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縣議會定期會圓滿落幕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 新聞日期:96-06-23
長達三十天的縣議會第四屆第三次定期會昨日圓滿落幕,總計此次會期共通過十一件縣府提案、十二件議員提案、三項人民請願案與六項臨時動議,而把握最後一天的議程,議員的發言也格外踴躍。

縣議會昨日進行第三次定期會會期的最後一天,會議由副議長許玉昭主持,縣長李炷烽、副縣長楊忠全率縣府相關局室主管與會。

昨日安排的議程為:審議人民請願案、議員提案與臨時動議等,會中議員發言相當踴躍,所關注的議題也相當多元,在審議人民請願時,針對陳怡情所陳情的「於民國四十三年軍管時期,被強制派任村幹事,民國五十年被強制裁員,嗣後於民國五十四年又被強派擔任村長,迄無任何補償。民為權益受損,懇請鈞會為民主持公道,協助爭取應得之權益。」案,蔡水游詢問地區何時開始民選村長?並要求對以往長期擔任村長的人,在道義上應給予尊重表揚,此外,有些在戰地政務時期因賭博遭免職的公教人員,縣府也應編預算一併來補償。

李沃士則要求縣府對當時情況,多詳加瞭解,到底當時的村幹事有否支薪?他認為當時的幹事會被裁員,應該是有受薪,否則何來裁員說,他說縣府應該研究看看,這些受害者是否也可適用戰地政務補償條例;此外,他也強調,先前曾多次提及資深鄰長沒有薪資,倘若又因故被迫卸任,應該要去慰問。

楊應雄則提及,針對此案,陳情人應該有很多相關資料,縣府可以主動去聯絡;也有民眾反映,當時有一些人被迫做勞役苦工,卻只給微薄薪資,也應該要給予補償;楊應雄也指出,民眾的陳情書早就送到縣府手中,應該早點進行瞭解並處理。

民政局長洪國正說,民選村長是從民國六十年開始;至於議員所提的意見,回去會再參酌辦理;資深鄰長縣府會加以表揚;人事室主任翁正義則說明,補償應當要有法令依據,若不依法令辦事,怕會出事。

「有關塔后陸軍白玉營區周遭放牧牛隻問題,可以利用圈養方式飼養保證不再四處遊蕩並以最小成本處理環境景觀及排遺問題,請幫忙作主解套。」案,蔡水游憤慨的表示,此事是金門國家公園跟金指部聯手打擊畜牧業,站在環保立場,請求建置環保設施,陳情人想做相關設施,卻被防衛部與金管處阻擋,他認為,此事縣府要伸出援手,幫忙協調,官方對官方來談。

針對縣籍子弟就讀大陸大學醫學系學生役男應暫予緩徵一案,蔡水游也表示關切,並指出這些子弟不是不當兵,而是不想學業中斷,待完成學業再服兵役也不晚,他認為,相關法令,若可由縣府決定,應該積極協助處理。蔡水游也質詢醫療支援事宜,詢問衛生局榮總的支援到何時,有沒再續約,應該積極爭取。

楊應雄則呼應,金、馬兩地其實已經一國兩制,他也質疑縣府單靠電話協調,是搞不出名堂,他建議可從離島建設條例來著手,考量金馬地區子弟就學方便,他要求可以請兩地立委一起來協助爭取,針對在大陸就學的金馬學生緩徵事宜。

有關議員提案地區婦女「子宮頸癌疫苗接種三年計畫經費」案,李麗貌表示,子宮頸癌的接種,應該將地區的婦女都納入,她也詢問地區婦女罹患該病症機率高嗎?有沒統計到底適用的民眾有多少,她建議,倘若抹片檢查都無徵兆,應該不論年齡擴大來辦理接種。

陳天順回應,子宮頸癌疫苗適合十六到二十六歲女性接種,要在沒受感染前接種才有效,若已感染,打了也沒效,地區去年有十五位婦女罹患。

臨時動議有關「建請檢討從寬核給勞保轉投公保人員,其原勞保保留年資之勞保給付案。」,李沃士指出,勞保轉公保,若還沒到達六十五歲就過世,雖然公保有給付,但勞保卻沒有,實在不合理,他要求縣府再研擬改進,協助民眾爭取應有權利。

針對三十公升罈裝酒,李沃士表示,有計畫儲酒他很贊成,應拿出儲酒計畫,不要讓人覺得是銷不出去,拿此做藉口,應當要有詳細執行計畫,逐步來做,他也建議,可仿效炒作股票方式來鋪陳,藏富於民才能成氣候,往後也才能互蒙其利。

蔡水游則認為,三十公升的酒,快遞公司都不太願意接受托運,類似做噱頭、廣告其實一次就可以,最好是改為十公升或二十公升,方便民眾攜帶。

楊應雄也提及,寧中小、中正國小需要有一位救生員,相關預算是否有編列?他認為,救生員事關安全,應該儘快處理。文化園區附近的東美亭前堆了很多土,縣府應該進行規劃,看能否參考羅東親水公園,來加以打造。

洪成發關切恙蟲的防治,要求未來要加強防制。此外,衛生局將進行署立醫院院區規劃,洪成發也要求要好好來檢討,最好不要再興建在署立醫院院址,而是要有長遠性。

許華玉質詢金門縣歷經戰地軍管時期老人慰助金自治條例即將上路,社會局應當加強宣導,主動協助。李沃士也說,這項申請中間還有接續問題,若本月未提申請,則要八月才能領,這些轉換手續,社會局應該要通知相關民眾,不要有損民眾權利。李麗貌指出,申請專職媽媽的條件,依現在的規定,是父母兩方都要設籍滿五年,她認為,其實應該有一方設籍滿五年即可,法令要再修改。

洪成發關切殘障者的補助?他說,重症補助應該要提高。老人年金發到六月底,金門縣歷經戰地軍管時期老人慰助金自治條例申請,應該延長一個月申請期限。

洪麗萍提到,金門縣歷經戰地軍管時期老人慰助金自治條例,若已有居家生活補助,那往後身障者也可以請領嗎?希望社會局將相關施行辦法多進行宣導。

蔡水游說,新老人年金申請,不要再讓老人家到鄉鎮公所申辦,其實可以請社會局志工深入村里來服務,或是到家戶協助申辦。這部分的預算,議會早就通過,為何還不實行,其實八二三將屆,應該先行發個慰問金;此外,專職媽媽不應該排富,要養三個孩子很不容易,該給民眾就要給。

最後李沃士提議,今年是「823戰役」50周年紀念,請縣府針對當年犧牲奉獻之榮民,發放慰問金,以示慰勉。該案一提,立即獲得在場議員包括洪麗萍、洪成發、李麗貌、蔡水游等人的附議,順利通過。
  • 單位:金門縣議會
  • 最後異動日期:108-04-10
  • 點閱次數:1164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