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形象圖

縣議會定期會議員針砭時政

  •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 新聞日期:95-05-30
縣議會第四屆第一次定期會昨日進行「縣府對上次會議決議案執行情形報告」,會中針對農產品流通、社區綠美化維護、地區醫學系學生保送等事宜,議員都頻頻提出關切,要求縣府應當隨時掌握議案執行進度,不能用概括性文字推諉。

縣議會定期會昨日上午九時三十分準時召開,由議長謝宜璋主持,縣長李炷烽與副縣長楊忠全率縣府主管列席備詢。

針對縣府所報告的內容,議員楊應雄首先提出質詢,楊應雄指出,大陸合法進口的蔬菜,通過檢疫與正常抽稅,不僅便宜、品質也有保證,可是為何卻不能中轉到台灣、在國內流通販售,他建議中央應該適度開放,讓業者依照程序來進行,倘若遭遇問題,需要議會協助發聲,他們也樂於陪業者到中央抗議。

李沃士則對於縣府規劃社區綠美化工程委由社區發展協會來維護一事指出,社區綠美化當初建議跟社區做結合,就是要朝向永續,可是如今很多綠美化卻被雜草掩蓋,實在有違初衷,李沃士強調,綠美化只交由鄉鎮公所來做,並不適宜,應該尋思轉手社區來經營,維護比建設更重要,建議縣府應朝漸進式去補助,讓社區活化起來,誘導更多社區動起來。

有關中正國小運動場興建地下停車場一案,李沃士也關切目前進度為何,李沃士說,中正國小的停車場建好了,可以解決民生路的停車問題,但他發現西門里公所附近的停車問題也蠻嚴重,要求交通旅遊局應當逐步規劃考量。

交通旅遊局長林振查回應,中正國小的停車場將於六月執行規劃設計,至於西門里公所附近的停車場規劃,牽涉當初原本想做老街改造,所以才會延宕至今,未來會加強規劃。

國軍被佔用土地,遲遲未能歸還民眾,李沃士也強調,目前軍方正逐步檢討釋出所佔用的民地,但鄉親無於無法源,所以未能將土地申請回來,要求縣府能請立委協助,召開公聽會,以特別立法的方式,讓鄉親可以將土地再補登記回來。

楊應雄日前提案「建請縣府敦促民航局加速投資建設金門民航站或由縣府自行投資建設及管理」,昨日他也針對此案,追蹤有無明確時程表,楊應雄說,廈門機場,周邊開發大家有目共睹,反觀金門航空站,發展卻慢半拍,他說,民航局的善意回應,值得肯定,但縣府應當尋思可否建議中央,加速航站建設時程,可否允許建設經費先由地方代墊,未來在由上繳款項扣回來。楊應雄說,航站牽涉到法的問題,不然若好好經營應該會賺錢。

李沃士也呼應,縣府過去曾有將航站自己承接經營,其實只要縣府吃得下來,民航局不見得反對,建議縣府應該更積極,自行評估,研議接手的空間,提出更好的方案來爭取。

林振查則回應,民航站上週有提修正報告,當中的規劃時程已有加速,金門未來航空站區的規劃,已將東航廈,定在第一年施做,西航廈原來列為長期第四年施做,現改為第三年,另外,內候機室空間不夠部分,因為牽涉到軍方的土地問題,所以還要再溝通。

蔡水游則為民眾蔡其鑫因公傷殘一案請命,要求縣府能以專案處理將其升為正式員工,蔡水游說,人事室回應的執行情形僅有「列入參辦」,四個字,到底要如何辦?他說應該一步一步來,先從將其提升為約僱開始,其後在補為正式,百姓有陳情案就要儘速處理,不要老是打馬虎眼。

金門地區的醫事人員養成保送,到底有多少個名額?許玉昭昨日指出,馬祖的人口有五千多人,可是保送醫事的名額就有五個,且全部保送北醫。反觀金門,人口有七萬人,但名額卻只有二個,且僅保送高醫,她忿忿不平的,許多家中貧困的學子都仰賴保送,可是縣府在此事明顯有疏失,讓學子相當無奈,要求衛生局與立委再做努力,看能否來得及後續補救。

對此,李炷烽坦承有疏失,他說,當初有請立委代為協調,可是衛生署就以多年前所申報的數額,當作名額藉口,經過爭取,本來有同意增加名額,但經費有地方政府支付,沒想到現在又有變卦,縣府會在進行檢討。李炷烽說,以他的立場,能爭取一個是一個,金門醫學的能力需要再加強,培養金門的人才,也應站在開拓的立場來考量。
  • 單位:金門縣議會
  • 最後異動日期:108-04-10
  • 點閱次數:1673
  • 89348金門縣金城鎮金山路17號
  • 免付費電話:0800-301-301
  • 電話:(082)327371
  • 傳真:(082)327373
回頁首