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黃呈建與謝議長就小三通等問題交換意見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 新聞日期:95-07-28
大陸廈門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黃呈建昨日在拜會金門縣議會時表示,小三通的發展空間還很大,但兩岸的管理機制大不同,如何建立共同機制,或是防疫安檢等區塊,還要相互溝通,廈門會全力做好小三通軟硬體建設,讓旅客往返兩岸愈走愈方便。

昨日下午三時許,黃呈建及其隨員廈門市台辦連絡處長謝永福,在廈門市台商協會會長吳進忠、副會長曾欽照、陳輝熊等人陪同下,前往金門縣議會拜會議長謝宜璋,而包括議員楊永立、機要秘書張光海、秘書陳勵志也在場相迎。

由於黃呈建五月底才到金門訪問,不到兩個月又再次上「門」,他說,這次是以走親戚的心情,訪問金門老朋友,聽聽大家對小三通的意見,希望讓這條兩岸通道走得更順暢、安全、健康。

在媒體的詢問下,謝宜璋也重申他對金門大橋的立場,他說,最重要是金門鄉親有共識,建橋錢不是問題,因為借就有,重點反而是在態度問題,而這也反映政府的誠信與社會的觀感,謝宜璋提到,就像先前陳水扁所提的「金門行政特區」競選支票,如果真能落實,無疑是為金門打一劑強心針,也才能站在兩岸間,去發聲爭取;否則像現在,金門彷彿是偏遠的三級縣市,倘若中央政府凡事以選舉考量,以金門彈丸之地,可謂人微言輕,更遑論爭取什麼。

針對金門大橋議題,吳進忠也認為,金門民眾應該凝聚共識,爭取讓中央下放相關權力,讓金門地方政府可以自己來興建;有關爭取成立金門行政特區,他也表示高度贊同,認為地方政府應該要迴避敏感的政治問題,積極來爭取,一旦金門有了真正的自主權,相信以金門的環境,應當會吸引很多人前來投資。

有關媒體詢問的對興建金嶝大橋與讓大、小嶝、角嶼回歸金門管轄等議題,黃呈建則大打太極的表示,兩岸間現在跟過去有很大的進步,但跟內心所希望的還是有落差,唯也因為如此,才會努力去奮鬥,一步步循序去做,希望共同將這個區塊做大,但針對很多實務還是要一樣樣來,總之小三通的發展空間還很大,但兩岸的管理機制大不同,如何建立共同機制,或是防疫安檢等區塊,還要相互溝通,廈門會全力做好小三通軟硬體建設,讓旅客往返兩岸愈走愈方便。

他也提到,現行包機直航有時間限制性,在台商、台胞往返兩地愈多次後,進出管道將會有更多選擇,更會精打細算,以小三通具有時間便利、費用低兩大優勢,相信是進出兩岸最便捷的通道,今年初包機直航,廈門往台北、高雄班機載客率最高,但小三通人數還是持續昇高,就是明顯的例證。

黃呈建表示,從七月起,金廈小三通航班一天由十二班增加為二十班,旅客搭船更方便,廈門港目前正在擴建東渡客運碼頭,準備取代現有狹小的和平碼頭,以提升小三通軟硬體服務品質,下一步還要達機場、港口海空聯運無接縫服務的目標。
  • 單位:金門縣議會
  • 最後異動日期:108-04-10
  • 點閱次數:1554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