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縣府31案議員14案3人民請願案交付分組聯席審查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 新聞日期:95-06-08
縣議會第四屆第一次定期會議程昨日進行議案讀會,在議長謝宜璋的果斷裁決下,計縣府三十一項提案、議員十四案與人民請願案三案,幾乎都全數順利交付分組審查或聯席審查,僅有「福建省金門縣金門酒廠組織自治條例」暨編制表一案,由於議員有意見而遭到保留的命運。

定期會昨日進行議案讀會,由於此次提案數量甚多,讀會也相當耗時,其中縣府的提案就有三十一項之多,議員提案也有十四案,而人民請願案則有三案,最後僅有一案遭到保留,其餘皆交付分組審查,其中審議本縣94年度總預算動支第二預備金數額表案則逕付二讀。

雖然昨日是議案讀會,但議員們還是針對各項提案提出質詢,有關「審議林務局補助執行珍貴林木保護計畫及環保署補助環境綠化育苗計畫經費計新台幣253萬元,請同意以墊付先行動支案」,楊永立原本提議保留,他說,許多百姓承租縣府農地,耕種數年都好好的,但現在縣府卻要索回種樹,相當不合乎情理,他說,農地如果民眾在耕作,就不應強制收回,因為農民當初也是花很多心血在改良農地,如果這筆補助下來是要侵佔百姓權利,那他寧願不要。

建設局長李增財說明,這筆錢是林務局補助地區珍貴林木育苗計畫,不使用相當可惜,他說,現在公有地種樹要有一定面積限制,零星地還是留給民眾繼續耕作,種樹是好事,因為現在很多私人土地,都不提供種樹,所以才會運用到公有地,未來會在做通盤考量檢討。

議員王再生也說,土地收回,縣府應當要有配套設施,否則農民的改良土地的心血泡湯,讓人情何以堪。

李麗貌則詢問浦山里的城鄉聚落整建情形,她要求錢應當花在刀口上,很多不要經費使用不應集中在同一點,不然挖了又挖,頗有浪費公帑之嫌,也易遭民眾詬病。

有關「福建省金門縣金門酒廠組織自治條例」暨編制表一案,蔡水游表示,金酒公司新的的組織條例都還未通過,就要將舊制廢除,不合理,應等到新制送審時,再一併審查討論,要求該案暫時先保留。

另外,第三十案「編列二千萬資助金技院興建圖書資訊大樓,以利提升本縣閱讀素養案」,則引起議員兩派不同的意見,所以討論也相當激烈。

教育局長盧志輝說明,這個案是希望扶助金門技術學院,將該樓成為全金門圖書資訊中心,具有龍頭指標性的意義,而這個圖書資訊大樓不是只屬於金門技術學院,而是讓全部居民與學生共享,在搭配教育部的兩億經費,希望可以順利建成,未來也將要求該校發正式公文,做為雙方的一項承諾。

楊永立則抨擊,金門技術學院的承諾是現任校長給的,但如果校長換人,承諾是否有效,還是未知數,他也以銘傳校地為例,說當初也是有承諾與但書,但現在卻要不回來,楊永立認為,他不是反對這筆預算,只是覺得凡事要慎重些,已經被騙了一次,應當記取教訓。

王再生也詢問,這項預算編列有無法源依據,否則補助金門技術學院後,未來高職、高中要求比照辦理,將會有爭議。要求先將詳細資料送議會,再做討論,此外他也關切補助剩餘款項是否收回的相關細節。

李麗貌則提議,與其補助金門技術學院興建圖書大樓,倒不如拿這筆錢充實各鄉鎮圖書館,比較紮實,她說目前鄉鎮圖書館效率明顯不彰,有這筆經費挹注,情形將會改觀。對此楊永立也表贊同,他說各鄉鎮都有圖書館,為何會效果不彰,就是沒經費,為何不將這些經費,平均攤給各鄉鎮來使用,應當會將圖書館弄得更好、更漂亮。

縣長李炷烽熱烈的提出說明,他說,金門地區好不容易有金門技術學院,希望可以朝學術地位提昇,與吸引各地學子就讀目標邁進,如今可以用小把米,吸引更多雞,為何不來做,李炷烽強調,不能看金門技術學院沒落,否則將是悲哀。

李炷烽也說,鄉鎮圖書館已發揮其成效,所以希成立整合性的縣立圖書館,此次與學校結合,讓功能不但可以是資訊大樓,也是圖書館,效率佳,他說,花二千萬就可使用二億二千萬的縣立圖書館,實在是很划算;李炷烽認為,金門太小,不應該再分地方、中央,大家都應該攜手來做。

許玉昭則指出,她贊成這筆預算編列,只是該案於十天前提出,當中應該就先跟議員多溝通,基於情理法,大家儘速來促成,而不是到大會再引起軒然大波。

議員提案部分,有關金門大橋,再度成為話題,楊永立詢問縣府,金門大橋自行編列預算來做有無困難?他建議,縣府應該一年編五億建橋基金,那四年就有二十億。

李炷烽則指出,大小金門之間的橋,縣府從未放棄,一直在努力,可是如今卡在中央政策,如果當初早先將二個橋墩先做起來,就不會一直擱到現在,縣府持續編列建橋基金事小,可是先前的十億經費都未執行,如今再編僅會是空號與包袱,反而成為負擔。
  • 單位:金門縣議會
  • 最後異動日期:108-04-10
  • 點閱次數:1559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