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縣立醫院署立化後醫療服務品質每下愈況議員紛紛表達不滿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 新聞日期:95-06-06
金門縣議會第四屆第一次定期會議昨日進行衛生局、環保局、教育局、文化局業務報告,由議長謝宜璋主持,對於縣立醫院署立化後的醫療服務品質問題,出席的議員紛紛表達不滿,並嚴詞抨擊。

議員楊永立抱怨金門是二等國民,繳同樣健保費,卻得不到如同台灣地區般的醫療品質。他也不滿的表示,當初縣立醫院改署立化、由署立接管,政策不對,但既然已成為事實,縣府應多為鄉親爭取權益。他詢問地區醫療缺乏,掛號費能否減免?署立金門醫院配合度如何?

衛生局長陳天順表示,署立金門醫院院長在醫療方面相當認真,貢獻很多。

楊永立不以為然,他認為,貢獻多不多,要讓百姓實際感受到才有用。

議員洪成發質問,改制後醫療有提昇嗎?他表示,當初支持改為署立化,就是著眼於它能提高醫療品質,但如今小金門每周專科門診少,六月一日掛號費也要提高,這是金門醫療的悲哀,繳同樣健保費卻沒獲如台灣地區的醫療品質,縣府卻拿署立醫院沒辦法,做不好縣府要負完全責任。他也問,交通補助標準又如何?並提醒,花崗石醫院職員的權益保障,應積極爭取。

陳天順表示,曾做調查,署立化後,地區民眾醫療滿意度已提高,達百分之四十七,也減少後送情形。關於交通補助部分,急重症患者赴台就診補助二分之一機票。

議員林長耕關心小金門的醫療問題,他要求烈嶼地區的掛號費應停收或減免,並請衛生局說明提昇烈嶼醫療的作法有那些?

衛生局長陳天順表示,主要有若干部分,一是加強烈嶼分院的急診功能、專科門診,尤其是復建的工作;另外,目前觀察床還有待加強。對於烈嶼地區民眾看診,他認為如果在小金門分院看診收費,轉來大金門醫院又要收費,確實不妥,將會向衛生署爭取只收一邊的掛號費。

議員李麗貌指出,地區目前正實施社區醫療群制度,凡加入會員,有了家庭照護會員卡可免收掛號費,但民眾拿這張卡去署立金門醫院看診,該院卻要求要有轉診證明才能免收掛號費。有的民眾半夜前往看診,如何拿到轉診證明?建議應讓民眾直接持會員卡看診,轉診單可於日後再補送。

議員李沃士則詢問衛生局,有無具體方案追蹤縣立醫院署立化後的成果?他也擔心病患有無投訴管道?他要求轉診、後送、服務態度都能在後續書面報告中呈現。關於醫療滿意度調查部分,希望區分榮總與署立醫院,以呈現民眾對他們二者各自的滿意度狀況,也讓他們有所比較競爭。

有關落實健康檢查部分,李沃士要求由幾個重點項目著手;對於縣府各項宣導活動,他期望能達到實質效果。因部分鄉親較保守,很少參加活動,因此,他建議將活動宣導社區化,甚至是採取一對一的宣導方式,以落實宣導效果。

陳天順表示,署立醫院醫師流動性太大,也有若干問題存在,未來會與衛生署保持聯繫並反映。以後在製作問卷上,會區分榮總與署立醫院,以呈現鄉親對二者的滿意度;目前的健檢係針對金門十大死因項目進行,將來會加強;宣導方式會依議員建議改進,由大型改為小型、社區化。

副議長許玉昭對補助署立金門醫院經費問題,感到不滿,她表示,地區各社團申請經費補助並不容易,但縣長及議長都親自前去協調,表達有意補助署立金門醫院,沒想到署立金門醫院的姿態竟然這樣高,還要看院長他們要不要,實在很誇張!

另外,許玉昭表示,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任務為救護、救難、救災)今年編列六十億元要購買十三架新飛機,六十億元若由二十五縣市平分,則一個縣市平均可分得二億元,照理說金門可以不用自行編列六千多萬元給德安航空,做緊急後送之用,因此,她要求衛生局力爭。

衛生局長陳天順指出,空中勤務總隊今年購機乃是為汰舊換新,未來金門將爭取該隊派駐,也可支援澎湖。

議員許華玉也表示反對縣立醫院署立化,因為縣立醫院署立化後,醫院自負贏虧,為節省經費,服務品質大不如前,讓鄉親很不滿意,好壞大家已經明瞭,她也質疑,病患後送轉診是否要有人事關係?她也說,署立後,用藥好像也不一樣,似乎較沒效。她也反映榮總支援醫師的看診態度很不好,病患多問還會不耐煩,而醫師一直輪調,也讓鄉親沒有信心。許華玉也批評,花崗石醫院設備不錯,為何沒甚麼大夫看診?卻把病患集中院本部,應加檢討。

衛生局長陳天順說明,病患後送與否係由醫師判斷,若決定不後送,後果要由醫師負責,但他也認為,後送也不能太浮濫,該局未來會建議該院會診後再決定後送與否,而不要單由一位醫師決定。至於榮總支援醫師輪調太頻繁,該局已擬採約用醫師因應。
  • 單位:金門縣議會
  • 最後異動日期:108-04-10
  • 點閱次數:1634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