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金門大橋建案胎死腹中縣議會痛斥中央草菅民意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 新聞日期:95-07-27
金門大橋興建案,中央確定不做的訊息傳出,金門縣議會議長謝宜璋認為,中央態度明顯的草菅民意,他表達深切的遺憾,但他也語重心長的指出,針對此事,中央與地方政府的態度都要做檢討,他強烈要求縣府應該要做到取信於民,先不要管投資報酬率,直接站在全民的需求,趕緊來建大橋。

中央對金烈大橋計畫拖了二十年遲遲未有動靜,現在一通電話,說不做就不做,對此,謝宜璋也感到相當氣憤,他說,中央的態度實在是草菅民意,謝宜璋指出,陳水扁總統在2000年二月間到金門競選拜票時,開出任內興建金門大橋支票,金門縣議會也通過縣府自籌新台幣十億元建橋基金,現在行政院說橋不蓋了,擺明了這是中央失信於民。

他指出,興建金門大橋是中央的承諾,不能以經濟效益做為全盤考量的唯一選擇,從地方提出到現在已經二十年,每次全國性選舉都有候選人或政黨開支票,難怪金門人當做「選舉浮橋」,選舉時浮上來,選完又沈下去,民眾已經十分失望。

對於金門大橋的興建,謝宜璋也說,不管是中央或是地方政府都應該要深切的檢討,中央的態度拖了這麼久,地方各界已頗有微詞,但中央都一味的漠視,我們也莫可奈何。

謝宜璋認為,地方政府卻不能如此,尤其當初,原本金門大橋擬由縣府自籌經費興建,都已經要發包了,但卻改弦更張,縣府改交由國公局來協助,反倒讓整件事一拖就是十載,地方的民意在巷弄間迷失。

謝宜璋強調,政府的公信力不能被破壞,否則未來政策實行,如何取信於民,倘若上下交相賊,政府的誠信又何在?

副議長許玉昭也說,月前縣府與議會也曾去大陸考察,連大陸都認為金烈大橋的施做沒有問題,所以如果中央不做,我們地方政府可以自己來做,用BOT的方式來進行,或是請大陸來作,如此工資不但可以省一半,速度又快。

許玉昭也建議李炷烽應當做一番大膽宣示,最好仿效陳水扁到大膽去喊話,宣示興建金門大橋是勢在必行,拿出魄力,最好儘速將四個橋墩先做起來。

其實金門大橋的議題,在每次議會開議時都是熱門話題,每每都是議員質詢的焦點,在本次定期會中,林長耕就曾詢問縣政府是否有自立建橋的決心與行動,林長耕則在縣政總質詢中大聲疾呼重視烈嶼離島最迫切改善的交通以及醫療兩大主要問題,林長耕說強調,唯有大橋儘速建立,才能徹底改善離島的交通與醫療問題。

「金烈大橋我們靠自己也可以做出來」洪允典也提出,建橋不要再靠中央,我們自己來完成,只要縣府編列預算,議會一定會支持。

王再生與陳玉珍也說,建橋應該操之在我,現在是政府有沒有做的決心,其他問題都不重要,不要再欺騙民眾,應該儘速完成規劃。

蔡水游曾建議不妨以纜車和建橋雙管齊下的方式來進行,他說,纜車其實已經沒有任何限制,現在的技術可以做到安全又舒適了,興建大橋雖然無法操之在我,但縣府團隊可以先做纜車,以改善大小金門交通、照顧鄉親。而且將來如果連接大、二膽,觀光效益更大,說不定三、五年成本即可回收了。

(相關新聞詳刊第二版)
  • 單位:金門縣議會
  • 最後異動日期:108-04-10
  • 點閱次數:1518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