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張國丁13年議會法制業務建樹良多功成榮退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 新聞日期:95-07-17
一人獨撐十三年金門縣議會的法制業務,處理了近四千多件公文與法規,縣議會法制室主任張國丁於月前榮退,回首過往三十一年的公職生涯,張國丁心存感恩,直說知足與惜福,讓他的生活相當充實而愜意,而未來他要把時間留給家人與擔任義工。

「阿丁」、「阿丁主任」在縣議會常常會聽到有人這樣呼喚張國丁,好人緣的他,由於待人和善、脾氣又好,所以跟議會的各組室同仁都相處愉快。

張國丁自民國六十四年五月十六日起擔任公職至今,已有三十一個年頭,張國丁說,他的公職生涯在長官與同仁的提攜下,走的相當順遂,民國六十四年大同商專畢業,透過當時金門旅台大專同學會推薦,經過金門政務委員會甄試,返鄉擔任公職,期間歷任金門縣政府所屬的人事主管,包括金門縣警察局、金門縣衛生院、金門縣稅捐處、金門縣酒廠、金寧中小學等十八年,金門縣議會於八十二年元月成立,隨即或延攬轉任,在縣議會服務擔任法制專員,八十六年二月二十七日擢升法制室主任。

擔任公職三十一年四個月,張國丁在工作崗位上扮演稱職的角色,不敢懈怠,經常自我要求,並以積極態度貢獻自我心力,期間曾獲長官推薦至中央警察學校人事幹部班四期,人事行政局公務人員訓練班132期264期接受人事行政人員專業訓練進修,六十九年及七十二年分別參加考試院舉辦公務人員丙等及荐任職升等考試及格,平日因服務優異曾獲行政獎勵記功嘉獎數十次,七十五年、八十五年、九十五年分別榮獲行政院頒三等、二等及一等服務獎章,七十九年當選金門地區公務人員優秀幹部表揚,八十七年七月獲行政院遴選參加法務部司法官訓練所法制班第19期為期一年在職訓練。

此外,張國丁還曾以優異成績通過專業考驗,九十年八月獲推薦至人事行政局公務人員研習中心簡任主管班第一期,接受為期四週高階專業領導人員訓練;除了在公務表現傑出外,他也努力進修,於民國九十年及九十三年分別完成中山大學公共管理研究所及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碩士學位。

在金門縣議會任內,較感欣慰的是在各級長官的指導下,完成金門縣議會組織沿革三階段的建構,由戰地政務時代的諮詢代表會,臨時縣議到現行的金門縣議會組織條例,參加行政院內政部與考試院銓敘部無數次的研訂省縣自治法、地方制度法及相關法規研修會議,有機會將平日業務上發掘的問題,彙整成案,建請中央參考,落實地方法制工作。

此外,張國丁還制編金門縣常用法規彙編四次,並由書本走向電子書籍,方便議員同仁查用,同時也協助議員同仁完成為民服務,解決人民陳情案,行政救濟、行政訴訟案數十件,頗受民眾感謝。

由於議會行政人員編制不多,法制業務也限於一人,獨撐十三年之法制業務,處理了四千多件公文與法規,參加了議會所有程序會,臨時會以及定期大會,協助解決了繁多的大小法案問題,也將工作實務與地方自治理論結合做學術研究。

張國丁還特別將金門縣立法權的形成與發展,寫出十三萬字,並透過本報連載公諸於世,期望能提升地方權制度轉換為政府職,共同為金門地方來努力。

一路走來,張國丁說,專注是公務人員應有的基本觀念和,善待民眾與同仁,更要能時時刻刻體認,從事政府工作,不僅是獲得一份職業,辦理公共事務,而是要能負起社會國家興盛,政治修明與行政革新的重大責任。

張國丁表示,他相當感謝曾經提攜他、指導他的長官和同仁,未來他要把時間留給家人、與社會,繼續從事他最愛的志工工作,此外,他也提到,人生最重要是能擁有健康的身體,幸福的家庭與快樂的生活,他很幸運都擁有,所以深感知足,也更要惜福這一切,對於同事的依依不捨,他強調同事間的情誼,相信不會因離別而受到絲毫影響,議會就好像是他的娘家,未來也會常回來走走。

但是張國丁的退休日子似乎也是閒不下來,據了解,不但金門技術學院延攬他擔任講師外,還有建築事務所聘請他擔任顧問,希望能借重他的長才;另外,熱心公益的他,也持續擔任犯罪被害人保護志工等,他直說,退休後的生活反而更忙碌,而他也樂在其中。
  • 單位:金門縣議會
  • 最後異動日期:108-04-10
  • 點閱次數:1564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