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鐵皮屋礙景觀許燕道促拆除維護觀光門面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 新聞日期:95-06-16
議員許燕道昨日縣政總質詢中,建議縣府拆除小三通臨時通關中心鐵皮屋以免破壞國與國觀光門面的整體景觀,輔導協助觀光產業紓困,協調航空公司降低票價,降低旅遊成本,提振觀光發展。王再生則希望縣府加強港埠設施與建設與自然村景觀規劃,從長規劃來為金門未來整體發展找出路。

水頭碼頭通關大樓設施已啟用,議員許燕道對於縣府原小三通臨時通關中心未來的用途表示關心。他認為,水頭碼頭與大陸小三通是國對國,建議將小三通臨時通關中心的鐵皮屋拆掉,才不會破壞景觀。

交通旅遊局長林振查指出,原臨時通關中心內部空間部分將規劃為金城警察所水頭勤務組休息宿舍、大小金門旅客候船空間、餐飲部,而風雨走廊走道也考慮提供作為特產展售空間。

他並表示,站在水頭門面角度是較為不美觀,不過從服務鄉親角度來看是有必要性,尤其是下雨天,旅客候船候車的需求,有關該舊房舍會做整體考量與徹底思考,以充分發揮功能。

許燕道也認為水頭通關大樓的通關空間太小,加上免稅商店設置、整體動線不良,空間已不敷使用。

林振查說,目前縣府也針對通關空間與動線研究,將採進出境分離規劃,分流改善,將於短期內馬上著手改善。

地區觀光不景氣,許燕道也為地區的觀光產業請命,希望縣府能協助紓困貸款,他也對於影響觀光發展的航空機票價居高不下表達深切的關注。

林振查表示,地區觀光市場不理想,是結構性因素,九十一年開放以來,幾乎沒有大改善。縣府觀光政策將朝向大金額的旅館業規劃,業者這兩年偏重企業經營,但業者參與度較差,最近將針對民宿、旅館等接續加強輔導。至於機票比例佔成本三分之二,讓業者競爭力下降,週一也曾拜會復興航空公司溝通,希望可以使票價更合理,將採專案調價,最近可以成熟,優惠價錢給我們。

有關縣府對於小三通臨時通關中心的規劃,議員王再生認為應從長計畫,目前可以先針對大樓空間設計,尤其是小金門來往貨運廣場部分來著手,該處也是水頭商港門面,但顯得很凌亂,可以朝南堤空曠地來運用,才不會浪費時間及金錢。

他也認為自然村縣府也要做細部計畫,參考台灣都市景觀規劃經驗,以宏觀的眼光來規劃,包括九十五年到一百年以後的觀光景點開拓,道路的規劃要有完整通盤計畫,不能顯得很零碎,建設也不能停頓,投資的錢要能發揮效益,要讓旅客來金都能感覺金門看到的都不一樣。

對於金嶝大橋的評估報告,王再生也認為金嶝大橋一旦通了,後續的問題都應列入施政的考量。

有關料羅碼頭未來需求規劃,王再生認為行政大樓應擴大,不論是水頭或料羅二港未來在兩岸發展上扮演重要角色,不論是海流、港埠設施建設實需,在實地去考察廈門、漳州港口後,應將考察心得納入規劃,而有所改善。

他也認為,縣府工務局工程查核委員應考慮其道德操守。否則有的委員在查核工程時對於設計構造故意刁難,這樣對於縣府的公共工程沒有加分、只有減分。多年從事工程建造經驗的他並強調設計、建造、施工三個部分必須緊密結合才能提升工程品質。
  • 單位:金門縣議會
  • 最後異動日期:108-04-10
  • 點閱次數:1735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