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議員反映民情為地區教育問題把脈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 新聞日期:95-06-06
有關地區教育問題,副議長許玉昭認為,招收台商子弟來金就學應適可而止,金門子弟在台就學更要照顧;議員李沃士則關心學齡前兒童提早入學、校長甄試的公平性;議員李麗貌則提醒銘傳建校事宜,應合法,不要圖利他人;議員許華玉則要求重視特殊學童教育與鼓勵。

副議長許玉昭表示,招收台商子弟到金門就學應適可而止,縣府也要多關心赴台唸書的金門子弟。她指出,金門高中職畢業的學子到台唸書,連棲身的宿舍都有問題,自己金門子弟的問題都沒有解決,怎有餘力顧及台商子弟?她指出,金門子弟很可憐,讓她感觸良多,不少金門學生向她反映,在台求學入住宿舍沒有優先權利,還要與台灣地區學生一樣參加抽簽,但是,卻聽說馬祖有優先權,台中宜蘭地區學生也較金門學生優先,她認為,金門子弟到台求學沒宿舍住的問題,在教育部長來金時,縣府就應溝通、反映學生們的心聲。

另外,許玉昭要求今年代課教師員額問題,應及早確定、進行作業,她也肯定去年加考一些本土教學的考題,認為既然要來金門教書,就應瞭解金門的人文歷史;有關母語教學問題,許玉昭指出,許多年輕人早就忘了自己的母語,但離鄉四十多年的華僑,金門話卻還說得好,讓人感動,她希望縣府相關單位能學習客家提倡母語的作法。

教育局長盧志輝表示,有關旅台大專生宿舍,已與教育部協調爭取。如果馬祖等地學生就學時申請宿舍真有優先權,縣府也會力爭。關於母語教學,地區均持續推動中,每週都有一節課程,教導學生熟悉母語。

議員李沃士則詢問教育局,有關學齡前兒童提早入學,究竟指國小或幼稚園中班?盧志輝說明,依國民教育法,應指小學而言。李沃士認為,為協助資優學童提早入學、縮短學齡,需要有評量方法,究竟要不要由地方政府辦理測試,希望能著手調查鄉親意願,如果地區有需要,縣府就不應忽視其權利;另外,保送部分常出狀況,他懷疑教育局與高中職聯繫是否出狀況?是否因老師宣導不夠明確,造成學生損失?他要求教育局要常與學校溝通,有任何新機會及資訊應提供給校方參考。

李沃士也關心地區校長甄試,認為是很重要的課題,他覺得目前體制上有點亂,好像沒有統一的評鑑機制,他希望能統一時段,大家一起競爭,起始點才一致;另外,他也指出,尚未甄選前,地區教育界已有謠傳某人業已出局,他希望教育局深入瞭解,做到公平公正。

對於地區的運動發展,李沃士認為地區各種運動項目都很普遍,但應該有發展重點,如羽球、桌球等,因此,他建議稍做區隔,重點項目多提供補助,讓重點運動有較多資源進行交流,並鼓勵學校發展重點運動,以增加其專業性。

有關提早入學問題,教育局長盧志輝指出,一般而言,特殊學生的比例約佔全體學生百分之三,未來特殊資優生的輔導與提早入學工作,該局會更加努力,至於是否自辦測試,他認為若能借重台灣經驗,或是委由台灣進行,可能較宜;他強調,縣府對特殊學生將盡量扶持,但他也希望家長們不要刻意,否則反而害了學生;有關保送問題,相關規定明確,會產生問題,可能是溝通落差所致;關於校長甄選,盧志輝表示,將先進行連任評鑑,若無法連任,才會舉行公開甄選,時間預訂為七月份,未來係由遴選委員會負責遴選;有關運動部分,將先行推廣,再針對重點強化。

議員李麗貌則關心銘傳建校後續事宜如何?她也提醒縣府不要圖利他人。

議員許華玉則重視地區特殊教育,她詢問地區特殊教育推動情形如何?因部份自然村家庭,小孩症狀雖輕微,但得不到特殊教育輔導,家長很擔憂,她建議能否請替代役協助課業輔導?另外,地區中重度學生參加全國相關運動會得到很好名次,但獎金較台北低,她請教育局瞭解是否偏低?也詢問代表金門赴台參加比賽交通費有無補助?

盧志輝答覆表示,中正、金湖國小各有一班中重度啟智班,國中部分則設在湖中;其它學校有資源班,若無,則以巡迴輔導方式因應。關於代表金門赴台參加比賽交通費補助問題,他指出,要看比賽性質,如果確是代表金門參加全國性正式的比賽,一定都有補助,而對於前往台灣參加比賽的選手的照顧,金門較其他縣市來得多。
  • 單位:金門縣議會
  • 最後異動日期:108-04-10
  • 點閱次數:1559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