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免稅店議題持續延燒港務處掃到颱風尾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 新聞日期:95-06-14
縣議會第四屆第一次定期會昨日進行工務局、建設局、交通旅遊局等局室的業務報告,結果昇恆昌免稅店與八二三紀念酒的議題繼續延燒,港務處掃到颱風尾,此外,道路淹水、酒糟養牛與工程查核等話題,昨日也是討論不斷,質詢熱烈。

定期會昨日由副議長許玉昭主持,縣府主任秘書翁廷為率相關局室與二級單位主管備詢。

建設局長李增財報告指出,地區酒糟養牛非常有成效,目前已分成短、長期計畫,打算這1、2年內要來進行,首先會成立一個小組,邀請相關產官學專家一起集思廣益,決定品種與引進的方式,第一年先將養殖主牛場建立起來,李增財也提到,台灣目前除觀音鄉外,並無大型養牛場,金門朝這個方向來做,很有發展性。

楊應雄說,縣府應當將相關計畫公布,有些不能概念性來敘述,應該具體提出;而楊應雄也提出,金門畜場計畫,也要注意專家學者所提醒的,養牛用水與污染環境等因素,並將所產生的廢棄物有效控管。

李沃士則表示,油價持續飆漲,地區計程車費率許久未調整,應該做提升,他提醒縣府要站在輔導的立場,盡力來協助。有關水頭免稅店部分,目前僅有昇恆昌一家使用,李沃士也詢問,為何沒給金酒公司與地區特產業者來使用,他認為,這個是公共財,不應有獨佔情事,若金酒不要使用該處,應先聲明,否則獨門生意,有圖利廠商之嫌,李沃士要求議會正式行文,要縣府將與昇恆昌相關合約送到議會來瞭解。

交通旅遊局長林振查則說,費率按法律規定,需由駕駛人工會與計程車公會提出,但當初他們所提的費率計算與實際收費有落差,所以該局最初建議,收費可採機場到水頭的固定收費,與其他的跳表收費,但公會反映,油價在漲無法支付成本,於是另提規劃案,林振查說,其實縣府對相關費率未預設立場,但此事還是需業者內部有共識,才能進行。

謝宜璋昨日繼續緊咬昇恆昌案子,他說,上會期決議將該案移送法辦,謝宜璋指出,八二三紀念酒在昇恆昌免稅店一瓶賣三百七十元,但成本價只要二百三十元,這根本是暴利,免稅是免掉所有稅則,可是免稅店的售價竟然比外面還貴,難怪昇恆昌一個月的業績高達二千三百萬,質疑港務局沒有實地進行瞭解、每日查核,並詢問免稅商店有無照管理規則來做,謝宜璋認為,要做免稅平台,卻又未達預期,要求港務局善盡管理者職務。

蔡水游也說,八二三紀念酒未供給菸酒商,是否是因為昇恆昌的關係,此外,他也指出,先前要求縣府輔導地區農特產品上架,可是目前卻還未做。

水頭旅客中心停車場規劃,不能全委託設計公司來做,像水頭碼頭也是,洪成發表示,九宮碼頭竣深,目前很多工程都有急迫性,兩邊浮動碼頭與停車場都未做管理,先前相關單位指出,元月份要做規劃,可是到目前都還未做,而浮動碼頭施做,也是只聞樓梯響,要求到現場實地會勘。

洪成發也說,水頭旅客中心的停車場規劃要多用心,不能全委託設計公司來做。

李麗貌則提到,馬山聯外道路的工程船,常駐在海邊,造成海蚵污染,影響蚵民生活,應當給予合理賠償;而附近的青苗賠償作業,也應跟百姓好好做溝通。

王再生則質問,工務局查核委員有三十多人,其專業性是否足夠?王再生認為,只有一般工程有查核,重大工程卻未有查核動作,當中有無法源依據,應當將相關查核情形向大會報告。原本王再生強力要求查核委員需到會備詢,後來經主席裁決不宜,才做罷。

林長耕也說,九宮碼頭竣深,遲遲未有動作,應當儘速完成;洪麗萍也說,航道的照明常會故障,應當特別注意。

李誠智則詢問工務局監造業務委託中勤人力資源仲介公司來做,相關機密是否有外洩的危機。

稍後,王再生也針對下湖水庫的第二工程採最有利標一事,詢問自來水廠,並要求中興顧問公司上報告台備詢,王再生認為中興公司標縣府案子,應視為公務體系,必須上台備詢;中興公司代表則堅持不需要上台,只要在底下報告即可,雙方各有堅持,氣氛僵持不下,王再生大動肝火,要求中興公司需找總經理來,否則揚言刪除這筆預算。由於議事規則中遍尋不到可以找廠商上台備詢一例,最後在場議員們都出面緩頰,整個議程才宣佈結束。

值得一提的是,關切碼頭的改善情形,議員洪成發、洪麗萍、林長耕等人昨日下午也在相關局室的陪同下,前往水頭碼頭踏勘,議員們在逐一走訪後也要求碼頭的凸堤加寬,此外也應改善碼頭通道排水的問題,另外在風雨走廊增設農、特產品及餐飲攤位並進行招標;碼頭停車需區分小三通旅客或往來小金門,分區來管理。
  • 單位:金門縣議會
  • 最後異動日期:108-04-10
  • 點閱次數:1420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