆維艱」或「舉步維艱」的困難。

李麗貌和李沃士昨天各自帶領各自的助理,在官澳長青會會址進行這兩項服務。李麗貌帶著女兒楊筱君和助理黃佳緣;李沃士帶著助理陳佳欣和李明璇(還要加上李沃士的妻子)。

根據李沃士和李麗貌的說明,金門縣議會已經在最近這個會期(第四屆第三次定期會),通過金門縣政府的提案(︽金門縣歷經戰地軍管時期老人慰助金自治條例︾;共十條),讓金門各鄉鎮歷經戰地軍管時期的老人可以申領慰問金。這項慰助金是為了讓敬老禮金(縣撥老人津貼)法制化。

根據︽金門縣歷經戰地軍管時期老人慰助金自治條例︾第三條的規定,符合申請規定,未滿九十歲者,每人每月發給慰助金新臺幣三千元;九十歲以上未滿一百歲者,每人每月發給慰助金新臺幣四千元;年滿一百歲者,每人每月發給慰助金新臺幣六千元。

由於符合資格者必須在六月提出申請,才能於七月領取,為了避免老人家手忙腳亂,或是在鄉鎮公所(社會課)大排長龍,李沃士和李麗貌決定走入村莊,不但動手幫老人家填寫,還會動腳幫他們送件。完成申請之後,以後每月的慰助金,將會定期撥入帳戶。

根據同條例第三條的規定,申請慰助金者,應填具申請書、由申請人簽名或蓋章,並檢附個人戶籍謄本、金融機構存摺封面影本及其他證明文件向戶籍所在地之鄉(鎮)公所提出申請。委託他人辦理者,應填具委託書及受委託者身分證影印本。

根據︽金門縣歷經戰地軍管時期老人慰助金自治條例︾所發放的慰助金,發放時間是今年七月開始。在條例三讀通過以前,一到六月已經停止發放的縣撥老人津貼,金門縣議會也已經在第四屆第三次定期會中通過臨時提案,希望金門縣府能在八二三戰役五十周年紀念時,以其他名義撥補。這項建議是由李沃士提出,並由議員洪麗萍、洪成發、李麗貌、蔡水游等人附議。

除了「戰地軍管時期老人慰助金」外,李沃士和李麗貌還幫老人家填寫「身心障礙者居家生活補助申請表」。這項補助的金額依障礙程度而有不同,輕度為二千元,中度為二千五百元,重度為三千元,極重度為三千五百元。在七月十五日以前完成申請手續者,可以獲得七月份的補助,以後定期撥入申請者的帳戶。

李沃士和李麗貌表示,為了服務老人家,在六月底前,他們會透過各里里長的協調,到村里中提供填表服務,並希望符合申請資格者,互相提醒,也要提醒在台灣的親友,不要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在官澳之前,李沃士已經在古寧、西浦頭、山西、東山前、西山前、后盤山提供相同的服務;在六月底前,這項服務還會往各個村落推進。
  • 單位:金門縣議會
  • 最後異動日期:108-04-10
  • 點閱次數:1143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