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王再生:人工湖爆炸賠償拖越久問題越大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 新聞日期:95-06-15
「一盞明燈照黑洞」!縣議員王再生昨日質詢時,特別在議場點起酒精燈,強調要藉由明燈來照見各種黑洞。他強力抨擊下湖人工湖第一標採最低標,第二標卻用最有利標,質疑其中存在的若干問題。

王再生為下湖工程第一標得標廠商抱不平,指出不但未能得到已施工的工程款,還被解約,他認為第一標廠商已施工的部分,縣府應先支付該部分工程款。對於第一標採最低標,第二標卻用最有利標,王再生質疑究竟是有利於何者?是政府?或是廠商?他指出,第一標涉及掃雷專業問題,卻用最低標,第二標有甚麼特殊專業工程,為何反而需要採用最有利標?他也抱怨,第一標經費為新台幣一億三千萬元,第二標也要一億三千多萬元,並沒有節省公帑。

王再生對於下湖雷區爆炸的原因提出詢問,並指出坊間有人為引爆之說,因此,要求自來水廠提供雷區爆炸現場照片,以釐清爆炸原因。他也詢問,爆炸時有多少監造單位人員在現場?保險公司是國內的或國外的?

自來水廠廠長翁自保除強調一切都依合約規定外,也表示第二標是由經濟部主辦,因符合認定,故採最有利標。翁自保說,爆炸現場支離破碎,如何被炸死,無人瞭解,經報勞委會後,該會已針對出事原因進行瞭解,並製成報告書。

王再生納悶,為何第一標時,這種涉及除雷的危險工作沒採最有利標?一般道路工程卻反而採用最有利標,他不滿地表示,「有本事的拿去吃,公平嗎」?他也不解,過去戰地政務時期,有多少地雷置放在外面,但有那一顆曾爆炸?因此,他質疑這次的下湖人工湖爆炸事件是人為炸掉的,係因為認為現場安全無虞,就現地引爆,才會引發後續的爆炸事件。王再生表示,目前下湖受災民宅多達一百六十多間,如果受災鑑定報告出來後,該賠的應先賠,民眾財產應最優先照顧,否則拖越久,問題越大,賠償也可能越多。

縣長李炷烽指出,因賠償金相差太多,所以要進行鑑定,縣府願先代付鑑定費用,等鑑定報告出來再釐清責任。

王再生指著地雷的排放情形照片,表示若不是用引信,為何爆炸後會全部爆掉?他也詢問,地雷爆炸時監造人員在那?中興顧問公司有人在場進行監督嗎?王再生請政風室調查清楚。

翁自保則希望大家相信勞委會相關調查,不要聽信流言。對於第一標與第二標標價均達一億三千多萬元問題,翁自保解釋,由於第一標因故中斷沒排完,風沙吹過,廢雷又被沙土掩埋,大家對排雷情況仍有疑慮,所以第二標時,仍要從頭進行排除。

王再生不滿地表示,地雷又不會跑,第一次排出的廢雷的位置竟然不知?還要重排一次?

翁自保說明,為澈底安全的進行排雷工作,已要求國防部組成五人小組,協助縣府,監督廠商是否依合約進行排雷,以免再發生爆炸危險。

王再生質疑,既然都請國防部幫忙了,幹嘛還需要發包請廠商除雷?如果是要求國防部協助,為何在第一標時不也這樣處理?

翁自保無奈地表示,之前也曾多次要求國防部協助,但未獲同意,為地區發展計,縣府只好先行招標委託進行排雷,這一次是因為事件爆發,國防部被逼到了才願協助。

另外,王再生也相當關心都市計劃進度及後續事宜、金城地區細部計劃土地分配問題,他建議原區域土地分配抽籤後,若還剩下公有地,應大區塊招標,才不會過於凌亂、狹小,以致不能興建大樓,失去效用。
  • 單位:金門縣議會
  • 最後異動日期:108-04-10
  • 點閱次數:1505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