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金門城明遺老街亟待保存維護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 新聞日期:96-06-22
金門唯一一棟「帕拉狄歐」洋樓在金門城明遺老街。關心明遺老街的保存,縣議員許華玉昨日專程前往金門城北門明遺老街瞭解現況,並與該地促進會幹部座談,許華玉強調,古蹟的維護是刻不容緩,縣府應該更積極來協助該地保存遺址,希望未來待文建會決定修復補助比例後,剩餘部分由縣府編列預算來貼補。

已有六百多年歷史的金門城北門明遺老街,短短一百公尺的街道,滿布明代、清代的建築(二落大厝)、國共對峙產物─防空洞,甚至當中還有一座地區獨一無二的「帕拉狄歐」洋樓,可說是金門歷史發展的縮影,最難得的是整條老街保存的相當完整,幾乎看過的人,都驚歎不已。

關心這個歷史建築的保存,許華玉昨日下午二時三十分專程前往明遺老街與包括金門城北門老街歷史風貌再現促進會主委陳世宙、副主委陳介允、總幹事倪振瑞等居民座談。

陳世宙表示,明遺老街是台閩第一街,多少遊人墨客曾到此一遊,就連文建會三任主委(陳其南、陳郁秀、邱坤良)也都多次到訪,流連忘返,但是由於文建會主管替換頻繁,導致政策無法連貫,眼見北門老街繼續破敗,居民都大感無奈。

陳世宙表示,根據金門技術學院江柏煒的估算,整修這條老街預估約要六千萬經費,他強力建議縣府與其不斷修補道路,倒不如將錢拿來做這處古蹟的維護,創造金門另一觀光新景點,他相信,以明遺老街的獨特性,必能吸引不少遊客駐足。

陳介允也說,歷史走過就不會再回頭,為了完整保存這處遺跡,他們幾個幹部不時都要跟其他住戶信心喊話,重申保存古蹟的重要性,否則有些住戶因為遲遲不見政府關愛的眼神,甚至想要將老屋拆掉改建現代式洋樓。

其實明遺老街的重要性,文建會區域型文化環境保存及活化計畫委員江韶瑩一行於月前蒞金訪視「金門城舊城區暨北門外明遺老街歷史風貌再生先期研究計畫」時,就曾表示,明遺老街是台澎金馬的唯一,也是閩南地區保存最完整的,這麼珍貴的明代遺址,應該要好好保存,盡力來維護。

也有委員甚至認為,不要侷限是國內的文化資產,其實可以考慮提報為亞洲級重要文化遺產,讓更多國外專家也能來參與鑑定。甚至更多專家的勘查加持。

倪振瑞也說,目前老街的住戶都有高度的共識,要完整保存風貌,所以萬事具備,只欠東風(政府的經費奧援),他們希望可以比照成功的陳景蘭洋樓,文建會補助款項的不足處,由縣府編列地方配合款來支付。

陳世宙也強調,修復這條老街不是為了居民,而是為了金門後代子孫,因為這裡是地方重要的文化資產。

金門地區有著許多的閩南式建築與洋樓建築,這些建築大多經過改良,而明遺老街上的建築,每一棟都是最原始傳統的閩南建築,沒有任何南洋味、沒有連通性通道、每一戶都是二進、中間都有著天井,是見證早期閩南建築的歷史寶庫。
  • 單位:金門縣議會
  • 最後異動日期:108-04-10
  • 點閱次數:1218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