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幽靈人口為患議員質詢焦點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 新聞日期:95-05-31
幽靈人口的問題昨日在議會繼續延燒,議員洪成發指出,小三通實施以來,五年內金門的戶籍人口就多了兩萬多人,而這些人無形當中瓜分到本地民眾的各項社會福利,也造成縣政的負擔,縣府應當著手檢討;李麗貌則認為,縣府對於世居本地的「原住民」,應該給予更多保障,不要讓過多的遷徙人口,拖垮整個縣府財政。

縣議會定期會昨日進行民政局、地政局、社會局、行政室的業務報告,會議準時於九時三十分舉行,由議長謝宜璋主持,主任秘書翁廷為率相關局室首長備詢。

洪成發首先針對幽靈人口提出質詢,他說金門五年內增加了二萬多人,但對地區而言不見得是好現象,因為很多人其實是因為小三通緣故才遷戶口來,可是卻坐享配酒與老人年金等各項福利,增加縣府負擔,相關部門應該針對此現象做檢討,看是否能跟中央重新檢討小三通的施行規則,取消設籍六個月的規定,不能因為要去大陸遷戶籍到金門,卻又瓜分金門本地的社會福利。

李麗貌則詢問,現在相當注重原住民的權益,但金門土生土長的在地人,縣府有相關具體措施來保障嗎?她說是否能對戶口遷移進行規範,否則以縣府財源,未來恐將出現危機,而影響真正地區鄉親的權益。

民政局長洪國正則回應,到目前為止,地區戶籍人口高達七萬二千多人,比實際居住人口多了將近兩萬多人,平均一年遷入的人口就高達六、七千人,其中很多是為了小三通,當然也有的是被社會福利佳所吸引,但由於遷徙自由是憲法所賦予的,難以相違,未來將在研議,看是否能以盡義務的方式,來杜絕幽靈人口激增的情況。

李麗貌也要求殯葬管理所要加強宣導,簡約喪葬,像很多民眾家裡辦喪事,花費常很驚人;在地區意外亡故或自殺者,殯葬所要盡量協助家屬處理,多體恤家屬的心情,不要老是卡在條款,針對以前有過的爭議,未來可以加強改進。

殯葬所長楊誠友則說明,自然死亡者,比較好辦,他們作業一切尊重情理法,也尊重生命,會盡量撫慰受害家屬,但根據殯葬法,意外死亡,需完成法令程序,殯葬所才能作業。

對此,李沃士也說,地區的殯葬禮儀規模越來越大,每次參加總覺得這樣的風氣不好,他質疑,先前民政局有推行簡約風氣,是否後續無力,或遭遇困難,李沃士強調,只要是對的事就要去推動,不然現在一場喪事辦下來動輒要七、八十萬,很多家庭難以負擔。李沃士要求,殯葬所可以與業者朝簡約莊嚴的模式來做,提升金門整體社會風氣,而禮儀司的培訓也可以多加強。

楊誠友說,端正社會風氣、改善善良風俗,一直是他們努力的重點,去年六、七月份,他們特別邀請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做宣導,最近則是安排各村推選二人參加喪葬禮宜的研習,他也指出,希望議員們也可以在各自選區協助宣導。

此外,李沃士也要求民政局的兵役課應該協助保障鄉親權益,多站在鄉親的角度,盡力協助爭取,因為兵役是每個役男家庭關心的議題。

地區的守時觀念,目前成果如何?李沃士說,一項政策推動不易,建議做得不錯,可以多給予鼓勵。換發身分證作業,可否方便旅台鄉親,像有些身體不適的,民政局甚至可以考慮親自到台灣協助換發作業,或是可以利用同鄉會,來進行身分證換發工作推動,儘速著手因應。

地政局最近正在清查公有耕地,可是有些已承租耕作數十載的農民卻忽然收到耕地合約終止訊息,李沃士認為,這個部分有跨局室業務,卻沒有配套完整措施,他要求縣府應當有緩衝期,且是真正有使用到土地,否則要回土地,卻任其荒廢,如何對鄉親交代。

李誠智則指出,希望社會局能把關懷社會的慈善團體或個人納入聯繫或輔導工作項目;另外,外籍新娘人口比例逐年增加,年輕人與婦女失業率高,社會局也能夠加強來輔導。李誠智說,地區有一半以上老人,兒女都住在台灣,他認為社會局對老人生活照顧,除了物質外,在精神層面也應多關懷。並對失智、失能無法生活自理的老人,可以成立療養院,加以照顧。

對此,黃雅芬表示,會盡力來做,針對弱勢婦女,今年有成立外籍配偶中心,將會持續關注;她也無奈的說明,地區受制於環境,就業機會不多,每年約有一百個臨時工,進行抽籤。針對老人休閒,目前有開辦老人書法、氣功研習,未來會加強辦理,而獨居老人的活動,未來也會每季固定來辦。

楊永立詢問永續就業都公開抽籤,其中殘障朋友的比例為何?楊永立說,金門號稱福利縣,應該多提供工作機會,讓殘障朋友可以自食其力,基於照顧弱勢,永續就業不應該抽籤。軍地歸還民眾一事,楊永立也要求,縣府可協助做都市計畫變更,此外,有關軍區界定費用,地政局可以編列預算支付,這筆錢不應再由百姓負擔。

地政局局長鄭金星回應,都市計畫牽涉甚深,還有相關法令有待研究;界定費用一事,會再與縣府做協調,研議預算編列。

洪允典則直指,最近發現地價調整不公,金城地區許多房子地價升高,但目前生意又差,無形當中造成百姓負擔,要求鎮西段應該合理降低,減輕民眾負擔。

許華玉也質疑,永續就業的工作時間多久,可是卻常牽涉到勞保問題,讓很多民眾因此權益受損,要求縣府跟勞委會做協調。遲緩兒醫療,最重於黃金時期治療,但地區很多孩子是由祖父母來帶,要求社會局協助關懷。

有關本報副刊內容,許玉昭也要求可以在增加多元性,像浯江夜話部分可以廣納更多文友加入,豐富版面,讓更多的鄉親可以看到真正的好文章。
  • 單位:金門縣議會
  • 最後異動日期:108-04-10
  • 點閱次數:1798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